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02:31:04|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亮的【師奶唔易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開場出 credit 那段屋?中心裡的肚皮舞開始,以至結尾鏡頭一 take 過由平台群舞 pan 去主角關鐵閘再 pan 上狹窄的屋?天空然後完,都令簡單的故事好頭好尾。【師奶唔易做】全片佔 95% 的屋?景,竟然非常漂亮;以一齣低成本的製作來說,絕對超額完成。也因為電影能溝通,有血有肉,我沒有像平時一樣要去追究那宗關於「導演抄襲前學生作品」的意思。電影力量到這一個地步時,始終有掌聲給導演李公樂吧。

田蕊妮得到了金像獎女配角提名,那敢問誰是主角?如果係無主角人人平等的話,老怨婦覃恩美更好(入圍金馬獎女配角提名)。導演似乎都有點偏心,最狠最光亮的對白都交了給她。當人人都說「哭吧會好過一點」一片煽情氣氛她說何用之有。不過最需要加冕的始終是電影大部份時間幾位女演員(特別是田蕊妮吧)「扮殘」而不∕薄施粉脂的演出 ﹣ 雖然我向來認為這是專業演員最基本要求,但誰都知演員就是愈來愈不專業。兩個林姓男演員都稱職,林子聰的柔情木獨佬難度不高,勝在自然;通常是好父親又是好情人的角色都討人厭∕因而受歡迎,因為不真實,這次林家棟的角色剛柔並重,細心的優點收收埋埋又突然發功,令到妻子田蕊妮不介意捱窮甚至樂做「垃圾婆」的情況比較易接受。之前看了【The Lives of Others】(竊聽者),怎想得到前東德打壓人權的模式放到【師奶唔易做】之中,原來兩公婆的情況也不見得好到那裡。氣,是受定的了;但可幸兩個結局都有「欷歔,但接受(c’est la vie?)」的樂觀態度。

看一部電影時,主角不漂亮∕劇本爛∕演員表現差當然不值得興奮,但我覺得最難受是每每有些奇怪,忽然性的對白,因著導演想要帶出訊息,或者劇情轉拆的需要,就突然間、強暴地交由演員的口去代勞。我稱這些場口做「裝反應彈的 scene」。可幸是【師奶唔易做】在近年錯漏百出的港產片中沒有太多反應彈被我看出,比較早前看的【生日快樂】少。攝影厲害應記一功,「豆腐潤」般大的屋?單位可以這樣大玩特玩令我大開眼界,董敏莉親人那單位簡直是技術示範。再加上一些或苦心經營或錦上添花的鏡頭角度。攝影是關智耀,可以留意一下。應該要更早一點看【師奶唔易做】,說不定要讓它入圍我零六年的十選電影。

台長: ML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戲 |
此分類下一篇:那來「臥底一千虎」?
此分類上一篇:零六十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