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1 17:04:18| 人氣5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塞羅納監獄探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有眾多的親戚朋友在馬德里之外,還有不少的親友在巴塞羅納;此外,還有一些在如薩拉戈薩、塞維利亞或巴倫西亞等西班牙的其他城市,甚至連在地中海的海島上也有!據統計,在西班牙光是有合法居留的青田人就有六萬之眾!很令人吃驚吧,要知道我們整個青田縣總人口也不過五十多萬而已!當然,出來的人多了,良莠不齊,總是會有些不好的現象發生。

在馬德里經過數日不停地拜訪和奔波,在原先預定要見的和未曾想到的人都見到了之後,我決定去巴塞羅納走一趟。除了拜訪老朋友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去監獄探訪一位因謀殺罪名被判處二十五年徒刑的朋友。

我在星期五那天早上準備搭飛機去巴塞羅納,結果因為塞車誤了飛機,我決定坐巴士去。巴士一離開馬德里,情景就完全不同了。在馬德里的外圍,放眼望去,只是一派荒涼,除了枯黃的野草之外,幾乎看不到綠樹,連那種矮小的灌木叢也很少見。據說,一年四季中除了春季可以看到綠色之外,其他的季節都是如此,這跟我們巴西一片蔥脆,實在是有天壤之別啊!從馬德里到巴塞羅納相距將近六百公里,等我到達巴塞羅納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

因為這裡的監獄只有在星期日下午才對外開放的,所以我特地要求這裡的朋友替我預先安排時間。星期日下午,朋友們帶我去監獄。我們到的時候有點晚了,差一點就進不去了。從外面看,監獄的圍牆不甚高,就跟普通宅院的圍牆一般高;里面的建築似乎也很普通,除了牆頭上豎立的鐵絲網以及門口附近的幾位警察之外,幾乎讓人察覺不到有什麼異樣。難道這就是監獄?但是豎在圍牆上的字所寫的確實就是監獄。

我們先在門口的崗哨驗過證件,倒也沒有怎樣就放我們進去了。前面是一條二十多米長的寬走廊,盡頭則是一扇玻璃門;推門進去,裡面是一個大廳,這裡是用來辦理探視手續的,所有的探訪者都必須要先登記並領取號碼。這裡還有一個窗口是專門讓親友給囚犯存放款項的,監獄有替每位囚犯都設立帳戶,親友可用以存款。雖說在監獄裡由政府提供食宿,但還是有需要用到錢的地方。放眼望去,裡面已經有不少探訪者了,其中有相當多的南美人,而最多的則是摩洛哥人。東方人最少,就我們幾個而已。因為探視用的小房間只有二十個,所以每一次只能放二十位囚犯的親友進入,當然每位囚犯最多可以見四五位探訪者。

輪到我們了,有一位管教人員先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把金屬類的物品、手機、相機等其他的一些違禁品都存放到跟自己當初登記時所領的號碼相同的一個儲物箱中,然後由他統一鎖好並保存鈅匙。然後獄方根據探訪者登記的名單核對探訪者的身份並讓我們先通過一道金屬探測門,進入另外一個大廳。

這個大廳有一道自動門,是玻璃的,正對著一條走道,我們可以看到剛才進去的一批探訪者正從這條走道出來。但是他們並不是要進入我們這個大廳,而是通過另外一個自動門出去,以免混淆。

等到這批探訪者都出去了,我們這個大廳的門也緩緩地自動打開了,然後大家在獄警的帶領下紛紛順著那條走道往裡面走去。這些建築物的採光都不錯,但是窗戶都設在很高的地方,所以我們也看不到窗戶外面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

到了會客區,我們根據自己所領的號碼找到了會客室,那位朋友已經呆在裡面了。會客室很小,大概只能容下三個人,第四個人就要站在門外了。這是兩個完全區隔開的世界,那位朋友則是隔著一道玻璃跟我們見面,通過玻璃上的小孔我們可以對話。

我見到他了,他還是那樣子的瘦,不過蒼老了不少,或許是留了鬍子的綠故吧。他看到我時很是驚訝,因為還沒有人來得及通知他。不過那已經不要緊了,在隔了這十四年後又終於見面了,雖然是在這樣的場合之下。作為朋友,我向來不怎麼欣賞他的所做所為,然而終於有一天讓他嚐到這鐵窗的滋味,或許這也是一種報應吧!只是希望他真正地能夠改過自新,一切從新開始。

他點了根煙,長長地吸了一口,然後又緩緩地吐出幾個煙圈,一付非常享受的樣子。看得出來,他在裡面還過得不錯。據說,西班牙的監獄是歐洲國家中最好的。那就好,希望他在裡面不要吃太多的苦頭,雖然說他也算不上什麼好人,但是這種失去自由的日子也應該能夠讓他真正地反省自己的所做所為了。

他說他現在接受獄方的一個工作,是關於電腦程式方面的,他可以在裡面使用電腦,只是不能上網而已。此外,還可以看電視,他對西班牙的政治經濟比在外面拼死拼活工作的朋友還了解得多!因為在裡面他是唯一的中國人,只能西班牙語跟人溝通,所以現在他的西班牙語是越來越溜了。但願他還有機會來展現自身的才華,我衷心地祝願他!

台長: oscar
人氣(5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的味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