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4 00:56:29| 人氣13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框框教學法”

孩子的身體是個小宇宙
孩子的想像力無邊無框
不要給孩子框框
雲門生活律動不教孩子”舞步”
不要他模仿大人的動作
我們教導他認識自己的動作
跟自己和其他人作好朋友
我們鼓勵他創造自己的動作
創造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
和小憶在看雲門的網站時
看到這首詩
覺得很感動...,也有很多感觸

我知道自己已經在無形中
將自己所認為好的東西
套在孩子們的身上

應該是孩子本身最知道適合自己的東西八
是大人太不信任孩子了
因為,我們覺得他是”孩子”
會做出錯誤判斷的孩子

可是,我們又怎能判斷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即使是對的,我們也對別人的人生擔不起任何責任
再說,大人自己的人生就是值得模仿的嗎?

有框框的大人
如何用”去框教學法”來帶孩子呢!?

或許我真是太古板了.....

台長: 瑪利亞
人氣(13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Kate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以自身的經歷去思索事情,
所以主觀是絕對存在的,
也沒什麼不對,
不然大家都談所謂的&quot客觀&quot,
那客觀與否又由誰來定義規範呢?
多數就是客觀嗎?

至於框框也並非不好,
多數人就安於在框框內生活,
因為有安全感,
但我只覺得還是有少數的人不安於框框的模式,
越出框架或許有風險有代價,
但我認為都是漫長人生裡的體驗,
只要不是犯了&quot大忌&quot,(吸毒與賣淫)
基本上小孩有不同樣貌的嘗試,
我們都應該予以鼓勵甚至包容,
身為大人應該給予的是更多更大的空間與時間,
而不是一昧只想用所謂最安全最省事的&quot一元化&quot教育!

我也很主觀,
但我會希望是藉由自身的經歷去提供兩個以上的選擇,
明白告知每個選擇所要承受負擔的後果及代價,
讓小孩自己去思索去決定,
我所要做的只剩下去概括承受他們所下的決定及後果即可,
我覺得這就是小孩要的&quot尊重&quot,
不要&quot告訴&quot應該他怎麼做,
只要他的邏輯合理就鼓勵他去嘗試,
即使錯了那又怎樣,
大不了再來一次囉,
天也不會塌下來吧!

你也不是古板,
其實你只是多數人,
而偏偏遇上了一個歸屬於少數族群的小憶罷了,
這時就得考考你&quot因材施教&quot的本事啦,
加油吧!
2007-09-14 23:55:15
maria
或許是我自己不願意去承認八
對小憶我是有很多情緒的
她....令我煩躁.焦慮
我覺得自己根本無法教她一些什麼
總是為了怕她傷到別人
疲於奔命......
2007-09-21 01:22:13
Kate
別怕她傷到別人,
只要注意別讓她傷到你自己就夠了,
其餘的家童都是越戰越勇的,
早就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了,
倒是你如果&quot疲於奔命&quot,
那其他人還能依靠誰呢?
要堅強點,別被這點小事擊垮了,
要加油加油,我對你有信心滴!!!
2007-09-22 00:30: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