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7 22:25:35|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猜火車 Trainspotting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家庭。選他媽的大電視。選擇洗衣機、汽車、CD放唱機和電動開罐機。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和搭配的行李箱。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擇DIY,然後不曉得你到底是老幾?

選擇看心智麻痹的電視機,嘴裡塞滿垃圾食物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渾蛋小孩來煩死自己,不過是難堪罷了。選擇未來。選擇生活。... 我幹麻做這些事?」

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套餐。



伊旺麥奎格在《猜火車 Trainspotting 》裡的選擇是---不做上列所謂的選擇。他說:「我選擇不選擇人生。我選別的。理由嘛... 沒有理由。有海洛因還需要什麼理由?」

這並不是鼓勵大家吸毒,但是這是電影一種資本主義下的你根本就毫無選擇的一種影射。因為你只能接受它的套餐。所以伊旺在裡頭說:「嗑藥只有一件是需要煩惱,就是記帳。但是不嗑就有一堆事要煩惱... 沒錢不爽、有錢酗酒;沒馬子沒得搞、有馬子煩死人;要擔心帳單、食物、老是踢不贏的足球隊、人際關係,但是有了毒癮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 」毒品的確戕害身心,但是無可救藥的毒癮倒成了極端致命的離世救贖。一種反向諷刺資本社會至極的選擇。


你說資本主義的社會哪裡不好?
它宣揚而且贊成物質的世界,一方面它也製造有壽命的物質。
所以,你得持續擁有貨幣,才能將你已經有的物質汰破換新。持續擁有貨幣的辦法是---你要工作---一份固定的工作,包含一天八小時耗在那上面、導致你的週末的等值價值是玩樂或睡覺、職等成了你在人人平等社會裡可以玩的階級遊戲,然後你的人生和工作糾結至你終老,結果你沾沾自喜地拿到退休金,於是也這麼諄諄教誨你的下一代。

你說資本主義的社會哪裡不好?
它推陳出新製造所謂的新科技,用"便利"的廣告字眼把你養成只愛動手指的身體退化物種,然後你沾沾自喜地認為擁有貨幣是一件很好的事,於是爲了持續擁有貨幣而繼續工作,並在每天除了工作和睡覺以外所剩下的那八小時和你消費的科技物質惺惺相惜。

你說資本主義的社會哪裡不好?
它和各方面掛鉤。例如:政治。
政治說:我們來推行健保。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幸福、分擔大家的醫療費用。於是大家要投注貨幣在醫療制度上,但是健保費的繳納來自於你工作所得的貨幣形式。

你說資本主義的社會哪裡不好?
它歌頌物質的世界,於是你有了消費的附和行為。消費,變相地成了一種能力的強度。其實,你心靈空虛地跟著一票人兒在進行資本主義的花車遊行,表面上有一種"大家都這樣"的風光。


話說回來,現實根本不允許你唱反調。因為目前你能選擇的另一種社會也好不到哪去,那叫做馬克思主義。更何況你就活在社會裡,社會化的歸化作用無一不在啃蝕你的反動,就算你產生抗拒社會化的思想或是行為。

很抱歉。

最後,你會像《猜火車 Trainspotting 》的結尾---伊旺麥奎格離棄朋友,捲款而逃(注意:"款"是一種貨幣),旁白又響起:「我為何這麼做?可能有一百萬個理由。說真的我是個壞胚子,可是我要改,我會改的。這是最後一次了。我要自新、我要向上,我要改邪歸正,選擇我的生活。我很巴望這樣呢!!我要向你看齊:找個工作,成家,買個屌屌、有夠大的電視,洗衣機,汽車,CD放唱機和電動開罐器,良好的健康,低膽固醇,牙醫健保,房屋貸款,休閒服,旅行箱,西裝,DIY,球賽轉播,垃圾食物,子女,公園中散步,朝九晚五,練好高爾夫,洗車子,各種套頭衫,家族聖誕聚會,隨物價指數調整的老人年金,課稅減免,沒事忙,無聊過日,盼著明天,等死日到來。」抗拒社會化的同時,你也被社會化了。沒有人能免疫。

當然。
對愛、友誼、工作、老化的意義,以及人生大哉問的大聲的深刻的醒思,這麼做,你會被人們直指怪胎。電影,卻能頤氣指使地演出來。

嘿~ smash hit!!

台長: 阿宋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