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0 23:42:42|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合金機器人---漥塚洋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漥塚洋介,
喜愛他的人,大都是從池袋I.W.G.P.開始注意到他的。

一種幾近… 離經叛道的真誠、汙濁的絕世獨立、吊兒啷噹的清醒、溫柔的瘋狂、
聲嘶力竭的認真。
他的演戲風格大概也在那時確立,
一些他出名的戲裡頭都暗自匯流這樣的詮釋意志。
池袋的安藤崇、乒乓的PECO、大暴走=GO的杉原、S.O.S裡的佐伯哲也、漂流教室裡的淺海曉生…都是。


日本媒體形容他,有孤傲的「末世氣質」。2003年的GQ雜誌,則形容漥塚像日本小說家村上龍筆下的少年主角,有著沒有明天似的狂歡態度,與旁觀大人的冷漠特質。


觀看,日本演員演電視劇時,你會發現有兩種演技派。
一種是空無派,另一種是迷彩派。

大部分的演員,包含歐洲或好萊塢的演員以及亞洲類型的影展演技得主,都是屬於空無派的。他們會淨空自己,完全進入角色與情境到無我狀態,並且高度締造角色人格的衍生動作。

迷彩派,之所以叫迷彩派,是因為個人演技帶著個人既定特色,例如:演戲時的語氣口吻,或是故事裡事件衝突的表現方式…等。很多角色的詮釋是加入演員本身的個人意志或是演藝風格的。

不同於迷彩派,空無派是以演員的外型和演技的二元性來選角,迷彩派則是多了演員形象風格因而三元鼎立。若是用粘土來譬喻,空無派好比演員洗好手,從白黏土開始塑造形象;而迷彩派則是顏料沾黏在手上,不洗手就捏土。
迷彩派,其中又以日本藝能界較容易見得,像是漥塚洋介、常盤貴子、深田恭子…

空無派和迷彩派這兩者並沒有誰優誰劣,全端賴演員自身特質適合發展出哪一種演繹脈絡而論。


在電影「Go」中,二十二歲的窪塚扮演一個在日本成長的韓國男孩,與日本女孩交往之後,開始為了身分認同的問題,探詢自我的定位;2002那年這部電影為窪塚奪得日刊體育映畫大獎、石原裕次郎新人賞等大獎,上台領獎時十分激動地眼眶濕潤還一度哽咽,他說:「能夠生長在這個國家,跟這部電影相遇,帶給自己全新的發現,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個表現出自我風格的日本男兒。」顯然地,他之後的努力使他儼然是迷彩派的代表,這樣的丰采連盧貝松至坎城影展,欣賞到漥塚主演的「乒乓」時,也表示不但非常喜歡該片,對漥塚的表現更是讚譽有加。

另一個,我要著墨的是---在2002的種種報導的閱讀中,
我描繪出的漥塚面向---一個和週遭串連並懂得反身思考的人。

窪塚洋介曾在受訪時談到:「不只是演技,其實所有事情的核心都在自己身上,當你失去自我的時候,便什麼都不是」。「我知道『愛自己或珍惜自己』這類的話,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聽起來都是非常過時、老套,而且一點都不酷的,事實上當我自己在說的時候,也甚至會有一種不好意思的感覺,但是,我真心的覺得,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曾說過:「外在因眼睛入迷,內在因知識入迷。」道出了他的閱讀習慣和反應週遭。

他也曾為一個旅遊節目飛到義大利數周,推開大把賺錢機會,只為了跟老師傅學習如何做好一頂義大利呢帽。這叫跟理所當然過不去。



親愛的~
我爲你喝采!!


PS.
窪塚洋介,Kubotsuka Yousuke,
1979年5月7日,神奈川縣橫須賀市,
金牛座,O型,
體重55kg,身高175cm /B83.W70.H89,
喜歡烏龜,
興趣:電影鑑賞、吉他、散步、馬拉松、寫日記。

台長: 阿宋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