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01:11:22| 人氣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求一帖『花痴』的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和學校老師談完小珍的事,心情不知不覺地down了下去,連眼力差的小韻都問我:「老師你心情不好喔?!」其實也沒什麼心情不好,只是,對於這類的問題,我想,或許會有比較正向且有用的方法八……

小珍自從對面調過來後,據說是整個性情大變,活潑、愛打扮、喜歡搞小團體、論人是非……,大大的眼睛、烏黑亮麗的秀髮、纖細的身材,搭配時下流行的穿著,確實在同儕裡顯的亮眼。老師反應,小珍才上國中一年級不到一個月,就認識很多二年級的學生,每天下課就往二年級跑,傳紙條、講一些有的沒的,而且二年級那些學生,大部分都是學校目前的問題學生,穿舌環、翹課、違反校規的一堆,老師為制止小珍受到不良影響,禁止全班下課到二三年級的教室,引起小珍的反彈,直說沒有自由……

在院裡,小珍也常會藉故跑到男生棟,因此被禁了好幾次下樓,一但解禁,故態復萌,老師間稱呼小珍得了一種「病」,一種叫「花痴」的病…….

我懂得不多,為此,我上了yahoo知識尋找答案?…….帶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花痴」孩子,但是,今天我突然覺得很迷惘,什麼是「花痴」?難道青少年對於兩性關係表達出絕對的飢渴與興致時,就是一種病態嗎?如果這是一種病態,那病因為何?可以根治嗎?

有網友解釋「花癡就是見一個愛一個,也不管對方喜不喜歡自已,永遠不知道自已心中真正所要的男生條件」、「花痴是因為她覺得自己長的不賴,所以才會養成這種花癡心態,加上又有人追就更讓她感到自信,好看的男生或是他看上的男生 她就會認為她和他很登對,青春期有這樣的心態正常」。我覺得,很多現象都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在標準值以內的都屬正常,標準值以上或不足的,都屬『病態』,所以,喜歡自己或是喜歡別人,其實都是正常且可接受的,但是,什麼都不管(書不好好讀、課不好好上、事不好好做),只顧著「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情,就是over了!!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只要書讀好、課上好、事做好,就可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到處招搖,等人來追求自己,或是去追求別人了!?

我知道其實不管內在或外在,我都是個保守且中規中矩的人(有時候我會想像自己像是那種住在歐洲古老莊園,穿著黑色束腰洋裝、梳著整齊包頭的老管家),我真不知道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心裡想的是什麼?怎麼會這樣想?……,這令我常需鎖眉,陷入沉思……..

我覺得每個孩子都希望生活能夠開心(應該是只要是人都是如此),生活沒有目標,找不到成就感的孩子,會因為自我概念較為薄弱,而特別的害怕「寂寞」,需要透過許多「外在的評價」來肯定自我,所以,一定要找伴、一定要結群,這是不可避免的,也禁止不了的………

那重點是什麼?輔導小孩為自己建立一個較有「格調」的外在形象?品味!氣質!矜持!玩玩大人間兩性互動的籌碼!學習自抬身價!….孩子因心智尚未成熟而成"癡",大人……何嘗不也是成熟的"癡"….有所為而為的"癡"

台長: 瑪利亞
人氣(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Kate
&quot癡&quot本來在人生裡就是三毒之一,
是一輩子要修的功課,
而大人跟小孩的分別在於誰較能承受惡果!
沒錯,每個人都想生活快樂,
但要看快樂是建立在放縱上還是知足上,
淫樂和喜樂我想是差異性很大的!

份內之事永遠是第一考量,
當一個人的份內之事都做不好了,
就算不是個花癡,也一定是個白癡吧!哈~~~

老師就像站在小孩天秤上的反邊,
她越往右去,你越要往反向走,
看似距離拉遠了,但卻平衡了,
等哪天機會來,
她走向中間,你再走向中間,
關係建立了,才有所謂輔導的空間,
所以先檢討家裡所營造出的風氣和環境吧,
老話一句,自由是給懂自律的人,
而自律是有階段性的養成的,
從什麼壞事都不怕去做,
到怕去做壞事,
最後到不想去做壞事,
看看小孩現在哪個階段,
你才能就下一個階段去輔導或防堵,
不然就會犯了&quot好學生情節&quot的老毛病,
覺得只要講一講就理所當然認為小孩應該從1跳到3
!
小珍的&quot癡&quot是來自一種失而復得的成就感,
哪會捨得輕易放棄,
如果連學校老師都稱為病態了,
可見已經誇張到大家看不下去了,
倘若你再不當她的鏡子,
讓她有機會看到自己的醜態,
就只好等她的名聲被貶得一文不值時,
再回頭跟你哭訴她的人際問題囉!

給小孩有犯錯的學習空間不是不好,
但前提是必須能有效掌握小孩的每個進程,
知道什麼時候該做出強力的介入很重要,
如果只是一昧的留空間,卻沒有適時的作為,
對小孩來說那只是一個無限縱容值的作歹環境,
而不是一個有程度寬容值的學習環境,
當小孩不改變的時候,
或許就是該老師自己改變的時候到了!
2008-11-24 02:3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