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6 19:01:58| 人氣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中國大陸的醫院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進入了北京新機場,完全不是印象中那種面貌了,下了飛機,走的是中國公民通道,驗完証件,先坐一段接駁電車,距離還蠻遠的,抵達行李轉枱領完行李出了關,可真得花掉一點時間呢. 一個字形容”大”

巴士奔行在路上,看到的都是賞心悅目的花草樹木,進入市區,馬路兩旁看得到的建物整齊新頴,.己經完全是高度現代化的市容. 和以前的印象相比可謂脫胎換骨呢. 安排的景點不是很多,但每天幾乎都得在8點前出門,然後回到旅館最早也在8點多了,因為路上都是車連車,看到到一點空隙. 點對點的移動雖然只是短短的距離,可最少得花上1個小時以上. 坦白說北京觀光真的有點累人呢!

有客人本來胃就有輕微的毛病,加上幾天下來的勞累,覺得很不舒服,覺得要去醫院看一下比較安心,所以回到飯店把東西放好後,我就陪他到一家叫垂楊柳的公立醫院去掛急診,這可開了我的眼界了.

一住門映入眼簾的是高高在上的掛號台和較矮的分診台,掛號台內坐著一個小姐,才九點前後,姑娘她頸上套著枕套,在假眠中,當然首先找到她了,有點不耐的她問"什麼事" 導遊告訴她問題後,她指指旁邊的分診台,叫我們先在那兒填表,然後收了掛號費,她又開始休息了.

醫師問診後開了檢驗單,去抽了血後拿到檢驗室,只有一位檢驗員,可厲害了,一個人要收件,分類還要操作儀器,打報告,真怕她弄錯,但真的很伶俐呢,而且比較起來敬業多了. 等待的時間去照超音波,然後讓導遊先回去休息,只我留下來,這才想起病人是女性,萬一需要幫忙還真麻煩呢,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醫生看完報告後說必須輸液 [打點滴],開了單批了價到藥局去領注射頭及藥,這邊的姑娘也是話都懶得多說一句,問什麼都只回單句或比手勢.當然看到不到任何笑容了. 唉想到大陸的病人都得在這樣的氣氛下看病還真可憐呢, 不過我想如果領導來看病時,應該每個崗位上的人一定都變成李蓮英式的殷勤吧? WHO KNOWS?

拿了藥到處置室,被安排到六號房,一進去看到的景象,台灣人應該無法想像---房間四周擺滿椅子,打點滴的人都坐在那兒,藥水掛在簡陃的架上.. 總共大小四袋,從九點多開始至淩晨2點40左右. 我在門口坐著看著這兒的醫院文化,陪伴的人肆無忌憚的大聲聊天,隨興吐啖,兩個年青人還在禁煙標誌前點起香煙,我笑著臉提醒他們,還好他們馬上到外面去抽, 而建物屋齡老舊和幹道兩旁的街容有天地之差,更絕的是本該對清潔要求更嚴的醫院,厠所也是沒門的,我的病人三次上厠所,第一次我拜托一位大嬸去幫忙,之後她說不必麻煩,真不知道一手高舉點滴,只剩另外一隻手如何去處理寬衣解帶呢.

北京,有著世界大都市的雄偉氣勢,但反面也有仍如以前落後骯髒的黑暗面,而且物質文明突飛猛進的在改變. 人文水準卻還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很多人會說須要時間,但現在媒體發達,只要多用點心,並好好建立法制觀念,應該不是那麼困難吧,關鍵在做與不做罷了.

在這兒想起台灣的醫院,其實和大陸的服務比起來有天壤之別,急診櫃台如像那位小姐的德性,早被駡翻天了,那能那麼囂但醫病矛盾也常發生, 我想如果不是醫方很明顯嚴重的疏失,病方實在不應為了求取補償而胡亂興訟. 台灣人應該要知福惜福呢.



點滴室.jpg




台長: 九瓦
人氣(4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