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9 23:56:23| 人氣2,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熬夜收音機1:周杰倫《三年二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三年二班》這首歌會有印象,是小時候在看電視轉播第十五屆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在旁白說:「流行音樂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入圍的有......」的時候,看到周杰倫穿藍綠色運動裝,在體育館的走廊邊走邊唱歌;還來不及看完,畫面就切到下一個入圍者。





後來就由《三年二班》的導演鄺盛奪獎,打敗梁靜茹《聽不到》的導演周格泰、蘇永康《妳對他的好》導演徐仁峰等。我還是只記得那個周杰倫在體育館的畫面。不過我不懂這首歌為什麼要叫做三年二班。總之能得到金曲獎的肯定,MV應該會有一定的程度好看吧。

後來看才知道是乒乓球的故事,據說周杰倫也會打乒乓球,這首歌是在跟方文山在打乒乓的時候寫出來的。

我也會打乒乓球喔,看不出來吧。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的暑假,我都在打乒乓球。是學校一位老師的孩子,本身就是桌球國手,所以暑假一群國手們來帶我們這些小孩打乒乓球,費用還不便宜呢。

小時候我就知道假日的早上十點很早了,媽媽也很清楚,所以絕不報早八班,十點的課可以九點起床悠哉吃完早餐再去。去學校就開始做熱身操,跑三圈,不斷地練習揮、揮、揮,跳過去、揮,跳回來、揮,還有撿球撿球撿球。

下課後媽媽接我去吃飯,永遠都是吃一家叫做藍色筆記的店,我從拉麵剩一半到可以整碗吃完,媽媽說有運動果然有差。






回到《三年二班》,故事其實就是周杰倫氏英雄的走向,我知道啊這周杰倫很常用,可是到底是不是他創造這種劇本的,或者是他讓這種劇本流行的,我不知道;如果是的話就很有趣了。

到5:45那段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居然還是好激動喔,好想哭喔。雖然最後周杰倫的手機寫著「我想知道輸的感覺」,可是我固執地覺得他不只是想知道輸的感覺而已,一定還有別的;如果這麼努力然後拿不到會怎麼樣,如果辜負大家的期望會怎麼樣,如果辜負自己的期望會怎麼樣?如果當了第一名是不是還要努力保持第一名,可不可以不要當第一名?

到底是誰告訴我們要當第一名的?我們真的想要當第一名嗎?

歌詞也問了啊:
「為何比較漂亮的都是在隔壁班
還有考卷的答案
我剛好都不會算」

總覺得那個考卷的答案我剛好都不會算,真的很有一種周杰倫氏的語氣。

不過聽到對我來說同樣也很周杰倫氏語氣的歌詞「為什麼上課時舉手很難」,其實我有停頓一下。對吼,是誰告訴我們,上課積極舉手發言,是一個很好的價值?大人們都說,美國人上課都會很踴躍發表自己的想法,台灣學生都很沉默、很怕,但是為什麼積極發言一定是比較好的?我們一定要朝向那邊走的?我不是要說它不好,而是它為什麼會比沉默思考好?

因為自己練過桌球,所以聽到一開始就是乒乓乒乓,就很喜歡那個聲音。安立奎也做過一首乒乓頌,歌名好像叫做你知道嗎。

「正手發長球的打法只是初級乒乓
反手短打再狠狠殺球是高級乒乓
迴轉技巧乒乓 前場速攻乒乓 對牆壁 在練習 乒乓 乒乓」

真的很喜歡這一段歌詞。你不知道他是真的在說桌球這個球,還是桌球敲到桌子的聲音;我是比較喜歡想像他在跟你說話,正手發長球的打法只是初級,然後就示範一次給你看,就乒乓,有乒乓的聲音。

MV的女主角是范筱梵,就是《麻辣鮮師》中的「小孟」楚孟倩,很兇的那個。演女主角小時候的那個童星印象中演過很多戲,但真的想不起來他的名字。我很喜歡MV中周杰倫從小孩忽然長成大人的那一段,從1:55那邊對著牆壁練習乒乓,打個兩下忽然就長大,我的重點是還是有戴眼鏡!對我來說是一定要戴眼鏡,不可以馬上就變帥!

說到帥,或許周杰倫真的長得不帥,但我覺得他定義他的那種「周杰倫氏」的帥,真的深深影響了我這一代的人,尤其是當年很迷他的小男孩們,我覺得是周杰倫第一個教他們什麼是帥的,在恰好的時代,我們正要長大的時代。小時候不覺得,現在想起來真的認為,周杰倫是台灣流行音樂界非常非常重要的人啊。



註:安立奎的乒乓歌本名叫做Do You Know? (The Ping Pong Song)


台長: 安把
人氣(2,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