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2 21:25:52| 人氣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您是杜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中畢業照
著學校制服
近視八百多度
一看就是神經好大一條
好個木頭的我呀 
 
 
 
 
 
王老師?也許您是杜老師!

韓戰發生在我入學之前.我們步行逃難.從漢城過了漢江,沒走多遠就在小鎮安養落腳.在養父的決定下,我們是最後離開最早回來的一戶人家.韓戰結束,僑校復校.我在虛歲八歲入小學.那時家裡什麼都沒有.母親用草綠的軍毯,剪成鞋底鞋幫,用手為我做鞋子.便當是沒有菜的雜量.那時我小,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感覺不到.第一天,大我七歲的大哥帶我去學校,之後,一位路過我家的姐姐想是覺得我可愛,就每天路過我家時,等著我一起上學.
不記得上學之前我有沒有正式的名字.上學前學會了石苿莉.但是老師說那名字不好,有風塵味,給我改成石美麗.我回家對母親說:新名字好難寫!印象中那就是對學校老師給了個新名字的全部想法.

我的個子小,以高矮排位子我總是坐在教室的前面.一年級的導師是男的.對我應該是很好,但我什麼都不懂,自家窮不知道,老師對自己好也不知道.一天我穿了雙小皮鞋回家了.母親問我怎麼會有雙新皮鞋,那兒來的?我回答說是老師給我穿上的.媽媽當然有點奇怪,想是問了我不少問題.後來我說:「老師真得很奇怪,每天都來跟我換飯盒,讓我吃他的飯盒,老師吃我的飯盒.」(打字到這裡,我開始心慟掉淚.現在想想,當時也應該還是個好小的孩子的老師,是怎樣的心情讓他每天吞下我那黑烏烏完全沒菜,乾澀的雜量,而看著我一口一口把他豐盛的菜飯吞到我小小的肚子裡.他一定在想我吃得好開心.他一定十分十分地疼我!可那時的我並不懂好吃不好吃,並不懂人間的這份疼愛是多麼珍貴感人!).母親第二天去學校向老師道謝.其後的事情,我就不甚記憶.直到我讀三年級時,妹妹上學了.

妹妹和我不同,從小聰明伶俐,也從小會耍賴.早上不起床,我又非得等她,給我很多麻煩.就因為妹妹,那年輕的老師又在我的生命裡植下一個永恆的畫面.妹妹一進學校就又哭又閙死黏著我.在僑社的學校,早上升旗是件大事,每天都很隆重的進行.我必須把哭喊著的妹妹留在她的班上,自己回到三年級的隊伍裡.這情形在我是很有些難為和不知該怎辦才好.然後這個畫面就清晰起來.那位一年級曾經對我很好的老師,那時並不是妹妹的導師,卻把妹妹抱在懷裡像抱著個娃娃那樣抖著哄著,而且在操場比較遠的地方讓我看到一下下,然後就不見了.讓我可以安心的唱國歌唱升旗歌.而對於這位老師的所有印象就是這些了.印象裡他個子高高,人是瘦瘦的.

也許您是杜老師?

杜老師是我高中時的英文老師.人高高瘦瘦的.曾做過小學老師.從台大英文系畢業後回到漢城僑中教英文.我所有的功課裡英文最差.杜老師對我很好,特愛在課堂上問我問題.可我英文不好.我又不喜歡自己表現太可笑.所以我又一副什麼也不在乎的老樣子,英文課時,我輕輕鬆鬆的,大大方方的走過校園,閃出大門,到街上閒溜.有時一個人爬走到漢城市中心的一座挺多遊人的南山上曬太陽.這之前和之後,我都沒有逃過課,杜老師也沒罰過我.問我去那了,怎麼沒來上課?我照實回答,那之後杜老師就再也沒在課堂上點名我,我也就沒再逃課.但我的英文始終不好.

大學畢業兩年後,我決定回韓國.我所有的家人都在那裡.師範大學畢業不說,我的鬼個性好像也只能教書.漢城只有一間華僑中學.我遞上申請信函.得到的回音是沒有專任缺,倒是可以讓我兼些課程做些校務.等我回到韓國面見校長時,校長說:這個兼任職位,石老師,可得來不易呀!是杜老師堅持要聘你,杜老師說,若不能聘你,他就辭職弄個缺給你.杜老師那時是學校的總務主任.

這時我長大了.我知道感恩了.可是感恩又能怎樣呢?也只能存在心裡呀!我決定去杜老師家送瓶洋酒,是蠻貴的,可是連我自己都覺得俗的有點受不了.可真的也沒有其他辦法,至少我想,杜老師明白我的這份心意吧!杜老師那時有兩個可愛的孩子,一家四口住在一間相當簡陋的學校提供的宿舍.師母留我吃飯.而杜老師不知從那裡拿出來,給我看了一張我小學時的照片.我很訝異杜老師有我的照片,我自己是沒半張照片的.一個小小的黑白照,而我完全不認識裡面的那個我.現在也不記得裡面是我一個人,還是和杜老師一起的合照.當時,一來大家在忙,再是我也沒很重視那張照片,也就沒有進一步去明白它.在這件事情上,現在想想,真是再一次證明我的神經有夠大條.

歲月潺潺,逝者如斯.當年齡長到回憶多於前瞻時,過往的種種,一點點在生命的版畫裡,開始顯示它們的亮麗.想到杜老師,想到小時的那位疼我的老師.一天,突然的一個閃念:他會不會是他?那位在我跟人提起時,常說是王老師的,是不是杜老師?杜老師,我知道,人現在是在哥斯達利加!寫到這,我有點激動起來!我想,我應該,真的應該,快快的想法子.想法子,和杜老師聯絡一下.

台長: 阿婆
人氣(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