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1 21:49:10| 人氣9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催淚 ﹣ AN INCONVENIENT TRUTH(絕望真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介紹朋友看 LUC BRESSON 的 ANGEL-A,她看完問我,你沒有哭嗎,太感人。我看 21 GRAMS、BABEL,沒有哭。也看了所謂催淚類的【愛與淚相隨】。長澤正美哭,我沒有。看 AN INCONVENIENT TRUTH,鼻癢癢的,好酸。

美國落選總統 AL GORE 巡迴世界各地,做了千多場關於氣候暖化的講座。AN INCONVENIENT TRUTH 的導演選了其中一場,剪剪接接,成就了這齣紀錄片。我不敢胡亂迷信 AL GORE,因為他在裡面,有如完美聖人下凡打救眾生般的傳教士意識型態;但話說回頭,至少他那千多場講座、他引用的一切科學數據等等的這些數字不容造假。他令我相信,我們不是大禍將至,卻已經是「死。怎樣死。」的境界。姑勿論電影小部份關於戈爾的內容是否大美國主義又或者別有用心(他以極少票數輸掉總統寶座、兒子的大病、反對派無理攻擊等片段)﹣ 保守假設他一場講座竟然只有一百位觀眾的話,他都已經跟十萬人講道了。當然如果有人硬要用刻薄的眼光,將愛、堅持和魄力講成為政治籌碼,那就好解釋為何世界的灰調遠比彩虹有市場價值。

原來,華氏 122 度可以是一種人間上的溫度。根據網上提供的換算法,華氏溫度減 32 乘 5 除 9 就得出攝氏溫度;即如果是先加減後乘除的話,122 度就等於我們的 50 度。身處攝氏 50 度的地方,我想,我甚麼也想不到。

AL GORE 愈講,觀眾,作為一個正常人,愈不敢相信。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是問題,會引致很多問題;但你覺得你知道,絕對不等如你知道。空氣污染令大氣層變厚,然後太陽光反射減弱氣溫上升,然後冰川融化,濕地愈濕乾地愈乾。然後全球氣候的經脈盡亂,動物植物大量絕後,再見冰河期原來最快只需十年。最嚇人是他搬出來那大堆的統計圖表和數據。在所有這些證據之下,你看見近十年地球的污染和破壞情況,原來是對上一個十年的一萬倍總和。簡單點說,那些圖表的圖形就像俄羅斯方塊裡 L 形那一塊:之前好多萬年都是平的,然後 2000 年之後就突然轉了 90 度向高,貪婪、瘋狂地攀展。

但最可怕的卻不是地球的失守,而是人面對未日的精神崩潰。未日,生命走到最後,你猜還有幾多人記得要奉公守法?亂得天昏地暗之時,人的獸性有機會突破文明社會意識,以原始面貌示人。亦正因如此,有人有責任不讓大部份人知道一些事情的真相。這個是人類史上最荒謬的一個因果關係。
原來全世界有 40% 人口每日靠融冰而來的河水生存。如果沒有了冰山,世界那四成人口會有甚麼樣的感想,我想像不了。

AL GORE 竟然提及溫水煮蛙,不知道是不是他在中國講道時學來的。成語用簡單的動畫介紹,感染力不下於黃子華在棟篤笑裡的幽默。

一段 GORE 講及小時候農場的生活。他說他有小狗,有小馬兒。他在草地上跑跑跳跳,跳進小河暢泳。然後從水裡上岸又已經躺在草地上。你想像到那幅畫面嗎?我當時立即想到的是我的版本:「我打開電腦。一駁上寬頻,我下載電影下載音樂養網絡女朋友養鬼仔下載快樂轉載悲哀。世界太細原來在我滑鼠內。」

看完。我問自己,還 DE 甚麼 SIGN,還 GRA 甚麼 PHIC。還想甚麼做導演,還看甚麼王家衛,還想甚麼人生的意義。

台長: ML
人氣(9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講戲 |
此分類上一篇:是意外不是驚喜 ﹣ SUNSHINE(太陽倒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