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0 11:10:26| 人氣1,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Found the Tape. -瑞典原音重奏Tape台北花蓮演出開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ape臺灣公演予定
3/11 Taipei
3/12 Hualien


我在去年秋天認識Tape。認識北歐淨皎微細原音廠牌Hapna.

Tape的音樂像是一張張明信片,它們安靜的停在一個角落,然後又一個。當我在火車上,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在咖啡店挑高空間裡,用不同的位置去搜尋那些聽似飄忽卻鎮冽的旋律,每一次我都看見了Tape在我腦海裡延展出的一張張明信片,它們時而在無人之地,芬圍時而像靠近水氣,時而像翻越於詩句的書頁間,時而穩厚的真軍器樂拍打進心中的河堤。音樂上的即興與亦步亦趨,優秀製作能力,彷彿讓我耳朵在極微(Minimal)的空間裡,隨著湖水樣開般音符波光,靈性輻射而見容於大規模的私密當下,小規模的雍容自適。

小巧的最大,生動的極微。

於是我在許多時刻裡聽Tape。尤其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Millieu。那灰色建築封面的冷峻感並不是音樂裡的全部。我在任何時候聽Tape,都感覺到一種穩定──一個屬於自己的穩定,私密的、音韻歸屬的、從始自終的完整,穿透著時光移動。在所有的時刻,Tape都讓我感到鎮定與純粹,那些淨,與浸,不止息的伴隨著我走過了明信片越來越多的路上,有時候他方與自我,所有的空間與樣態,都成就了自己,在Tape的音樂裡。

到了冬日我聽Tape。在迴旋的吉他雲音中探見空氣裡的恆溫。那未必是所謂的美好,卻真切的寫進季節。春天來臨前的時刻,我聽到Tape的新專輯,這一次它們的層次感顯得前所未有的細緻,在聲音掌握上,也比氛圍兩字來得更飽滿。

春天到了。不知覺裡,我與Tape相遇的這麼機遇。他從來不是我最注目或喜愛的樂團,但這些時光裡,我拿起它們專輯的次數卻是如此之頻繁。細數著那些夜晚/清晨,那些長日將近,那些遲來的雨天與陽光,那些流動的音樂節氣與捲起菸,拾起行李,找尋一張適當唱片的時刻。我彷彿走在一條未求抵達的道路上,隨手拾起每一張情感的明信片;它們像雨滴般落下,霧氣般圍繞,有時候驟雨,多數時刻只是慢慢的隨著風向與季節,飄落在我的身影之周圍。

我為我自己買了一張單程車票,帶著一捲卡帶,在還沒有到站時候下了車。但我知道,那是我的月台。那是Tape。那時候,月台是我的。地面剛下過一些些雨的痕跡裡,擷取著,不停擷取著一種比氛圍或者旋律更不經意的優美與全面性和諧.無法就此判斷,也沒有必要去判斷他是孤獨或者不在乎的,當我身處在那個屬於我的月台,我感到一種歸屬,卻非來自自由或者佔有,而是一種認定。像是身份,像是真實。


--------------------------------------------------------------------


花蓮場由冷豆我,安娜咖啡與大強主理。
台北場由節點文化鉅獻。


來花東聽Tape吧。
看Tape前還可以順道看海,自強號晚間近十點尚有車班回台北.場地五十坪,挑高空間,感覺與台北場將截然不同的魔幻。附飲品一杯以及兩個DJ(兩個DJ只是BTW
在台北聽Tape吧。
南海藝廊的空間相信對多數人已不陌生。週末時刻,找尋喧嚷都市裡的片刻簡約,寧靜與聲光之難得脫俗出世感。姚仲涵暖場。


......)。『Tape專輯Milieu 彷彿是Gastr del Sol 鏡頭下的Björn Olsson,或是受北歐冷風而非西班牙陽光影響的Pascal Comelade。寧靜、有些憂鬱,具印象派美學聽來卻不猶豫,專輯雖短卻完整,值得推薦。』
“Milieu is Björn Olsson as seen through Gastr del Sol’s lens — or Pascal Comelade influenced by the Nordic winds instead of the Spanish sun. Peaceful, slightly melancholic, impressionistic without sounding tentative, Milieu delivers a very coherent half-hour of music. [...] Recommended despite its brevity.”
Rated 4/5, François Couture, All music guide



『不同於其他所謂folktronica團體,Tape並未將自己逼入一個死角,也成功避開受到過於僵硬的laptop「伴奏」的限制。Milieu上的作曲有仔細營造的情感層次,像是午夜時分Fahey/Parch在生鏽鐵架前演出著默劇。』
“Tape succeeds where other "folktronica" acts noodle themselves into a corner or fall prey to an over-determined laptop. On Milieu, the trio’s second album, the compositions are carefully and emotionally layered, a midnight Fahey/Parch pantomime against a rusted silo.”
Rated 7.9/10, Brandon Stosuy, Pitchfork


『Tape仍舊處於實驗與流行音樂交會的尖端。他們完全不用人聲(包括採樣),因此與流行音樂保持距離,但是卻擅於以原音吉他演奏、風琴長音與電腦程式化田野錄音的交織體襯托精密雕琢的極簡旋律…等不及下一張專輯。緩慢、平和、田園:Tape的音樂簡單說,就是美。』
“Tape is still on the edge of experimental music meeting pop, or vice versa. They don’t use vocals, or even samples from vocals, which makes this still far away from the world of real popmusic, but Tape crafts minimal tunes, walking the thin line between acoustic guitar playing, drone pieces of their melodica and bon tempi organs and computer processed field recordings. [...] Can’t wait for the next one. Slow, peaceful and pastoral: Tape is simply beautiful music.”
--Frans de Waard, Vital Weekly


2000年成立於瑞典首府斯德哥爾摩的Tape,成員包括Berthling兄弟Andreas和Johan以及Tomas Hallonsten。他們的音樂自在游移於實驗與流行之間,電腦程式產生的聲響與各種原音、電子樂器融合而成的招牌語言在國際樂壇佔有獨特的一席之地。

Tape目前發行過三張專輯Opera (2002)、Milieu (2003)及2005年最新的Rideau,其廠牌正是由團員Johan Berthling經營的Häpna (www.hapna.com) ;另外著名的實驗音樂廠牌Staalplaat則發行過Tape的現場演出錄音(2005)。

Andreas Berthling除了創作自己的電子音樂(於Staalplaat、Fällt、Anechoic和Mitek等廠牌發行)也參與Frontroom Ensemble和Feed兩個團體並是位活躍的錄音工程師。

Tomas Hallonsten因為擁有豐富的音樂性且擅長玩多種樂器,除了Tape以外還固定與瑞典許多藝人合作演出與錄音。

Johan Berthling主要演奏低音大提琴,固定的合作對象包括Sten Sandell、Raymond Strid及Mats Gustafsson,也曾跨刀為Nicolai Dunger、Goran Kajfes和瑞典著名女唱作人Stina Nordenstam演奏錄音。

http://tape.se/




TAIPEI
Date: 2006.03.11 (Sat) 08:00pm@南海藝廊
Address: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順著牯嶺街過南海路口步行1分鐘)
Tel : 02-23925080
Supporting Artist: 姚仲涵
TAPE are Andreas Berthling / Johan Berthling / Tomas Hallonsten
Ticket: $550 (現場購票)

 

HUALIEN
Date: 2006.03.12 (Sun.) 08:00pm@安娜咖啡
Address: 花蓮市國聯五路137號
Tel: 03-8362188 E-MAIL:coldbean.chen@gmail.com
Warm-Up DJ Beethobear&coldbean
TAPE are Andreas Berthling / Johan Berthling / Tomas Hallonsten
Ticket: $550 (現場購票)



主辦: NODE CULTURE
Tel: 02-23923795 Email: node.culture@msa.hinet.net
協辦: POP MACHINE 南海藝廊 安娜咖啡


台長: coldbean
人氣(1,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