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08:53:51|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我在放屎。之二十二】20050201期待遠走糕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201期待遠走糕啡

每天清晨六時許,來自東方的金色陽光柔軟地透進電車的玻璃窗,屬於我的一天便已然開始。雖說這個城市甦醒的時刻,必然比我想像的還早得許多,但只要天氣溫暖些,一切都好說。

是的。我必須比同事提早兩個小時起床,因為我是個在台北上班的桃園人。

桃園─新店,說近不近、說遠不遠,比起遠住在內湖通勤到市中心的上班族,也許我和車廂裡的人們一樣,還算是相當幸運的一群。最初一個月,我還能安閒自在地聽音樂,等待CD裡的人們繞完一圈長路,或是當小說的情節歷經一個急轉彎,台北車站的月台便悄然靠近。之後二個月,我一上車便昏迷不醒,無論有沒有座位,我都能即刻睡著,再因為腿軟而痛苦地驚醒……

總之,一個小時之後,就到景美了,然後我再騎車前往公司。你問我累嗎?辛苦嗎?想不想哭?現在我能微笑著對你說,從去年九月到現在,曾經脆弱如斯的心靈,如今也能堅強柔韌;那麼,還有什麼傷口是無法癒合的呢?

唯一仍不習慣的,便是當我病了、累了,下班後卻無法立即回家休憩,就算是在車上依然是睡得戰戰兢兢、需要手機叫喚。每隔一兩個月,總要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宣洩幾近無法揹負的龐大壓力。這時,總是好想念還住在台北的那段時光──我只要花五分鐘車程,就能勇奪打卡冠軍。

然而,當快樂比無奈多,於是我選擇了留下。

童書編輯。這是份好工作嗎?旁人似乎很少聽我哀聲嘆氣,而我想說──這真是一份很好的「第一份工作」。至今我的經驗值仍嫌不足,雖還未習得所有編輯的專業技能,但要知道,在現實社會裡能被允許「從頭學起」,委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呵。

儘管時常又忙又累,報酬率一點也不如預期;而除卻男友的學校與公司近得離譜、我也早已習慣這裡的環境、同事和工作內容,我從未考慮離開最大的主因,仍是認為自己尚未成氣候。捫心思索,若一時負氣離開了,當回首過往,除了失去的,是否能說出我得到了什麼?再往前邁步,我又能否有足夠的勇氣及實力另起爐灶?又,是否能遇到同樣讓我愉悅的所在?

雖然,我時常不快樂。總是為了準時趕上火車,必須放棄夜晚的二輪電影、與男友依依難捨地匆促道別、橫衝直撞地跌進捷運車廂裡──我仍是不願放棄那些,任何能讓我快樂的片片刻刻。

特別是欣賞每一場合唱音樂會之後,沮喪的感受尤其深。其實,好想要找個地方繼續唱的。還記得一月中旬,我在小廳聆賞金穗的春季音樂會,待一切結束後,微笑告別了馬利老師──而從踏出國家音樂廳大門的那一秒鐘起,我的淚水滔滔而下,難以停止。

在那最最脆弱的時分,陪伴我的只有寒冽的風,和冰涼的雨水。

一路上我不斷自問:為了錢、為了母親,究竟我還要放棄多少、失去多少?助貸是該一口氣還完、讓自己早日了無牽掛;還是該拉長期限,讓自己能較愉快地生活?

我很矛盾,但從未停止定期存款。並且終將這麼通勤三年。

上禮拜和同事聚餐時,偶然得知老闆是不會趕走員工的,一切端視妳是否能接受這堆壘了二十五年的傳統。而我一直認為,工作只是工作,最終能讓人感覺踏實的,仍是環境與人的組合。我所處的公司雖然制度、福利均不甚完美,但最起碼能夠確定,當情緒低落時,並不是因為自己被心機迫害了。

因此,每個月公司拜拜時,面對車水馬龍的北新路,我總是誠摯地向土地公祈求:希望祂能讓我在這裡待上兩年,有天終究能夠帶著充實的能力與思維離去。

從事編輯工作的七個月間,一些與我同屆的朋友們已然換了幾份工作;而好多同事──熟悉的、不熟悉的,也都紛紛離開了。雖說職場上誰不是來來去去,如果不是特殊的原由,誰不是走得自自然然、灑灑脫脫?而我時常想著,究竟是我太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抑或是我真的能姑息心中的不平衡?是否真能甘於這樣幾近畸形的制度、這樣貧乏的福利而存留;又或者,能否捨得如是的空間,讓我的文字能流暢地恣意飛舞?能否捨得這樣能讓我開懷笑談、任性撒嬌,偶爾開開主管一些大不敬的玩笑的辦公室?

當我因著公司某些不甚人道的制度而懊喪、哭泣,或是備感倦怠、身體疲軟時,我多麼感謝上蒼賜給了我一個仍在世新念書的男友。他的住處近在咫尺,隨時都為我準備一床舒適的被褥,只待我好好地睡上一覺。每次要從他的房間離開,我都覺得自己是一匹即將告別驛站的馬;雖然又得啟程了,但我是帶著滿足的心及體力離開。

而我的同事們,每一個都好可愛。我多喜歡在那些溫暖的午后,幾個童書編輯全被拉進MSN會談中,激盪腦力、無厘頭至極,只是為一個尚未出世的孩子命名──然後想出像是「哇!好棒的神話」、「洋鬼子的故事」、「害羞!害羞!好害羞!在一起」、「青春無敵!性教育」、「朋友是交出來的」、「我要每天交朋友」、「Jam與豆芽(明明就是傑克與魔豆…)」、「小豬三兄弟(其實就是三隻小豬…)」……這些白目書名,整間辦公室總是笑得人仰馬翻,不可遏止。(好啦,我承認都是自己最大聲XD)

我實在醉心於如此自在的氛圍,那根本地緣於我在職場上,竟能夠完全放鬆地「做自己」。甚至日前同事約看星爺的「功夫」,都央求我非得坐在最中間不可,只因為她們不覺得我的笑聲具破壞性──而是有股快樂的感染力。

此外,常有人以嘆服的語氣告訴我,「妳真是很有貴人運!」這一直是我莫名其妙的小小抽獎運之外,最珍惜的福份。

會計部有個只對我眉開眼笑的晚娘,負責處理人事及其他行政事務。從報到的那一天起,我就備受她的寵幸;其他編輯向她申購文具,不是始終未有下文,便是數量大打折扣,唯有我的文具來得又快又齊全,羨煞不少身邊的同事。

我能獲得某公家機關最高長官的允諾,願意掛名為我們推薦新書(雖然推薦序是我寫的XD);曾經有個叫做「木韋二」的神祕人,透過來來往往的電子郵件,為我解答了書本的專業問題,卻始終不肯告訴我他的真實身份。

我又是何其有幸,請來知名旅遊作家褚士瑩為我們的《埃及神話》三本漫畫撰推薦序,只因他曾在開羅修讀新聞,還著有《奔向尼羅河》一書;這麼一個看似很有距離的名人,竟被我不甘寂寞的企圖心給找著了。儘管忙碌如他,聯絡他委實困難重重,然而終究在書本發製的前一刻,他的書序及簽名都奇蹟似地傳真過來!當我閱讀他的推薦序,彷彿也能見到波光粼粼的尼羅河,正閃亮亮地對我微笑。與他通電話時,我心裡更感覺異常暖煦,這是個如此親切、絲毫不端架子的好男人,字裡行間透露著質樸卻深不可測的魅力呵。後來,我們斷斷續續地通著信,而我已開始閱讀他的每一本書籍。

其實,我已經不只一次強迫自己振作了;而上帝如此疼惜我,我又怎能不振作?曾經打趣地向朋友表示我的一項生活哲學──讓學校變大最簡單的方式,不過就是走慢一些而已。

雖然失去了時間、自由、體力及糜爛的夜生活,總是期待自己心靈的邊境,能夠更寬敞一些啊。於是,當夜晚時分回到桃園,無論我是精神飽滿或委靡不振,若時間還早,我會先走到金石堂晃個一兩圈,順便看看自己在童書部的孩子們。然後慢條斯理地走到停放自行車的位置。

在回家的路上,我緩慢地踩踏著,一圈一圈,喀啦喀啦,載動我疲憊的身軀及神采。總會習慣繞過車流、經過已經沉睡的住宅區和小學,忽然想起些什麼,便進入一條平時不太走的巷弄裡。然後在離家門很近、但不會被等門的母親看見的轉角處,撥通報平安的電話,給我一個非常重要的男人。

只因為,想要多一點時間感受這樣流動的空氣。

冬季來臨,時常看見綿密的水氣在空中飄搖著,讓一盞盞昏黃的路燈閃熠成更大的光暈;當雲霧沾染我的睫毛,只消一眨眼,就能夢幻似地欣賞一座晶瑩城市的風華。

而我開啟唇瓣,呼出裊裊的白煙,終將唱起歌來。

──此文以誌我他媽的通勤生活。XDDDDDDDDDDDDDDD!



※圖片:哥,別哭了。XD

台長: Sleeping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