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4 11:48:48| 人氣2,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台灣世界價值大不同.好戲上場第一次美國處女秀

9/24
  結果後來我發現,是我自己的錯,我沒有養成每天記錄花多少錢的習慣。所以我漏掉很多我消費的項目,很糟吧?奉勸大家要自己製作一張消費表,不要忽視小錢,因為聚少成多,像我常常忽略影印費啦,或著一兩本小冊子的錢,或著雜貨店兩個玉米罐頭的錢,這些都可能會在你最後的帳單裡出現,然後你會瘋掉。

  今晚發生了一件意外,我在排練時受傷了。在一場群戲之中,我被男主角的手用力揮到,由於是一場舞蹈戲,所以大家動作都很大,我整個眼鏡被他打到九霄雲外去,眉毛附近被刮了一道痕跡,我當場暈眩,大家都嚇到了,因為我被打到時還搞笑了一下,所以大家就稍微放心了一點,最可惡的是J. Matt,他竟然一直笑!由於今晚我心情很好,所以有種樂極生悲的感覺。回到宿舍之後,頭相當的暈,覺得右眼看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在這邊看眼科很貴,所以我打算過幾天在看看狀況如何。在美國呢,看眼科和牙科是最貴的啦,所以大家在出國前,一定要做眼睛和牙齒的健康檢查,不要到這邊才後悔。究竟有多貴呢,我聽說有一個台灣人因為牙痛,拔除之後還要裝假牙。他買機票回台灣看醫生再買機票回來美國,還比較省錢喔~~怕了吧?趕快去看醫生啦...不要發呆了!

9/25

  早上還延續著昨晚的頭暈,我翹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節德文。

  其實外國人的本質都很友善,是我自己長得太兇了,我自己可能都沒有發覺,在無形之中,我可能都是臭著臉的,但是我自己不知道,還老是抱怨別人討厭我啦,或著自己被別人歧視:其實這些煩惱都是自己找的!

  說真的,大部分的人寧願不理你也不願意歧視你,所以當有人願意跟你溝通時,請同時釋出你的善意吧!今天上表演課,我自己又不知不覺臭著臉了(我猜的,因為沒人理我..),又開始懷疑別人心存歧視之類的,但偏偏今天要分組討論,我們只好聚在一塊兒討論問題,我的Partner有兩個,我看他們一點都沒有興致想要跟我談,話題根本進行不下去,最後他們索性說要到Downtown吃午餐兼討論,問我要不要去,我本能反應當然是不要啊!但是內心又有一股力量逼我做完全相反的事,所以我去了。我當然插不上話,但是沿路上他們一直試著找話題,怕我無聊。其實在他們眼中,亞洲人都長得一個樣,台灣在哪裡?跟大陸關係如何緊張?阿扁政府又宣佈了什麼?根本不甘他們屁事!他們頂多知道七龍珠和悟空,或著李安的臥虎藏龍;能分辨台灣跟泰國之間差別的已經算是上上等的了!

  對於這一點,我一開始還蠻堅持的,當我聽到他們以為我是泰國人時,我其實蠻生氣的,到不是說泰國人怎麼樣(呃...好啦..是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像泰勞),但是我漸漸發現,很多人都會搞錯,我就見怪不怪了;至少他們都知道中國是共產國家!哈哈哈~~

  美國人有一點讓你又氣又好笑,他們知道自己很無知,但是他們又以無知為榮,怎麼說?像我有一些美國朋友就會跟我說:「你知道的,美國人就是太自大,根本不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然後又用一種很「沒辦法」的語氣說:「可是,你知道,這就是美國人喔~~」所以我歸納出來,他們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哩,但是他們真的不認為這些毛病有什麼大不了的。另一個例子是,J. Matt(某一位演員)暑假到法國學戲劇達三個月,回來之後他會跟別人說:「會說雙語的人真的很酷!」但當我問他有沒有趁機學法文時,他會跟我說:「我已經會英文了啊!」有的時候你會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缺點或是過失總是可以大方的承認,但是這種承認似乎又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

  我一群最好的朋友們一禮拜前寄東西給我,但是寄丟了。大家寄東西到海外給朋友真的要靠運氣,我家人寄給我的包裹,不到一禮拜我就收到了,但是朋友寄的,看來在海關就已經被偷吃光了,唉唉~~裡面有我最愛的阿妹最新專輯啊!

9/26
  昨天晚上我跟Eddie(一個很積極想學中文的同學)聊了很多事,我強力煽動他到台大當交換學生,我覺得他一定要先到台灣看看,才不會被中國大陸洗腦。而且他一到台灣,肯定是會愛上這塊美麗的海島的,到時候就是「自己人」啦!

  今天有一件大事,前農委會主委UGA校友現任國會顧問的陳希煌教授親臨UGA,因為陳教授獲頒榮譽校友,所以他親自回母校接受這份榮譽,TSA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跟陳教授在這邊一家甚大的中國餐廳Peking聚餐。

  陳教授說了一席話給大家,我覺得受用無窮,他說:「這是一個知識導向的世紀,要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當初我博士讀完回台,有一大堆工作等著我接,現在你們很可憐,回去沒有人要,」大家苦笑了一下,他繼續:「但就是因為在這樣的年代,只要你們比別人再優秀一點,你就出頭了!」陳教授回想當出來喬治亞大學讀書的台灣人有上百個,如今出國留學的越來越少了,除了心中有點感慨之外,他說當初的留學生,沒有一個不打算畢業後回國服務的,因為大家都心繫台灣,知道自己祖國還需要優秀的人才幫忙規劃建設;也就憑藉著這一點,台灣才漸漸發達進步起來。陳教授反觀現在台灣資金人才外流的現象,勉勵大家一定要根留台灣,才能好好保住這一塊得天獨厚的美麗寶島。聽得我熱血沸騰,差點沒從餐廳衝回宿舍讀書,我真的覺得自己的競爭力很低,因為這邊之後看到很多其他國家的人,他們每個人都多才多藝,懂得很多知識又懂得生活,身為一個新世紀的苦情青年,我得好好加把勁兒才行!

9/27
  在UGA,每個星期五中午11:30-1:30分在Memorial Hall都有一個活動叫International Coffee Hour,專門辦給國際學生或對結識國際學生有興趣的人。每個星期都由各國在UGA的學生會輪流舉辦,今天中午是日本週,我特別提早到現場,因為我知道食物一定比較好吃,之前印尼啊,馬來西亞啦...東西都難吃的要命。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他們準備了咖哩,飯團,烤肉...等等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

  我今晚參加了一位美國朋友的生日驚喜派對。在今晚排戲當中,就有人在暗中策劃,我很驚訝自己會被邀請,但是我其實不太想去,因為我又開始害怕了,所以今晚一排完戲,我就偷偷地從側門溜走,想藉機消失不見,我還刻意繞開回宿舍的捷徑,想說我繞遠路應該可以避開所有的人。

  但是我真的要說這一切都是註定好了,因為在繞遠路的途中,我還遇到Eddie,但我沒跟他打招呼就走了,到我宿舍所在的Lumpkin街上時,我臨時想要先過馬路再往回走,一般來說我都是先往回走再過馬路,想想,我只要稍微跟Eddie聊一下,或是先往回走,我就不會好死不死在路口遇到Adam(另一位演員),他一口叫出我的名字,問我要不要去,當時我正在馬路中央,我就在這尷尬的位置上做下了決定:
去啦!

  基本上美國人的車都很亂,有時候亂到你不敢相信,這讓我想起我們家這隻狗,他把房間弄得很亂,但是出門還是可以乾乾淨淨;Adam也是一樣,他平常排戲時給人很清新乾淨的感覺,但是他的車我真的是不敢領教,真的跟垃圾堆沒什麼差別。他「熟練地」把前座的東西往後面一丟,就叫我上車啦!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純美國人的生日派對,我一進門時,裡面已經有七八人在準備,這一群好友真的很貼心,自己做蛋糕和餅乾,現場還有馬鈴薯片,以及一大堆生日禮物,我們一行人躲在廚房,準備在主角回來時大喊:「Surprise!」結果他好像沒有被嚇到的樣子,實在是...,但是我認識了很多人,我已經漸漸習慣和美國人交朋友的方式了───就是────「聊下企就對了!」不要想太多啦,只不過見個面,聊個天而已嘛~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太ㄍ一ㄥ啦!有什麼話題就聊啊!我知道為什麼美國人很重視幽默感和人際關係,因為沒有這兩點,真的很難在這邊生存,沒有人想跟你說話呢!

  他們有一種蛋糕好好吃喔!叫做「Monkey Bread」,而且大部分的美國人都會作,如果你們有美國朋友,一定要請他們做給你吃!實在是超好吃,連我這種不喜歡吃蛋糕的人都瘋狂扒了好幾塊,特別是在剛烤出來時狠狠扒上一口,爽!
最近有一個新的心得,關於交外國朋友的感想。我們東方人啊,說真的,把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和感情放得比較重,並不是說西方人不重感情,而是他們對「關係」有另一層不同邏輯的看法。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很重視之間的距離,應該說是尊重吧!但是由於他們百分之九十七都是很熱情和活潑,所以你會跟大部分的人「熟」得很快,可是這並不代表你已經是他們的好朋友囉!我想交朋友這種事是universal的,都要用真心和誠意,一起經歷一些事情和體驗,才能成為好朋友的。所以,我建議大家用一種平常心交朋友,盡量敞開心胸跟大家相處,合則聚,不合則散,我想這句話很適用。

  跟你們說喔,我昨晚跟我們那隻狗攤牌耶!因為昨晚我已經精疲力竭回到宿舍,他和另一隻狗還在房間看電視,而且聲音超大,我一直忍耐,因為我想Friday Night嘛,他想和其他畜生聚一聚看看電視也不是壞事,身為體貼的室友,就委屈一下,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僵持太久。沒想到,已經凌晨兩點半了,另一隻狗也走了,我也刷牙洗臉完畢,上床了,燈也都關了,一切都是睡前狀態;唯一沒有變的電視的音量。我本來天真的以為我可以忍耐,我想說我真的很累,應該可以很快進入夢鄉,但是偏偏我就是不行,(我有點精神耗弱吧...)我在床上狠狠掙扎二十分鐘,看他還是沒有關上電視或把音量轉小的意思,台灣苦情男兒終於忍不住了,我說:「Brian! Could you please turn ...turn ...」,好死不死在這裡結巴,我本來只想叫他把音量轉小,但是他聽到我一直在那邊turn...turn....個不停,他就不好意思地說:「Oh... Actually, I was about to...」

  沒想到他也結巴了,就在他在那邊「凸」個不停時,我完成了我的句子。當然,他最後不只把音量轉小,他直接把電視關掉了。這雖然稱不上什麼大勝利,但至少是我第一次跟那隻狗表達我真正的想法!唉唉~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囉!

9/28
  今天是教師節,聽說台灣有數萬名教師上街遊行抗議,不知道結果如何?其實人待在美國,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要不要時時刻刻注意台灣新聞,因為我覺得應該要適時拋開一些東西,讓自己浸淫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裡;但又覺得這兩者不見得矛盾。

  我們家那隻狗很奇怪,他很喜歡敞開大門,好想就是要各家野狗進來我們房間撒野似的。說到這,大家可能會認為我很不喜歡現在這種狀況:嗯,我並沒有很滿意,但是我知道這樣的經歷對我來說是不錯的,至少是一項刺激。我記得我剛剛搬來宿舍時,那隻狗還沒來,因為距離開學還有很多天,有一位從台灣來讀語言學校的衍達,就先暫住我房間(寫到這我開始慶幸那隻狗沒有提早搬進來...),那時候我有一種感覺,要是衍達就是我室友,那不就太好了?因為語言沒問題,生活習慣又相像,生活在一起一定沒有問題!的確,比起我跟那隻狗而言,問題小很多,但我還是很慶幸自己被分配到跟一個野蠻美國土狗一起住:因為我發現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如果你不隨時給自己新的刺激,你很容易就滿足或習慣於現狀,這絕對會是讓我停滯不前的最大原因!

  因此,我很感謝上天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跟這樣一隻畜生住在一起,讓我在一次證明自己的極限,也知道兩個不同文化的人要相處真事件不容易的事!

  最近開始著手寫兩個劇本,因為在這邊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有很多靈感,我很想重新學音樂,因為在著手寫音樂劇時,發現無法把在腦中的音樂付諸於紙上,覺得很不痛快。這讓我想到一件事,在台灣,我們的教育是希望大家多才多藝,很多小朋友在國小,甚至幼稚園的時候,就被拖去上才藝班。我對這樣的現象保持中立,我只想說,與其多才多藝,但沒有一項精通,倒不如有一項特別精通!特別是當你想要在某一個領域更上一層樓時,你一定要懂得比較深入的知識和方法,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學習任何事情,一定會有一個階段很難熬,但是咬緊牙關之後,成功就是你的!!

9/29
  記得第一個禮拜我跟大家提的買菜預算吧?當時我是說一個星期二十元;現在我要修正,因為人的貪心指數以及Tiffany夫婦、鶴凌學姊的利誘勾引,加上本人耳根子極軟且又愛美食等原因,買菜的錢成直線上漲!每次只要跟李桑他們夫婦一同去買菜,我就會瘋狂亂買~因為Tiffany總是會把一些東西說得很好煮又很好吃,一邊推薦還幫你精打細算,這麼強的推銷員,任何人都抵擋不了。不過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夫婦和鶴凌學姊(喔..她是台大社會系今年畢業的學生,詳情之後再慢慢介紹),他們對我的照顧和關心可說是無微不致,一下問我有沒有肉,一下又給我香菇,一下又請我到他們家裡享受家庭溫暖,讓我這個苦情台灣郎兒在溫馨中求成長,也算是甜蜜幸福的了。

  今晚是第一次著裝排演,什麼是著裝排演呢?就是正式著戲服上場啦!我這齣戲是美國南方五零年代的小鎮,每個男生都穿襯衫打領帶,還要戴傳統的帽子,我覺得他們每個人戴起來都好好看,只有我,看起來就是怪怪的,我就是無法說服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為什麼會穿這種服裝?還好大家都安慰我,說我穿這樣很好看,唉...我自己有眼睛啦...你們看照片就知道了。

  有些研究生真的很強,他們很容易讓自己進入劇中情境。有一個經驗老道的研究生Kara,在扮演酒醉之前,已經先在側台跟我們說「酒話」了!我看見她滿臉通紅,開始胡言亂語,但還是用「角色」胡言亂語,特別是在你知道那杯紅酒只是檸檬紅茶時,就不得不更佩服她的功力了!

台長: 蔡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