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5 03:53:08| 人氣5,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甜秘客與勞倫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個不太怕「被雷到」的人,小時候看哈利波特,還會因為被劇情弄得太七上八下了,受不了就翻到倒數第二章去看結局(最後一章通常不是結局只是結語),看完之後就心安,可以再翻回前面去好好享受劇情。很奇怪,知道結局好像不會對我感受劇情造成太大的影響,至少我不會因此覺得不過癮。

不過這次在網路上就先看見大家說,不需要看任何影評,什麼資料都別查,去看就對了!我就這樣去看《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了,我只能說,它打破了我對紀錄片的想像,關於一個你絕對沒聽過名字的搖滾歌手。我們可以把搖滾歌手歸類為「音樂家」嗎? 如果可以,那也讓我想起另一部我非常愛的紀錄片《音樂人生》,講鋼琴家黃家正的故事,因為《音樂人生》我到現在都還癡心妄想著要去認識黃家正,啊不是,我是說,因為這部片,啟發了我之前製作音樂系同學王亞健的專題紀錄片的構想。而《尋找甜秘客》比起《音樂人生》更像紀錄片,也更不像紀錄片。

如果你也想這樣赤裸裸地去看《尋找甜秘客》,那你先不要看這段喔。對於這部片,我大概有三件事情想說:


 




一、關於主角Rodriguez的故事,應該很難有人不震懾於他的「平凡」吧。我覺得這告訴我的是:不要覺得你的努力和堅持沒有意義,你怎麼知道,它不會在南非掀起一場革命?

二、Rodriguez的歌好聽,整場電影下來讓人很舒服,聽歌的那種舒服。但對我來說,我不知道有沒有文化上的融入問題,我頂多就是覺得好聽而已,沒有到會大聲說:「超好聽!」

但是,當我看到Rodriguez在南非初登場,貝斯刷了好久之後,他終於開口的第一聲:「I wander~」。我忽然覺得好激動,好像我也是那些在現場群情激昂的觀眾,沒有想到有一天可以親耳聽見偶像唱那首歌。我覺得這是一種「流行音樂」給我的感動(在南非算流行音樂吧),那不單純只是音樂,更有社會性、歷史性、與自身成長中不可沒滅的伴奏。我們常常會替生命的各個階段找伴奏啊,你一定也有吧。

三、可能是因為心中惦記著分析電影中他者化的作業還沒寫吧,在電影中看到Rodriguez的大女兒說「你覺得我們跟你們不一樣,那就是階級」這句話,就記住了。







然後晚上跑去看學校學生舉辦活動播放的《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真心覺得一天把這兩部片看完,對心理負荷太大了啊。尤其當我走進教室發現因為學校設備的關係,會變成兩個連在一起的螢幕同時播放,當下其實有想要離開,因為我希望我看Xavier Dolan的電影都是美好的經驗(我是迷妹),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我前兩部作品也都不是在電影院看的,算了啦這樣也是一種經驗,就還是坐下來看了。

可能是因為今天實在受太多精神刺激了,其實我看的時候有點心神不寧,甚至到最後忍不住查了一下這部片到底要演多久(但是是覺得好看的)。結果就打開一篇影評,不小心就知道了最後的結尾;奇怪的是,當看到結尾主角說出「Laurence, Anyways.」我居然還是掉眼淚了!我明明就知道!但我居然還是掉眼淚了!我不知道!這就是電影的力度嗎!想到前面的風風雨雨萬分掙扎,最終卻回歸最初,最初就預言了最終,你怎麼能不激動?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簡單來說就是一位生理男性勞倫斯想要打扮成「女性」,或許也想要變性(我看得心神不寧的我真的無法確定),但他所愛的依然不變,他的女朋友小佛,生理女性的女朋友。於是現在換到他女朋友的角度來想,如果你的男朋友想要變性,可是他依然愛你,你會怎麼,做或不做?

有一幕勞倫斯和女朋友小佛星期六早晨在餐廳吃早午餐,服務員對勞倫斯的打扮相當「好奇」,不斷地問「你為什麼這樣穿?」「抱歉我實在分不出男女。」「你是在從事什麼行業嗎?」「你們是一對嗎?」等,那些佯裝成一般語彙實則傷害人至深的「問候」,讓小佛爆發,在餐廳大發雷霆。所有在場的其他顧客都沉默、與觀看,我一直在想,要是我在那裡,我一定會起身跟服務員說,你做錯了,你這樣才不是關心,你只是想八卦、想製造話題,你不尊重。我一定會這樣做,我一定會,我一定會,我跟自己說,我一定會。

另外不可不提的當然是勞倫斯的母親,後來看到扮女裝的勞倫斯跟媽媽在喝咖啡聊天,勞倫斯的媽媽說勞倫斯小時候去哪裡都會一直打電話回家回報,煩都煩死了。

勞倫斯笑著說:「我一直把你當作住在一起的女人,我一直沒把你當母親。」

媽媽不甘示弱地回:「我也一直沒把你當作兒子,我把你當作女兒。」

這哭一百次都不夠啊!


不覺得男主角帥翻了嗎!







我覺得勞倫斯有趣的地方是,法文發音,而法文本身念起來,就能聽出陰陽/男女,在台詞本身就能夠大作文章。再加上Xavier Dolan才華洋溢,看其他影評說他其實在勞倫斯身為作家、詩人、老師這個身分上,展現了自己文學、哲學方面的涵養。

我自己是特別喜歡「耳機」。勞倫斯曾對夏洛蒂說,「我戴耳機的時候就聽不到你說什麼,我跟你說過了。」然後每次在夏洛蒂要跟勞倫斯講話時的配樂,我認為,就是勞倫斯耳機裡的音樂,所以他總聽不清楚夏洛蒂要對他說什麼、對他的愛。耳機和美好的音樂,是他們永遠的距離,就連夏洛蒂離開的時候也是。

總算是集完Xavier Dolan的三部電影作品,我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朱耘廷會說這部片才是「他終於成為一個撼動人心的導演」。雖然很愛《聽媽媽的話》,就連罵聲不斷的《幻想戀愛》我也不討厭,甚至喜歡那樣的色彩用運(像王家衛又怎樣),但是真的,到了《雙面勞倫斯》,你會覺得,所有的都到位了,喔不是,是所有的,都到了某個極致;色彩、配樂、對白、故事、演員,我特別特別喜歡那種類似走台步的場景。不知道有沒有人這樣覺得,勞倫斯被打以後走在下雨的街頭,那一幕根本就在《幻想戀愛》出現過嗎?

不可不提的是,Xavier Dolan不多不少,剛好在片中出現三秒。身為迷妹我當然是第一眼就認出來,心裡還笑罵:「三八!」。朱耘廷說:「我覺得露臉三秒鐘比自導自演還要自戀。」「反正這個人有本錢自戀。」

最後想用一句勞倫斯寫給小佛的詩作結尾。看到影評說(好啦其實從頭到尾我只有看過那篇影評,沒錯就是在講你)什麼很少有電影同時談到情感與社會巴拉巴拉,我只想說同學那是你根本不懂什麼是社會、什麼是多元性別吧。你覺得勞倫斯那種「得不到的摯愛」跟一般人的「得不到的摯愛」布一樣嗎,原因或許不同,但都是那麼的身不由己、那麼的痛吧,我覺得並無二致啊。

「再白的磚瓦,也抵擋不了,玫瑰的綻放。」





台長: 安把
人氣(5,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