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2 11:12:13|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人報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十七日 正式上班第一天

有了一次造訪辦公室的經驗,今天當然沒有之前那麼緊張了,不過上班第一天的開始是很不同的,因為早上我必須要參加衛生部的新進員工訓練。在今天以前,我已經上網填了一大堆人事的表格,像是個人資料還有州稅、聯邦稅等稅單。當我進到會議室時,發現跟我同一天報到的實習生或新進員工大約有十多人;我後來才知道,大概平均兩星期就有一次這種訓練,也就是部裡把所有新人找在一起,方便人事部門來處理我們的薪水、員工福利、繳稅和身家調查!

面對桌上一大疊的表格,原本我心想:「還好我上網都填完了,現在應該沒我的事了吧?」所以就涼涼地看著其他人現場「手填」。後來我看到許多人是在簽名,才發現到我高估了美國政府單位的效率—原來上網填完表格還不夠,最後還是得把填好的所有文件印下來,現場簽名才算數。幸好我即時反應請人事專員幫我趕印文件,總算順利地完成了書面作業這一關。

在這一疊文件中,唯一網路上沒有列出的,就是所謂的「身家調查表」,猜猜看這份問卷的問題是什麼呢?雖然沒有問到所謂的祖宗八代都要你交代清楚,不過也很接近了!它要你列出高中以上所有唸過的學校、五年之內搬家住過的所有地方、還有一生所有的工作經驗,包括每一個老闆的聯絡方式。很可怕吧?哪有人可以記得那麼多歷史細節呢?所以這份問卷是要你拿回家找資料寫的,可以事後繳回的。不過這份身家調查表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政府要確定你不是一個恐怖份子而已。

書面作業完成以後,第二關就是新進員工宣誓;很可惜我沒有把誓詞留一份下來,不過大體上我記得最有趣的兩點:第一就是我要宣誓效忠美國政府,不可貪贓枉法。第二就是最後一句誓詞是類似「天佑美國」之類、跟基督信仰有關的句子。

下一關是印指紋。這當然也是九一一之後的新政策。而且美國的高科技這時候又不太靈光,因為只有一台電子指紋登錄器,所以我最後還是用最傳統的方式,十隻指頭被抓著輪流蓋上黑黑的印泥,印在一張分別各隻指頭的指紋單上。聽起來很奇怪吧?上班第一天留指紋?又不是去坐牢。不過還是要怪九一一,美國人現在似乎是願意為國家安全付出任何不方便的代價。

最後一關是拿工作識別證。人事專員帶我們幾個新人從報到的大樓出來,走到對街我以後實習的衛生部大樓,最後一次跟警衛以「訪客」的身份登記。因為接著我們就被帶到一個有webcam的房間裡拍大頭照,五分鐘以後就拿到嶄新的識別證了!雖然我覺得照片拍的不夠好,這張識別證也註明我是為期一暑假的「臨時員工」,不過從此以後我可就是衛生部的正式員工,進出大樓也簡單多啦!

p.s.照片裡就是我上班的衛生部大樓門口

台長: Oh-Jesus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