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5 01:35:44| 人氣6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mbrace / Out Of Noth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的以為Embrace就要這樣fade out了,每出一張專輯感覺起來聲勢就更下滑一些,雖然還是足以列名國民樂隊之一(賣得不算糟),不過九七年那種盛況已經完全是過去的事情。當Post Britpop還曾經在一種絕對呼風喚雨的時光裡,Embrace被冠上了所有可能的標誌,主要團員麥克納馬兄弟也理所當然被與綠洲相提,單曲進入前四十名易如反掌;那張Good Will Out處女作,即使是綜觀九零年代整個後期也難有新樂隊的聲勢能與其比美。儘管我真的認為後來的兩張專輯在製作用心程度與編曲上,比起Good Will Out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來得更寬廣與溫馨一些,Embrace卻難以避免的,漸漸給人停滯不前、「往日」媒體寵兒(或許還未到黃花之名)的印象。

而我真的沒想到,他們轉投新東家的Out Of Nothing會殺出重圍,再次勇奪英國榜冠軍,巡迴演唱幾乎全賣光。關於這點,我事後有稍微檢討我的眼光,除了視力檢查與修復破鏡片外,也沒有建設性的歸納出幾點可能的原因。

* 原因一:Snow Patrol,Keane等樂團的大紅長銷
這纇極有可能被復古新浪潮、迪斯可叛客、美國車庫搖滾勁旅給淹沒的英式樂隊(因為Keane無吉他,所以不能說「英倫吉他音樂」,好險),今年都靠著強度一百的單曲(Snow Patrol有Run,Keane則有Somewhere Only We Know)強渡關山,至今仍不停出入英榜前十,無疑的幫聲勢不再的Travis,Starsailor等團報了數箭之仇,也讓喜愛Britpop的樂迷不用只能期望Coldplay。Embrace能夠一舉奪標,不能不感謝這兩團的強勢暖場。

* 原因二:Chris Martin
大家都知道,Chris特地幫老友寫了Gravity這首歌,雖然不是多麼驚人之作,但這有情有義也讓Embrace復出聲勢來得更大,趁著Coldplay明年新專輯的空檔,一部分的期待轉移到Embrace來也是合理的。這首歌也很爭氣的進入單曲榜前十,讓更多人知道Embrace回來了。話說回來,當年Embrace紅的時候,Coldplay也還沒出現,而兩支樂隊的寫歌也多少有些類似(尤其抒情曲的低吟轉高亢部分,以及鋼琴的大量運用)。也不能說Gravity太像Coldplay,誰像誰不是用誰比較紅來判定。

* 原因三:英國團大復甦
今年的英倫本地搖滾無疑算是榮景。許多新團與舊團都能夠打進排行榜,得到媒體注意。比起去年被美團宰割的狀況,英倫本土的樂隊是更有機會的。尤其像Embrace這樣曾經紅過的團。話說回來,第一名還是不簡單。

除了這些事後諸葛,究竟這是一張怎麼樣的專輯?我只能說,這是他們重拾氣勢之作,整張專輯走的大編制與巨大副歌起伏,其濫情/浩大之勢簡直回到了首張專輯的光輝──如果那算光輝的話。開場的Ashes就磅礡的用上了所有可用的人聲合唱大量樂器合奏,曲初的鼓擊的確叫人興奮於他們的回勇,可說是擺脫了所有可能的憂鬱幽微,直接回溯到All You Good Good People的sing along狀況,在曲末主唱卻又伴著鍵琴達到一個溫暖動人的收束。單曲Gravity自然是一種非常英倫搖滾的狀況,主唱的聲音不知怎地也要像Chris Martin,令人懷疑是demo帶聽中毒之類的。接下來的歌曲正如Embrace過往作品,可分為兩大類:一,十足情歌完全展現songwriting演繹能力;二:超盛大編制與編曲,弦樂、合聲、強力鼓擊與吉他,加上麥克馬拉煽情至極的聲音表現,不知是要催淚還是要嗆聲,總之相當軍容壯盛的層次。Gravity,Look As You Are,都是第一類型的歌,第二類型的歌則簡直就是整張唱片的精神,比方說Ashes,Someday,Keeping,Spell It Out而Wish ‘em All Away 則是介於兩者間的協調成果。在多半相似的鼓聲節拍與編曲表現裡,我從開場的興奮之情,轉成了不耐煩;儘管Embrace的寫歌能力尚屬一流,曲曲都有成就單曲的能力,不過那曲目間變異度太小的結果,讓整張專輯並不如我想的那麼有力道。Embrace一本初衷,固守英倫搖滾優良寫歌本質,卻似乎刻意要把場面搞得很大,甚至於原本不錯的主唱唱腔也在編曲之下呈現一律,我是比較不知道為何需要如此。

不過Embrace每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都能打動我心,這張的標題曲也不例外,節奏緩緩推進,不企求副歌的填充,卻能把他們的情歌能力,以及鋼琴元素的別緻完整展現。並非不希望他們回勇,但這次的Embrace,讓我有一種九七年來這趟白走,一種虛的感覺。我依舊是他們的迷,也堅稱這是一支本質耐聽能寫美好旋律的樂隊,甚至時常播放他們過去的音樂(也許也會常聽這張,當英倫吉他背景音樂之類的──喜愛這種類型的音樂像一種原罪般緊隨著我)但這張冠軍專輯,有種一切回到最初的錯覺,難道是前幾張作錯了嗎?三張專輯後就回到起點,如果能更有深度也是好的回歸,但頂多只能說是持平。我不確定這樣的氣勢對他們而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而Embrace要走到哪裡,也讓我困惑。這張是「亡命之徒」的過渡嗎(他們擔心自己就此不紅)?有活力的,大熱單曲滿堂的Embrace讓人滿心愉悅,但雋永的Embrace,在這張專輯裡幾被大場面淹埋掉。

可以說是另一張Britpop代表作,但擋不住我的困惑。專輯標題Out Of Nothing,或許也說明了什麼。

台長: coldbean
人氣(6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