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9 09:50:44| 人氣4,7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4

 

第一題  學習資料心得


(有字有聲閣有影)

公視台語台“解聞說字”

    我真佮意吳國禎的腔口,伊真拍拚講,嘛真會曉講詩文,俗語抑是歌詞,七字仔,來解說歷史參人情世事的道理。

公視台語台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主持人李明璁真正親民的身形佮特殊的學識經歷,伊的輕鬆紹介方式,予我見擺看著各樣的傳統市場內底的人,故事,攏真有臨場的感覺。

   

(台語podcast

戀戀曾文溪

   這个節目雖罔已經結束,毋過每一集的台語詩,攏邀請寫詩的作者來唸出伊寫的詩,真有感情嘛會使學臺語字,閣較會當感受著詩的內涵。

台語tsin輪轉

   少年主持人“滾一編”,會參來賓作伙講五四三,論時事嘛講笑詼,聽著真心適。


Blog

鹿津遊子許嘉勇

   台語研習的時陣,許老師有紹介伊的網站予阮,內底有伊收集的鹿港傳統物件,也有文章寫出真濟參厝內人鬥陣的故事,無蓋濟篇,看甲真順序。

古錐的所在

   這是這擺上課,聽陳豐惠老師的課才知影的pchome新聞台。啊!原來這是台灣心民歌主唱:陳潔民的新聞台!!感謝陳老師的資料,我又閣揣著一个好所在。

 

(字詞典)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辭典

   目前較慣勢使用的字典, 用音就會當揣出適當的台語字。較無方便的是,那準工看冊,就無法度揣出字的音欲按怎讀。(那準是電腦內底的文章,就會當copy彼个字,貼佇網路的字典查)

萌典

   這個字典參國中小的課本相仝,會甲注音符號寫台語字的邊仔,毋過用無啥物慣勢,因為資料傷過濟,有華語台語客語……,著愛閣加開真濟時間才揣的出來我欲揣的意思。

 

 

 

 

 

 

第二題  國家語言發展

台灣三擺的國語政策

 

背景:

我的年代,是國民黨限制愛講國語的時代。小學老師是真有氣質的外省查某人,師範生

因為佇厝內我攏講台語,定定去到學校就予人罰錢。我阿母逐擺攏那幌頭那提錢與我去學校交予老師。我的記持內底,阮母仔四常拍我,因為我真正狡怪,毋過毋捌因為講台語予人罰錢這款代誌拍我。

 

比較:

 

殖民漢字日語政策

國語推廣運動

母語教育政策

主要推行者

日本政府派過來的菁英學者佮官員。

國民黨𤆬過來的民兵,佮逃過來的國民黨官員。

民間母語人士佮教育部。

實施原因

清朝政府割讓,日本接收,拍算用各種方法將台灣做𪜶的殖民地。

國共內戰,國民黨走來偏安,全心轉去祖國大陸。

本土語言意識的抬頭傳承的危機感。

時間

1895-1945

1949-1980年代

1980-到今

實施地點

台灣是𪜶日本的國土,美麗的南島。

台灣是暫時逃難的所在

台灣。

目的

1.     日語作官方語言。

2.     外口公開的場合袂使講本土語言,一定愛講日語。

3.     重視漢字(繁體字)。

1.     強調國語是唯一的官方語言。

2.     限制本土語言的使用。

3.     發展國語文學佮文化。

4.     化國家大中華的民族認同。

1.     強調發展本土語言。

2.     提高學生仔文的能力。

3.     多元語言提高多元文化素養。

 

 


台長: Tsng Puē-jû
人氣(4,7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