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7 14:43:30|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慾】板橋市政雙週報:20051128四版〈邂逅一朵微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秋天,從這場綿密的細雨開始了。我獨自坐在餐館裡,看著窗外奔馳的車流,手裡的茶杯還蒸騰著熱氣。

進入職場已經有幾年了,偶爾我會想起剛搬進板橋時,自己的年輕和青澀,那時舊火車站的週邊仍有許多攤販林立,壅塞的交通、髒亂的環境,令人忍不住皺眉。如今的街景和那時早已迥然不同,而我帶著一身的疲憊坐在這兒,回憶許多往事,多渴望能有一股溫柔的風,一解我生命的渴。

上禮拜經過那間街角的咖啡屋,想起自己曾坐在裡頭,和他一塊兒用過下午茶,我忍不住便揣想,不知道它現在還是當年那個模樣嗎?座椅仍是那樣陳列著嗎?招牌甜點還是那一種嗎?空調散發出的氣味,是不是仍舊相同呢?待我瑣瑣碎碎地想了一陣,才驚覺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然而,要是我真的回去了,也真的向店裡要了一塊糕點、一杯午茶,究竟嚐的將是記憶中的味道,還是味道中的記憶?

「小姐,請問還需要加熱麥茶嗎?」女服務生巧笑倩兮,倏然將我拉回現實。「喔不用了,謝謝。」還有些心不在焉。

只見她維持慣常的笑容,繼續詢問我是否習慣這裡的餐點,我訝異於她悉心的服務態度,那神情像是在關心自己的老朋友,對我而言,甚至有些過分親切了。

「啊。下雨啦?」她望出落地窗,若有所思地說:「天氣就要更冷了吧?但我喜歡秋天,因為它比冬天溫暖,也讓我懷念夏天的陽光。」

我怔然看著她,那微笑實在令人無法忽略,她輕柔的聲音像一道暖流,汨汨湧入我的心底。我忽然覺得自己的感傷是不必要的。

下班時段的車陣仍舊川流不息,但那又如何?我望見不遠處廣場上的雕塑、噴泉等公共藝術,在黑暗中閃耀金色的光芒──夜晚和白天,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情,新板特區的成立及規劃,實在讓人期待。而現在,我只想要有一面透明乾淨的落地窗,暫時將自己與這城市的塵囂輕巧地隔開,先小小做個白日夢,輕鬆享受眼前的這一份餐食,任何有關工作的不順心,就讓它拋諸腦後吧。

今夜我在板橋,意外邂逅一段淡然的往事。而時光是神奇的調味品,女服務生正是那股溫柔的風,讓我的記憶味蕾牽起幸福的微笑。

※圖片:浮水蓮花,20050529攝於金門國家公園生態館。

台長: Sleeping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