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01:01:29|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龍一籮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陸續接到了好多通電話,都是打電話還要求面試的電話,心想手中的case也都完成了差不多了,心想就繼續接下去做吧!於是跟出版社約好了時間,說好了要去面試。好死不死的,偏偏就我鍾小摳會搞出這種烏龍事來。

先來點前情提要好了。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我一直都把接案履歷開著,讓需要的出版商或是企業主動來找我,偶爾發現自己進度超前了才會上去主動找案子來做。這一次不知怎麼的,和【華】字輩的出版商特別有緣,同時有兩家華字輩的出版社找上我,就這樣發生這件烏龍事。

一天下午,我在約定的時間之前就先到達了出版社,一進出版社的門口,直覺告訴我這家出版社的老闆 “鐵定”是個很一板一眼的人…我向坐再離門口最近的人表明了來意:『妳好…我和*先生今天下午約好了要面試。』小姐頭也沒抬的用手一指,冷冰冰的說:『後面。』『謝謝』我心裡想她也實在太沒禮貌了吧!我人已經走到了公司(說公司聽起來也還太大了點…這間出版社也還不過10坪的大小呢~)的底了,負責人從隔間探出頭來,我兩眼一望,還以為看到了加菲貓呢~~他平頭似的頭毛、穿得一身黃,挺著一個不知道幾個月身孕的大肚子,腳上汲著涼鞋,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大樓掃地的工友先生呢:S 我禮貌的向他點個頭,心理戰開始。

說心理戰算是言重了,其實倒像是對面前這個人做基本面分析罷了。因為如果遇上一個好的編輯或是負責人,不僅僅是合作愉快、各取所需罷了,之後也許陸陸續續會有源源不絕的案子,甚至人家也樂得把你介紹給同行。不過要是遇上龜毛固執的,那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不僅搞得自己滿肚子氣,對方更是百般刁難,然後雙方像是剛打完世界大戰一樣,元氣大傷。對我而言,雖然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不過對於選合作夥伴,我倒是更堅持我的原則啊!

這個負責人在我的歸類裡算哪一種?嗯…後者。別問我為什麼,女人的直覺沒有為什麼,尤其是我的直覺,95%是正確無誤的。

各自表明來意之後,開始了面試都會有的程序 – 筆試。

他遞上一張字跡模糊的考卷,我照舊地從頭到尾把所有的句子給大致瀏覽一遍,看看是不是連貫的翻譯句子或是有沒有什麼不同於往常的地方,不過顯然這又是一個到手擒來的案子了。我沒花多少的時間就快速的把整張紙上的20個句子翻完了,心裡還滴滴咕咕的想著:『是哪個作家寫的句子,怎麼不太像是小說裡面會有的啊?』,就看到那位加菲貓先生拿出一支筆,不是那種國小老師常拿的那種又粗又壯的紅筆啦~是普通的藍筆,開始不發一語的在我的考卷上又圈又點的,還不時在我紙上寫著單字翻譯,當我看到他進攻我的第一句翻譯時,我就發現事情不對勁了。

基本上翻譯分兩種,一種是句意翻譯,一種是字義翻譯,兩種翻譯根本是天壤之別。不過撇開學理方面的職業病不說…簡言之,小說翻譯是前者,字典編譯是後者,而這兩者是天殺的八竿子打不在一塊的。

我當場傻眼,心中浮現無限大的問號:『難道我現在身處的是一間 “字典編譯”的出版社?????????????』喔… SHIT!! 我當下真的滿肚子的大便啊!還虧我自許我整張20個句子簡直翻的是…這下真的是糗大了…

為了要保住我摳氏宗親的面子,說什麼我也要為了我的一世英明解釋個清楚。當加菲貓老闆開始對我的中文用字遣詞加以批評的時候,我很 “客氣”的(我真的很客氣…我發誓…通常我會拍桌子走人的!)向他說明我搞錯了翻譯的目標了,而他很堅持的說:『喔~~沒有的事,一個英文字本來就只有一種翻譯,不會有別種意思,是之前的字典都太爛了,所以你們才會覺得有別的中文字可以代替…』加菲貓老闆開始長篇大論的發表他對友家字典以及翻譯軟體的看法,並且加以批評,我兩手抓著我的包包,指節泛白,我找不到機會可以打斷他的話,只有任他在電腦上查詢著Dr. ***的翻譯軟體印證他所說的話…基本上,我並沒有完全否定他所說的話,的確一個英文單字是可以用一個定義來取代的,這我真的沒有異議,但是…你說只能翻譯成一個特定的中文語詞….喔… Come on…好歹我大學時代也是學過語言學跟辭源學的的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嘛…難道他以為他在演Mission Impossible 3? 還自以為是Tom Cruse try to save the world??
我當場心中堅定唯一的念頭:『打死我我也不要接這一份工作。』對我而言,理念不合一律免談。『妳沒有趁機 “educate”他一頓吧!?』大學同學在網路上跟我聊起這件事情,她敲出了這句話。『沒有…我想講了也沒有用吧…』我是這麼回她的,『那就好…我還真擔心妳當場跟他辯了起來呢!』後面還加上了個雙狹縫的表情。

就這樣,一個晴空萬里的下午,以為是到手的案子就這樣不翼而飛了…莫名其妙的烏龍事,惹得自己滿肚子氣,唉唉~~早知道就好好看看出版社介紹了…下次再也不敢了,哼~~


【圖說】

我是跟摳摟最有緣的加菲貓,因為我跟她是10年的拜把姊妹,而且今天下午還狠狠的挫敗了遜摳摟…成就感100%。


【摳摟悄悄話】

摳摟媽聽完這個下午發生的事情,連點驚訝的表情都沒有,『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嗎?什麼烏龍事本來都會發生在你身上了啊… 』連認識了13年的姊妹淘都說:『我就說吧…跟你生活在一起永遠都有新鮮事。』看來我真的該檢討一下了~~ 
BTW,這麼被大家一說起來,我還真的是可以再開闢一個新單元叫做『摳摟鳥事一籮筐』了…呃…


【不負責講座】之延伸閱讀

什麼??西瓜霜不是用來喝的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ei1011/3/1234571409/20031202001440/

台長: 摳摟摳摟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