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5 02:45:11| 人氣1,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領事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銀包,銀包內有身份證和回鄉咭。數月前,銀包不見了,為了「回鄉」,在暑假經上海回香港,今早我到了在 Regents Park Station 附近的中國領事館辦理手續。第一次到訪,卻不難找,因為大清早的 Portland Place 街頭出奇地鬆動闊落,只中國領事館門外寧寧舍舍有一道轉彎的人龍,在倫敦少見。人龍裡,有男人女人,有中國人香港人,佔少數;鬼佬鬼婆,好多。當中有個中國女子摟著個鬼佬,你眼望我眼,笑得很甜,然後人龍移前了,他們也把那隻愛情結晶推前了一點。

在我還未進入館內能夠看見櫃位的範圍之前,有個日本男人走到了裡面查詢,我肯定他是個日本人,因為他把長髮束了髻。要解釋一下:不因為束髻就証明了一個男人是日本人,我也有時束髻,但我不是日本人;是因為這男人束髻,所以這男人是日本人。

館內,很寒酸很迫細的櫃位大堂,四格櫃位,由右至左,一至四號:公證∕認證(Legalization),簽證(Visa),簽證(Visa),香港事務(Hong Kong Affairs)。這是三十五分鐘之後,我從街上排隊入到館內才發現的畫面。也不壞,我就抱著香港人的特殊身份,從中國人和其他所有人中突圍而出,排到領事館專為七百萬人特別設立的櫃位去。櫃位裡坐著戴厚眼鏡的姑娘(姑娘在這裡不解作護士),她正為一位穿西裝的男人服務,那男人似乎在為自己孩子申請文件,指手劃腳,用國語講「這個我有我也有 BNO 妳要看嗎」,說的還算流利。這回人龍上只有我一個,我就是人龍。旁邊大人龍排頭位的鬼婆,忽然向 Hong Kong Affairs 的招牌望了望,回頭向小人龍排頭位的我又望了望,然後不以為然地別過頭去。十五分鐘之後,西裝男人走了,我上前,用英文講 ”I have to go to Shanghai this summer, but I have lost my wallet, as well as the card that Hong Kong people used when we go China”。姑娘說「ok, 回鄉。。。」,我說「對,回鄉証。回鄉卡。」她說我應該申請 Travel document,叫我到下層去。

下層,五號窗,一個中國老女人。排了一會,到我。我問 ”Can I speak in English?”,老女人說了些東西,可能是所謂的京腔,而且玻璃的隔音功能良好,我聽不明白,也聽不到,只知她意思是你想點。我唯有用醜怪的國語講「我遺失了錢包,遺失了回鄉証,但是我要去上海」。她又回答了一些說話。我說話,她說話,我說話,她說話,滑稽非常。大家愈說愈大聲,我一段佢一段。終於她叫我把表格和護照給她,她看完,說我填漏了母親的地址。我看看手錶,上海時間大概下午四、五點,就給媽致電。「媽咪,地址係咩呀?」「好,o拿聽清楚,Flat 28D。」「有無中文地址?呀,無所謂啦,我張o野都又中又英亂到乜咁。」

填地址的時候,一個中國女人,手續之前已經辦完,走了一會又回來。她是白色的。白色 T 恤白色長褲白色鞋白色眼鏡。白色女人不是之前有老外男友那個中國女人,但白色女人也有老外男友。她走到我旁邊,跟五號窗老女人說,「這簽証要等太久,我不等啦,我要回我的護照」。然後老女人想了一下,就翻了翻文件,找著護照,給白色女人。白色女人把護照拿過,轉身,走。眼神微笑說再見講多謝,多餘的人性表現∕示意行為,都落空,乾手淨腳不留痕。

在以上一段觀察中,我才發現之前太黑看不清楚,近看之下,京腔調子的老女人原來好鬼死似崔民植,即 Oldboy 【原罪犯】的男主角。真的很像,鼻嘴和面都一樣的大,不修邊幅,那份滄桑感,很像我偶像。我把表格再呈交崔民植跟前,這次崔民植看了一下,就給我收據,說「行了」。我離開。離開後,看看收據,是崔民植手筆下我的名字。

台長: ML
人氣(1,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中國的前殖民地香港 |
此分類下一篇:逃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