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1 17:11:50|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捐血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們中國人的觀念裡,捐血似乎是件不好的事情,不但疼痛,而且怕會引起自身的一些後遺症。其實不然,捐血是件利人又利己的事,不但可以促進自身的血液新陳代謝,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

最早知道關於輸血的事是源於當年那部日本電視連續劇《血疑》,然後讀了幾年書之後知道:捐血人的血型必須符合受捐人的血型。而我的血型是O型,萬能輸血者,一般的人都可以接受我的捐血,除非是特殊的血型之外。

本人有幸有過一次捐血的經歷,那是為了幫助一位僑胞受傷住院而去捐血的。那時有位僑胞受了傷,醫院為他輸了不少的血,醫院要求其家屬找人向他捐血,因為他的用量超過了一般的限度。所以我們的捐血是作為一種指定受捐人的捐血行為。

我們直接去了血庫,血庫的名字叫做Hemo Banco。我看到不少人正在血庫的門外,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原來這些人都是來獻血的,都是一些普通的老百姓,男女老幼都有,看來巴西人還是挺有愛心和公德心的。其實還有一種情況,有些人是來檢查血液的而已,因為在血庫驗血都是免費的,而且還會有定期的追蹤檢查。

一進門,要先拿號碼。我拿了號碼,一看,還要排好久的隊呢!想了想,就問櫃檯的小姐,因為我上一次拿的臨時身分證上面沒有父母親的名字,所以不讓我捐血,所以我特地回家找到以前的身分證,上面有父母親的名字,不過是過期的。對方說沒有關係,因為她們只要拿個名字而已。

首先是登記,登記的情形相當詳細,連父母親的名字、年齡等都要詳細記入,如果沒有身分證還不接受捐血。捐血還分為指定受捐者或者不指定受捐者,如果是後者,將來有一天如果你本人或者親友有需要用到血液,可以直接向醫院提出申請,免費使用血液,因為巴西的醫院跟所有的血庫都有電腦聯網,可以當即查得到捐血人的資料,這是相當好的福利。

終於輪到我了,這裡的工作人員做事很認真,看來相當敬業。首先是測試,醫生會先用一根又尖又長的針在我的無名指尖上快速地刺了幾下,這需要一點技巧,既要出血,又不能扎得太深,而且動作要快,否則會讓人覺得很痛的。我只覺得指尖傳來一點針刺的麻痛,然後就看見手指尖冒出了幾滴鮮紅的血液,紅得有點讓人發怵。不過那種痛維持了不到半秒鐘就消失了。醫生拿起一根小小的玻璃試管,讓我把指尖的血滴到試管內,然後封好,貼上標籤,放到架子上。同時遞給我一個小酒精棉球,貼在無名指的指尖,並且示意我可以做到一旁去等。

然後又是個別問話,由專業醫生了解你的一些個人情況,包括你的個人生活習慣,最近有無感冒、發燒情形,有無刺青、穿耳洞之類行為,還包括家族的發病史,有無遺傳性疾病等。等醫生問完了,做了詳細筆錄之後,然後又是等待。

又等了很久,才終於可以輸血了。輸血室在另外一間大房間裡,裡面併排放了四張病床,其實不算是病床,反而像大躺椅。有數位醫生在裡面工作。醫生讓我躺在其中一張大躺椅上,左邊有個支架,可以把手放上去。接著醫生用一根挺粗的橡皮管子扎在我的前臂上,登時手臂上的血管清晰地冒鼓了起來;這位醫生用酒精棉球給我手臂上血管週圍仔細地擦了擦,然後動作很利索把針筒插入我的左手臂的血管上,一股殷紅的鮮血湧進了那管針筒。針筒的一頭連著一根管子,管子的另一頭則是一個血袋,那是個完全透明的塑膠袋。

剛開始進入血庫的時候我還突然有些緊張,一直到我進入輸血室。但是,當針筒
戳進了我的手臂時,我反而放鬆了。我就照著醫生的吩咐,開始握拳,然後放開
,如此週而復始,我就看到血液從我的身體裡汨汨地流向了那個血袋。而血袋則
放在一個不停上升和下降的電子秤上,當達到所要求的重量時就會響起音樂聲。

我還問醫生,這樣子抽一袋血大約要多久,她說要五到十分鐘。我一時性起,加
快了握拳的速度,結果沒有多久,電子秤就響了起來,原來已經裝滿了500CC!醫生趕緊過來給我拔掉輸血管,把血袋的管剪斷,另一頭用止血鉗夾住,然後給我止血,又吩咐我再躺一會。可是我的自我感覺相當好,根本沒有什麼不適。我有點好玩,坐直身子,晃了兩下腦袋,旁邊的一位醫生見了,趕緊過來,問我感覺怎樣?我連忙說沒事沒事。剛才給我止血的醫生把那包血袋拿了起來,我笑著問是不是熱的,她拿給我,我用手背去試,不熱;她說,如果天氣冷的話就會覺得很熱的。

輸完血,還可以在裡面的小餐廳吃點心,裡面還有親切的服務生替我們服務,他們對我們這些捐血人都相當友善和客氣,還對我們表示感謝。我只喝了點汽水,吃了兩片餅乾,又拿了一小包放在口袋裡,然後就回家了。

捐完血,還不能確定血液是否可以用,還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和測試才能知道結果。一個星期後再去看結果,被告之我的血液不能使用,因為我在十年前曾經得過肝炎,而且以後也不能再捐血了。哇,十年前的肝炎還可以被查得出來,真是厲害!兩個星期後,收到血庫寄來的化驗單,上面詳細列出了血液的各項檢查結果,絕大部份的指標都是優或是良好,唯一的一項肝功能是負項,害得我失去了繼續捐血的機會。

台長: oscar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