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24 22:04:59| 人氣7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爸的醬油手

 偶然經過了醃肉店

聞到陣陣傳來的醃肉味

眼角不經意的泛起了淚光

就在這冬季的社區街角裡

 

父親是老榮民退伍

年輕時在大陸

家裡做的就是醃肉的生意

隨著世局的變化

年紀輕輕就去當兵

與國民政府退守至台灣

也就此定居

 

聽父親說著

當時政令

要打回大陸

收復國土等等的口號

因此都不敢再婚

擔心回歸後會因為重婚問題而受到影響

父親也有著指腹為婚的對象

 

當已無力回歸後

很多的老兵也為了傳宗接代的問題

而積極去結婚

那個年代裡

有人說會想要嫁給老兵

為的就是有錢和福利好之外

不然就是身心有問題等等

 

不過我的父母

卻是媒人介紹

相戀成婚

 

父親退伍後

也開始以祖傳手藝醃肉為業

不大的家裡

前庭就是我們的店面

父親常說這是一道技術菜

很花費時間和工夫

純手工因此產量也不多

為了家庭

夜裏都會看著父親揉捻著豬肉

 

母親生完我後

身體就比較差

在我國小的時候

因病過世

小小年紀

還不太懂得所謂的天人永隔

依稀印象中

看著父親在病床上輕柔的握著母親的雙手

淚流滿面

這應該是自己心中永存的幼時記憶

 

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裏

父親依然疼愛著我這個獨生女兒

為了養活我

也為了要給我更好的教育

努力賺錢也沒打算再娶

並且隨自己的興趣

不強迫我接受醃肉的技術傳承

 

小時候父親常常會抱著我

不過年幼無知

總是極力掙脫

嘴巴總是嘟嚷著

爸爸手上的醬油味好臭喔

看著父親疼惜的面孔

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國中時的叛逆期

和同學打架

頂撞老師等等的問題

總是讓父親低聲下氣地跑來學校道歉

但也不會太苛責於我

父親總認為是缺少母愛所致

而自己也因此把做錯事當作是理所當然

想想從國中開始

就不喜歡和父親牽手

因為那難聞的醬油味

 

自己這樣的成績

當然沒辦法考上大學

高中畢業滿了18

就開始出外打工

叛逆時期扭曲的想法

就想要早點離開這個臭家

自己去獨立生活

 

人到了社會後

接觸到所謂的社會教育

才慢慢開始理解生活的辛苦

出外工作幾年後

吃了不少的虧

才理解到學歷的重要

其實這些大道理

父親總是會提醒著我

只不過都當成耳邊風過去

只有再受到傷害後

才發現真理

一直以自己是單親家庭而悲哀

出了社會

比我更慘的家庭還更多

還好自己的思維能及時回頭

趁著自己還年輕

打算再回學校裏讀書

努力來重考

當然這段時間都是父親在背後支持著我

每當拿著父親給我的錢

聞起來還是有那難聞的醬油味

自己還是不能習慣

 

好不容易大學畢業

看著父親還在做著醃肉的生意

一次捏著鼻子進去廚房

對著父親說著

等到自己找到好的工作

就要父親退休

讓我好好供養著就好

父親總是微笑著跟我說

只要我自己過得好就好

 

開始工作後

職場上確實辛苦

為了要尋求工作上位

隨著公司指派到各地駐點

培養經歷外

對未來升遷更有幫助

也因此少有時間看望父親

僅有電話的問候而已

總是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

還要更上一層樓

心思也只放在工作上

父親總是關心問候著我

並且也提供給我一些創業的資金

 

在外地只想著工作

多年少去探望父親

父親也為了避免我的擔心

總是報喜不報憂

直到接到了醫院的通知

要簽署病危通知書

才知道父親已是肺癌末期

 

來到了醫院

陪伴著父親最後的時間裏

握著父親的雙手

眼淚不自主地留下

畫面回到幼時的記憶

就如同父親握著病床上母親的手一樣

緊握的手掌

還是傳來那難聞的醬油味

不過更多的是溫柔、疼惜和關懷

對著父親傾訴說著內心的話語

也是第一次和父親撒嬌

希望身體能好轉

看著父親那依然疼愛和不捨的眼神

彷彿我就是他的一切

只要我好

他就心滿意足了

 

漫漫的夜裡

如今我也有了家庭

真正養育了小孩

才知道為人父母的辛苦

每當經過醃肉店

還是會聞到那股熟悉的味道

不過卻沒有父親的臭味和那股溫柔、疼惜、關懷了

台長: 中年男人
人氣(7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與小故事(閒聊) |
此分類下一篇:晚年的艷福
此分類上一篇:另類的排除孤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