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5 10:59:47| 人氣2,9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表演獨白大挫敗之哭天搶地.面對現實之作文爛到噴尿!

11/5
  一直沒有介紹這邊學生證的妙用,在UGA裡,只要你是有繳學費的學生,每個人都可以申請一張UGA卡。雖不是強迫,但是用處很廣,通常大家都是人手一張,我自己覺得這邊學生證辦起來很有價值;怎麼說?
  
  第一,如果你住宿舍,有這一張卡,你才可以通過門口的檢視器,然後檢視手型,雙項確認之後,門才會開;基本上學校很多機構所在都有安全檢驗裝置,都需要這張卡來刷刷刷,當然有時候你忘記帶卡也沒有關係,你可以直接輸入學號,再放入手比對就可以了。
  
  第二,住宿舍的人都要洗衣哄衣,每棟宿舍樓下都有需要「插卡」才能使用的洗衣機和哄衣機,當然不是免費啦,在活動中心有一台機器,專門讓學生存錢到學生證裡,如此一來,你不用常常需要帶零錢做一些瑣碎的事:像在圖書管裡影印,在電腦室打印(編按:這是大陸鬼子的說法...)都需要這張卡才能運作。

  第三,所有學校辦的免費活動都需要出示學生證以進入會場或索取識別證;很多福利都只給學生享用,沒有出示學生證,通常都要額外索費。
  
  第四,附近商家有時候會為學生做促銷,只要有學生證,通常會有較便宜的價錢;看表演也是這樣,有這張卡都會少個兩到三塊錢。

   第五,喜歡運動的,到Ramsey Center可以憑學生證押球具,方便唄?


  如果你要辦這張卡,只要直接到Tate Student Center辦理就可以囉,最花俏的是,他們還有四種不同圖案給你選,價錢還不一樣咧(忘了說,辦學生證是要錢的!)比較樸素的是七元,有真實照片的是十元,我覺得有以上福利,辦一張肯定是值得的,尤其對他們當地人而言,四年都受用,豈不爽歪?!

  有一個台大的學弟寫信給我喔!他說看了前幾篇我的生活週記之後,讓他對UGA產生很大的興趣,(編按:你到哪裡交換應該都會很有趣吧...),同時他也問了我一些生活上的問題,我覺得這些問題應該蠻實用的,在這裡也跟大家提一下:
交通問題,基本上,有車當然是最好,這邊二手車子不貴,保險費是貴了點,但是車子在你回國前通常都還可以再賣出;如果沒有車,除了靠這邊和善又親切的台灣同胞(拍馬屁ing)之外,你也可以坐公車,但是公車不一定會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而且公車一小時一班,假日又不開,如果你時間一不算準,就會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受困在超級市場,加上公車肯定是不會開到你家正門口的(你以為你家是活動中心嗎...?)所以當你費盡千辛萬苦,算準時間,搶灘公車,順利抵達,你還得負重返家呀~~!因為通常買就是買兩禮拜的份,所以「重」得不得了!(不過前提是因為我自己煮東西啦~)回到家沒死也辦條命了(編按:這擺明兒了就是幫美國車作促銷...)。

  什麼?還有沒有別的方法?你有本事就跟室友作好朋友啊!請他帶你到處逛啊!我承認我在酸葡萄,但是我相信你們來這邊遇到的室友肯定比我的好啦,所以呢,交通的問題不用太擔心囉!

  講到這裡有沒有覺得自己生活在台灣很幸福啊?特別是台北,方便的很咧~我有跟你們提過亞特蘭大的捷運嗎?真是恐怖!他們的捷運系統叫做Marta,首先,他們捷運站很髒,再來,他們捷運每班來的時間不一定喔!好像是看司機心情吧?(讓我又想到台南客運...)而且車上黑人好多(沒有歧視,純粹害怕而已...你照,一上車就是一片黑...),而且車子裡鮮少有各站的相對位置圖,全靠司機廣播;在我們台北捷運裡,你可以聽到英文、中文、台語和客家話,而且詳細又清楚,這邊根本就是胡亂瞎搞混過去;以台灣的公館站為例,我們會聽到「公館(國),公貫(台),鞏關(客),Kong kung Stat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英)」對吧?如果在這邊,你只會聽到司機用極小的聲音說:「ㄍ翁~~」,就沒了耶!有沒有很沒力?我當時要不是運氣好,早就被載到奇怪的地方了!

  學弟還提到語言學習的問題,來這邊之後我才體會到,學語言的環境完全是自己營造,雖然這邊台灣同胞不多,但是你還是可以天天跟大家混一起,不說英文也沒問題;就算這邊只有你一個台灣人,你還是有可能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不跟人接觸,這不誇張耶,我一個在伊利諾大學讀研究所的朋友跟我說,他們研究所的所有人都是中國人和台灣人,他的老闆也是大陸人,他平常私底下相處的也是台灣人,也就是說,他可以不用講任何一句英文,順利博士畢業喔~恐怖吧?所以,我相信如果你決心要學英文,出國最大的幫助是:你有比較有利的環境,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說英文,你可以輕易地找到機會練習;但是別忘了,機會要自己「找」!

  它是不會自己送上門來的!

11/6
  今天的表演課上的是獨白呈現(Monologue Presentation),什麼是獨白?就是只有一個人的長段台詞,由於只有一個人在台上,像自言自語又要生動活潑又要文情並茂又要言簡意該地講兩分鐘,幾乎所有舞台劇甄選(Audition)演員的方式都要求演員自備獨白;所以獨白的訓練就變得很重要啦,幾乎是演員的飯碗所在咧!我自己找了一段看似簡單的獨白,大意正是一個準備要Audition的演員,在導演面前表現得出乎意料的「怪」。

  我本來以為我會做得很好,但是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在我第一次呈現完後,Ray要我把能量提高,他要我把眼前這位假想的導演當成神一樣,無論用任何方法我一定要得到這個角色才行。

  我竟然做不到。

  他問我,有沒有很喜歡的導演或偶像,有啊!但是我無法把他們當成神。他說,當你想要從別人那裡得到東西的時候,你會怎麼表現?我心想,我從來沒有很想要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啊?就算有,如果得不到,就算啦,又不會死?他要我想像什麼事是非做不可,不做會死的,我想一想,也沒有啊?全班同學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只留下一臉迷糊又無助的我在台上。

  我發現了一些事。

  我們好習慣「隨緣」這種觀念,或多或少有點宗教方面的影響,認為沒有什麼事是真的大不了的;凡事不要強求;有就感恩,沒有也別抱怨;有一個同學問我是不是佛教徒,我說是;他說他一點也不驚訝,因為他的一些佛教徒朋友或多或少都比較消極處世,他跟我說,美國人都很有夢想和目標,而且幾乎都有決心和計畫完成他們自己的夢,這和我比起來,的確是積極多了;我們覺得隨緣是一種自得的態度,但是,在另一方面,這似乎阻礙了我們某種程度上的野心,而這種野心往往是促成勝利的原動力。

  沒想到我不只對週遭社會冷漠,對自己,也一樣冷淡。

  我自覺應該是個很熱情的人的;但因為生長環境和教育的關係,我習慣戴上盔甲,裝做自己什麼都不在乎,自以為灑脫;從這一方面看,似乎在保護自己;從另一方面看,似乎只是讓我對事物更冷感,更害怕去面對某些事罷了。

  突然覺得自己跟自己不熟;這種感覺好疏離、好安靜,卻又靜到讓人發荒。
消極,真的是一種病,很多事情,都是「沒有」就算了。想想,真的就這樣算了嗎?

  挫敗或許可以刺激我很多想法和靈感,但同時也關閉了我對外的窗口,一點一點地,我赫然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好好檢視自己的失敗。

  我只是讓它,暫時不見。

  這扇窗關好久了,我怕它生鏽了,我怕它在銜接處已經塞滿灰塵,很難打開來,我甚至不敢確定,我是否能再打開它,我連第一個步驟是什麼都不知道。

  你認識你自己嗎?這麼問題不見得這麼好回答,我很慶幸自己上大學之後唸了戲劇,因為戲劇慢慢地在拯救一位跟自己不熟,又對世界無知冷淡的人;而這個人,應該是充滿熱情跟愛的。

  下午在游泳池畔呆坐了好久,一直在想這件事。希望大家也好好想一想,希望一切都還不會太遲,想想一個人要是活了七老八十,還跟自己不熟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

  我的表演老師說,我的表演太內化,太從感情出發,可是很現實的一點,你自己在台上搞內心戲,只是自己在耍激情而已,觀眾什麼都看不到,我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弱點在這裡,沒想到這麼快又被老師戳破,真是....。

  今天晚上心血來潮,到圖書館讀書。這是我來這邊三個月來第一次到圖書館讀書,為什麼?因為我不能在太安靜的地方讀書(自以為啦,因為老是在台大圖書館睡著...),但是因為今天晚餐已經在外面吃了,無法再負擔到星巴克的錢,只有冒著睡著什麼都沒讀的風險,前進圖書館!(編按:你不是也在星巴客睡著過嗎...)

  我覺得這邊的學生真是又會玩又會讀書耶,圖書館裡果然像其他人口述給我聽的一樣,人山人海,大家都埋頭苦讀,過了晚上十一點半了還是有很多人,而且看樣子應該是整年都這樣,因為據Sophie阿姨表示,這三個月來一直都這麼多人(Sophie阿姨是另一位典型台灣苦情用功罔市女),我沒有睡著喔!而且精神還不錯,也讀了很多書。妙的是,這邊圖書館裡面竟然有兩大間討論室,裡面吵得要命,還有賣吃的咧~誇張吧?真是,看樣子我真的是捨近求遠啊!明天要來試試看這邊的販賣部究竟如何!

11/7
  我覺得自己英文沒有進步耶!為什麼呢?因為我發現我最近好容易結巴喔,很多話都說不清楚,真是洩氣,還好我周圍的朋友在糾正我之餘,還會加減安慰我一下,不然我真的覺得自己跟白痴一樣。

  現在可以開始選下學期的課囉!我又開始貪心了,不過這次貪心的途徑不一樣,我只有選三門戲劇系的課,其他都是外系的,很精采喔:戲劇系的表演Ⅱ、服裝和燈光設計,比較文學系的德文Ⅱ,體育系的基礎璧球,音樂系的男子無伴奏合唱團,還有一堂大挑戰:『拉丁文Ⅰ』!!為什麼想要選這堂課呢?因為我立志要學會各國語言嘛~拉丁文是歐洲語系裡相當基礎的一種語言,聽說只要學會這種語言,很多歐洲語言都可以很容易pick up!基於這邊語言教育的成功,我打算拼了!跟它豁ㄘ企!!我其實還想修美術系的基礎作畫和舞蹈系的踢踏舞,但是這兩門課都要該系主修的同學優先選,我只好排排看啦~

  我知道自己在找死,因為我現在修十三學分就已經快瘋了,我下學期修十九耶!真是向人生極限作挑戰啊!不過有很多堂課都是體能或技藝的,我想「應該」比較沒有問題吧?

  我應該下學期會加入學校報社吧?最近和一位報社朋友聊這個問題,我一直沒有行動的最大原因就是我英文真的不好,又沒有什麼攝影基礎,人家報社幹麻顧我啊?在這邊報社工作可是有領錢的咧,我猜我應該會先從廉價勞工做起吧...

  離Morris Hall的Diversity Party越來越近了,我已經打算包水餃給大家吃,夠道地和傳統吧?外國人應該很少吃過餃子的,我相信他們應該會喜歡的。最近得了「煮飯倦怠症」,相當不想煮飯,所以一天到晚到Downtown吃,錢花了好多啊~~我希望自己趕快度過這個時期!

  UGA裡有兩個專門幫忙學生「學習」的機構:Learning Center和 Writing Center,有點像是家教中心,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任何問題的話,都可以到這兩間中心和你的家教預約,通常一次是半小時,你只要有本事預到約,基本上一學期可以無限次使用。

  今天下午是我第一次到Learning Center找這邊的家教幫我修正一下我的Essay,其實我去之前真的是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畢竟我表演課和設計課的老師都沒說過什麼話,我戲劇概論老師甚至還給我第一篇Essay打滿分!我狂妄地想,沒改也無所謂啊?反正我已經寫得不錯了。沒想到,我的家教Karan一坐下,一見到我的Essay就面有難色地開始說了:

K:你...之前學過英文嗎?

蔡:(心頭一驚)啊?我...呃..你是說,有沒有在美國學過英文嗎?

K:(點點頭)是的。

蔡:沒有...我是交換學生(開始又要以交換學生為藉口...)...

K:喔...這篇Essay問題很多耶,你的文法,結構以及時態都很恐怖喔!

蔡:(瘋狂冒冷汗)嗯...(羞愧貌)

K:我建議你要修英文作文,你以後想必要用很多英文吧?

蔡:嗯...嗯...

K:你先回去自己看過一次之後,下星期二再來找我。

蔡:嗯嗯嗯嗯.....

K:你英文講得不錯,作文就....呃...恐怖!!

蔡:............。

  我著實被這狠狠的實話敲醒了,我的英文作文亂七八糟,當初我托福的作文也考得很低,唉....遲早要被揪出來,現在知道這件事實也好,總是要面對的。
不過我下學期的課已經很滿了,看來我不能這麼貪心,不然到最後什麼都學不好,還是把最基本的英文搞好再說吧!

  說到這裡,突然覺得國外的福利作得真的很好耶,好像凡事都幫你考慮到,學習上有困難,學校雇家教教你;體育館裡的各項設備,都有專門的解說員和指導人員隨時幫助你;任何你在生活上,不論是生理或心理的障礙,學校都有專人為你服務,不錯吧,有時候想想,台灣的學費便宜歸便宜,但是好多事情並沒有作好,突然覺得花這些錢來這邊是值得的,不過也要懂得怎麼善用資源喔!

11/8
  我下學期很可能Overload,因為我選太多課了,這邊有一個成文規定,最多十七學分,我如果再選了英文作文,就變成十八學分了,有一種想多待在這邊久一點的衝動,這邊的課實在是多到玲郎滿目,目不暇給的程度,讓你不知該從何學起,而且我一點都不擔心我是不是有基礎的問題,有了這學期的經驗,我知道這邊的人都很熱心幫忙我,這樣的動力讓我學起新東西來更起勁!

  今天的Dawgs After Dark很精采喔! 學生會邀請到一個知名的喜劇演員Ma Rocca來學校作一場脫口秀的演出,美式的幽默其實有點難懂,我只能透過一些關鍵字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不過這也點醒了我,我不要太貪心學很多語言,因為我連英文都說不好了,唉唉。我打算下星期去找我的偶像,Dr. Banedek,向他請教究竟他是怎麼樣輕鬆學會三十種語言的....(不要告訴我是天份)。令人興奮的事,聽說下次要邀請慾望城市的編劇耶!太酷了,慾望城市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影集之一,我一定要在那位編劇來的時後,好好問她一些問題。

  今晚還有一項活動:塔羅牌算命!很妙吧,外國人也很迷信喔,其中一個跟我一起算命的外國人還跟我說,如果我覺得準,就不要說出來,因為會破功!看來中外的禁忌都是一樣的。

台長: 蔡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