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03:01:57| 人氣1,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美國人跟台灣人也...都是人

12/7
  牠又帶女生回來睡了,不知道是不是慶祝我要搬家...

  早上九點,就到系館排戲,其實我的導演蠻散的,我們在感恩節結束之後,只有排一次戲,而且我還沒真的使用過道具...,基本上這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還好,下午演戲的時候沒有出太大的錯誤;但是我的挫折感卻相當大。

  我曾經在台灣用英文演過戲,但是在台灣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哪裡演不好,還自己得意地認為英文已經講得不錯了;幾個禮拜前上台大戲劇系的網站,驚喜地發現之前演的戲已經製作成影片上網了,看到自己當初演的片段,真的覺得爛透了!然後慶幸自己的英文來到這邊之後還是有進步的,一位導演朋友雅惠常跟我說:「連中文都說不好了,還用英文演,真不知道系上在想什麼?」到了這邊,第一次在全部都是外國觀眾的面前用英文演戲(之前的Violet不算啦...因為我都在唱歌...),雖是短短十分鐘,但是我幾乎從頭講到尾;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在他們面前自然揮灑英文;總怕他們聽不懂或是什麼的,我自己覺得我還處於那種「適應語言」的階段,當然演不好。

  當時在台灣的時候,我們戲劇概論老師跟我說:「雖然你表現的很穩,但是還是只在背台詞而已!」我想她說的是對的,要掌控一種語言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在沒有對一種語言背景有深入了解和體會的同時,台詞永遠是說不好的;我聽說共匪的戲劇學校甚至有一堂課專門訓練你「怎麼說話」,我太小看這個了,不過這樣的挫折不會讓我退縮的,我要繼續做這些短景呈現,磨練自己!

  我身邊的好人真的很多,有時候覺得是自己不願意主動交朋友,而不是別人不願意跟我這個偶而會有自卑心態的黃皮膚同學打交道。晚上看完另一齣戲,THREE DAYS OF RAIN之後,在朋友Taylor盛情邀約下,到另一位素昧平生的人家作客。我覺得很怪,沒事到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家裡作客,但是Taylor說:「一點都不奇怪,我介紹給你認識就是了!」。

  其實美國年輕人也是那種會窩在家裡看電視,耗掉整個晚上的人。我到他朋友Sam家作客,大家就坐在客廳看電視哈拉,聽到外面有噪音,就到陽台看熱鬧,原來是有人沒有停車證而亂停車,被守衛檢舉(據說可獲得豐厚獎金),一輛巨型拖吊車正在拖車,只見那位車主衝回他車上,他的車子已經被大鐵環勾住了,他仍然不顧一切地發動引擎,往相反方向直採油門,想要掙脫,發出巨大的聲響,人漸漸聚集,呼朋引伴,警察也來了,一副電影場景就活生生地上演,我一直覺得盯著別人,一副看好事的心態是不道德的,但是Taylor和Sam就是硬生生地站在外面,他們說不想錯過這種好事,Taylor是主修電影的,他是導演也是編劇;他說,很多靈感都是這樣來的,他不會錯過任何有趣的事。

  嗯,要是我在台灣,我一定以一種「不要惹麻煩」的心態,躲在房間就好了,難怪,我的生活裡一直缺乏冒險和怪異的經驗,我應該要多冒一些險才是;嗯,那我寒假就到紐約自助旅行好了....

12/8
  表演課的朋友Robert,今天在Botanical Garden(植物園)裡有一場演唱會!其實班上很多同學都有自己的Band,上週Jacob在Downtown 的40 WATT(四十瓦特)就有一場表演。我覺得美國人就是可以大方地展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而且會常常辦這方面的活動,這讓我想起我台大一位大四的學長,印尼人,他曾經在西門町的廣場當過街頭藝人,直接演奏吉他就唱起來了,突然有一種很想街頭賣藝的衝動;我覺得這種精神和風度是需要培養的,就是要這樣才能培育出有想法有冒險精神的新一代!

  Botanical Garden是個美麗的地方,不過由於是冬天,大部分的樹葉都掉完了,但是不難想像這個地方春天十一定很美,我們相約明年春天再一起回來這邊,因為搞錯時間,我們還不小心聽到上一場秀,豎琴(HARP)表演,這邊的人都好注重自己生活品質喔!只見很多人都攜家帶眷來這邊,坐在旅客中心的表演聽裡,而且演奏者奏到中場,還跟大家講解豎琴的歷史和彈法,相當具有教育意義,我還不小心遇到一位星巴克的店員,我們第一時間就認出彼此,(ㄟ...不好意思,我實在太常去喝了...喝到整間店的人都認識我...)看來他也是來聽演唱會的。

  Robert總算出來了,他們的樂團叫做「鬆餅玩偶」,只見四個人打扮得相當俏皮的出場,有的戴狗狗帽,有的圍著獅子頭巾,平時在班上就很懂得搞笑的Robert,在演唱會扮演「炒熱氣氛」角色可就非他莫屬了,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活力和創造力,他們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歌詞簡單但是很動人,我記得有一段是:

  「我希望有一個愛我且美麗如蝴蝶的女孩;我希望有一個光明如藍天的未來;但,就算希望沒了,至少我還有蝴蝶,只少我還有藍天...」

  配合著旋律和節奏,時而動感時而柔情,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鐘,但是全場的大人小孩都相當高興,度過一個怡人的週末。

  警告大家千萬不要去一家叫做FRESH AIR B.B.Q.的店,實在是有夠難吃的,因為MATT要我嘗試所謂南方專有的店(美國其實北中南的差異相當大,例如,你在中部喝不到南部專有的甜茶(sweet tea),你在中部喝不到可口可樂和雪碧,只喝得到百事可樂和七喜,因為可口可樂是南方的大廠,總公司在亞特蘭大),我也欣然同意,結果貴又難吃,真的很難吃!!我很難嫌東西難吃的,這是第一次在我很餓時我還覺得很難吃的東西,總之,以後有機會到南方讀書的人,不要沒是浪費自己的錢~~

  晚上又到星巴克讀書,這真的是一個愉快的經驗,這邊的星巴克相當體貼,一到了期末考季節,上邊的裝潢全變了,你一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星巴克變得跟K書中心一樣,因為他們把原來的美美的圓桌都換成醜醜的長桌了,充分地利用空間,雖不美觀但是相當實用,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學城的最佳表現,真的跟市民生活完全貼近,只見大家都抱著厚厚的書到這邊讀書;我還巧遇幾位外國人,不知道為什麼就聊了起來,我在想一定是跟我刮了鬍子有關,讓我變得比較和善;跟大家說一個小插曲,我的鬍子嚇壞了一位叫艾琳的小妹妹,他是這邊一對台灣夫婦(Victor和Eve)的心肝寶貝,由於我要演戲,必須蓄鬍,在這段期間,每一次TSA的聚會我都會固定嚇壞這位小妹妹,偏偏怪叔叔我特別鍾愛這樣的小女孩(看過怪獸電力公司吧?小艾琳就跟裡面的布妹妹一模一樣,超CUTE!),EVE跟我說,有一次我到他家去,小艾琳竟然哭著打電話給隔壁姐姐說:「姐姐~大哥哥來了~~」,這叫我情何以堪啊?昨晚我又到他們家作客,本來想說刮了鬍子了,可以跟我的小艾琳相認,沒想到,我恐怖的形象已經深植她的小心靈,她在屋子裡一聽到我聲音就開始哭了(小孩子真是難搞...)Eve拿一跟棒棒糖給我,讓我賄賂一下他小艾琳,最妙的是,當我拿著小棒棒糖接近她時,她雖然瘋狂大哭,但是她竟然邊哭邊說邊接過棒棒糖說:「謝謝~嗚」,真是一個有禮貌又膽小的可愛女孩,我還有半年可以跟她建立好關係,這即將列入我離開前的終極任務。

  另外,今天下午撞見的星巴克店員,晚上剛好有班,我們一見面就聊了起來,搞了半天我們都認識Robert,除了再一次驗證世界小到爆之外,他還特別給我大杯的咖啡喔!(我只有點中杯..哈哈,免費升級!)

  昨晚宿舍辦了一個離別派對,因為有些交換生只待半年就得走囉;突然心中慶幸和感恩起來,因為自己還有半學期。記得當初出國前,我跟表演老師關姚說,我想去半年就好,因為想回國參加她導的一齣戲。她強力阻止我,我現在知道這是有道理的了;因為半年,才剛剛讓我有開始融入的感覺,如果我現在就走,那還真的不痛不癢,像沒出來過一樣。

  除了期末考之外,還有一件事讓我相當苦惱,就是假期的安排,我無法抑制自己腦中的貪念,想去太多地方了,反正我的終極目的地一定要有紐約,我想去看看自己未來想申請的學校,紐約大學。上週到芝加哥,參觀了西北之後,對那間學校印象也很好,我會考慮研究所從這兩間選一間的。只是紐約的生活費好驚人喔~我隨便上網找最便宜的飯店都要一晚七十四美金,重點是我要待一陣子啊~,想想沒有錢真的很痛苦,但是我堅持不跟家裡拿錢,有多少我就花多少!

  我想,我會搭Maggie的便車上紐約,然後找一些慈善機構的學生宿舍避難,把我所有的錢都花在看戲吧?然後看看Maggie什麼時候要回來,我在跟她一起回來,到了亞特蘭大之後,再叫我的Language Partner Mike來接我,他一直邀我到他家玩咧....之後我們在一起回來Athens....

  我真的很死皮賴臉對吧....沒辦法嘛...出外靠朋友,這句話還真的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啊!如果我又順利完成這一段自助旅行,那就請你們親切地叫我一聲神吧~!

  都忘了有期末考這件事了。

台長: 蔡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