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8 07:06:47| 人氣10,52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肥胖痴男下廚慘敗系列] (三) 馬鈴薯燉肉,少一味就不對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準備要下鍋前的嬌羞模樣。

痴男越挫越勇,直接挑戰眾人口中煞是簡單的「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
根據劇場界留英食神一姐佳慧表示,馬鈴薯燉肉就是將馬鈴薯切片、紅蘿蔔切片,洋蔥切片,放入豬或牛或雞任何肉皆可,放水放醬油下去燉即可。

痴男看到如此簡單的指示,當然心動得不行,馬上到超市買了馬鈴薯+蘿蔔+洋蔥+雞肉,躍躍欲試。執行前因為想要確認水和醬油的比例,就上網查了一下食譜,結果發現:

1. 大部份大家都建議放牛肉,味道比較對。就算是放火鍋牛肉片也可以。小胖當場失策。

2. 幾乎每份食譜都提到一個致命關鍵調味:味醂(みりん)-->英文是Mirin。
    痴男這輩子三十年從未聽過這個東西,我連「醂」怎麼念都非常遲疑,看到網路上食譜實在非常懊惱,因為人已經在家,出門很煩,但是大家又說一定要加,我人生崩毀。

3. 網路上最常看到的水:醬油:味醂比例是5:2:1但痴男也有看到醬油和味醂比例要一比一的。也有人說水的高度加到食物的五分之四,剩下的五分之一就是放醬油和味醂。反正寫食譜的人就是要搞死我們這種痴男族啊!失敗為成功之母就是了啦,沒關係啦,我看心情!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開鍋之後的稀鬆姿態

痴男下鍋之前,非常勤快地(聽從前輩建議)先將肉和洋蔥炒過,比較入味也讓洋蔥的水分先流失一些。
不過心中還是有不情願的預兆,因為我知道水加醬油聽起來就會有台語「死鹹」的可能性,我回想到波士頓廚娘才女小冰學妹的一席話:「煮飯就是調味的藝術,什麼樣的組合可以激發出彼此最佳的氣味,就是好的。」

鍋一開!味道沒有想像中的精彩,沒關係,先舀一口湯來喝喝。

果不其然!就是這種死鹹的味道!痴男崩潰!痴男著急!痴男狗急跳牆!

於是痴男想,這怕死鹹的結果,當然就是需要「糖」!可以要怎麼樣補充這甜味入這鍋湯以中和死鹹悲劇呢?痴男很有理智地沒有直接加白糖或蔗糖,痴男是直接沒有腦細胞地自以為即興天王,拿起蜂蜜就直接往鍋裡倒!


攝影:蔡柏璋 Pao-Chang Tsai
配合很難煮軟的麵條,此次挑戰算是勉強接受成果

痴男就很糗地用筷子攪動著已經煮好的馬鈴薯燉雞肉,試圖要將蜂蜜性感地融化在那鍋熱湯裡。

這再舀一口,那個...我...痴男已經失去該有的味蕾判斷能力。因為我猜自我安慰和自我防備機制已經啟動,我就是覺得好像有好一點,但是我心理明白!少了那致命的味醂,就是不對!

全盤皆錯!該死!

由於電鍋煮燉肉時,又沒辦法同時煮飯,為了節省時間,痴男就先煮起義大利麵條。話說這麵條為什麼比莫斯科還有美國的硬?要煮兩倍的時間?痴男不懂,麵條有差這麼多嗎?為什麼有的這麼欠煮?到底秘密是什麼?我都已經沒有味醂了你麵條為何還要苦苦相逼!叫我情何以堪!?

結語:馬鈴薯燉肉,少了一味就成了走味的咖啡。

下一次痴男會嘗試用牛肉並準備好精彩的味醂,以面對更艱澀的挑戰。以上報告。諸位要是有精進馬鈴薯燉肉的私人祕方,歡迎私相授受。痴男感激不盡。

台長: 蔡柏
人氣(10,52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肥胖痴男下廚慘敗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肥胖痴男下廚慘敗系列] (二) 洋蔥鮪魚粥+泡菜+水煮嫩蛋

Reiko
其實煮菜本來就是靠創意及心情

小時候超愛煮東西、弄小點心的
當然白老鼠就是家人
所以每當我自己發明新菜色,家人評論:
『還滿好吃的』
而且還吃光光就覺得很高興,會越做越起勁喔

你真的很厲害耶,會自己煮東西吃
不是那種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人
好感動喔,真的

嗯,下次你不妨試試馬鈴薯+牛肉碎末+麵粉
(我忘記麵粉是中筋、高筋、低筋了耶,反正都試試)
將以上三者和一點點鹽巴調味攪拌一起用炸的~哇,好好吃喔

繼續加油研發屬於你獨特的「蔡」餚喔
2012-09-20 23:14:30
版主回應
I did my best!
省錢之餘也享受學習新事物!
2012-09-25 06:08:53
Reiko
我落淚了,你的好友結婚你無法出現
你知道這麼神聖的婚姻,對方很希望你出席嗎?
你現在沒那麼多費用飛去希臘看他
可以開口借嘛
還是那句老話───錢再賺就有

好可惜喔,真是好可惜
每一個重要場合,好友都需要你隨身相伴,真的
2012-09-22 00:02:43
版主回應
沒辦法,蔡家訓練出來的個性。
絕不借錢,跟朋友之間絕不金錢往來。

我和他之間的友誼,我們彼此懂著。
2012-09-25 06:11:29
粉絲T
建議您下次買帶骨的雞或豬肉(比如土雞腿或排骨),
要不就是牛肉(久燉要牛肋條)
湯汁會比較有味
味林是一種糯米發酵酒 不是一定要
加點米酒和少許糖就可取代 蜂蜜不適合高溫煮
另外番茄是很好提味物
加個一顆 湯頭就很好
給您參考

繼續期待您的新作
2012-09-24 09:10:40
版主回應
感謝指點迷津!
Q&A二部曲正在寫中!
2012-09-25 06:12:04
腦神經
不好意思, 我是個好事的路人,
我想你一定事前也都蒐集了很多意見,作了很多準備...可惜天不從人願XD
我也是個料理嫩咖,
之前第一次做馬鈴薯燉肉就是參考以下食譜:
masa的料理ABC http://ppt.cc/yGqG
我自己做得還算成功...推薦給你試試!

另外我自以為柯南上身的猜測幾個問題:

1.你是用什麼醬油? 醬油本身鹹度也是有差別, 所以各家食譜推薦的比例其實也沒個準啊! 如果買到雜牌化學合成醬油, 我猜就會很死鹹...總之先試試自己的醬油有多鹹吧! 這樣加下去也比較有概念. (我自己在國外是狠心下重本買龜甲萬...鹹度至少比較合理)

2.味淋其實比較類似提味的功能, 就是讓食物可以比較有自然的米香甜味, 為得是避免直接加糖可能造成的"死甜", 我想這並不能直接改善死鹹的問題(鹹就是鹹啊!)...但絕對可以讓這道菜更"像"就是了!

3.味道的問題:我看成品圖, 似乎水太多變成馬鈴薯墩湯了(囧) 我猜是因為用電鍋的關係, 水都留在裡頭了. 一般好像都是用直火烹煮,讓水可以蒸發(收汁); 食材的味道發揮出來, 醬汁也可以滲進食材中(入味)這樣...若烹煮時間或是火侯不夠而沒有入味,那這樣醬油一樣是自己在玩, 沒有進入食物的世界, 如此吃起來也可能是會死鹹的!

以上提出不專業意見給你加減參考!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成功的作品分享! 祝你好胃口:)
2012-09-26 00:32:46
版主回應
叩謝腦神經!
我買的是金蘭醬油!哈哈。味道好像有點鹹~不過我會多嘗試幾遍的!再次感謝熱情分享!

我一直都有好胃口才會這麼腫!嘿嘿。
2012-09-27 07:15: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