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7 02:21:37| 人氣2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談習琴路

最近我接到一個學生--大班的容容,害羞的她上課時常是面無表情,加上個性文靜,倒有點像小時候的我。
幾個月下來,容容的自動自發、細心和自我要求令我心中鬆一口氣:「好加在,這個學生很好教!」和他媽媽聊起來時氣氛也很愉快(當然,小朋友優秀老師怎麼說都不會錯)。
某次容容的媽提起:「容容連睡覺都在彈琴!我叫她不要學她都不肯呢!」想不到幼稚園的小朋友會有這麼強的企圖心,我還真有點嚇到!

相較之下,同是大班的柔柔狀況就不那麼樂觀,近來老是耍性子不肯彈,偏偏又是比賽在即,令人十分頭痛。
對此,柔柔的媽頻頻向我表示:「真好!怎麼有的小朋友就是那麼自動!」聊著聊著,話題忽然轉到我身上......
其實我真的不記得我小時候有沒有那麼乖、那麼自動,依稀只記得一些被稱讚跟被罵的片段,但是談到真正走上音樂路,唉!又是那段難以啟齒的往事了。

「很辛苦嗎?」
「...是啊!」(遲疑兩秒)
「學琴就跟學體育一樣要花很多時間吧?」
「呃...」(好像不大一樣吧?)
「如果重新來過你會選這條路嗎?」
「......會。」(這次我遲疑了五秒)

感覺上,身為一個老師,總不好跟別人宣揚說,以前老師學琴有多苦、多不順遂。但當時的確是這樣。
「為什麼不放棄呢?」怪了,我還真是沒想過這件事。
老師是因為很優秀所以才走音樂路的嗎?Of Course NOT!
「是因為喜歡。」至少這件事情是我確定的,而且進音樂系之後我也曾想過,如果我沒走音樂路會怎樣?
「一定會失去很多很多美好的體驗吧!」

我真的覺得藝術是一門很棒的學問,比起文法商,藝術更是多樣化,絕不只是單純的「技術」而已。一個藝術品的誕生,充滿創作者的性靈巧思,因此「人」的感觸、體會特別要緊。所以說沒有歷練、沒有充實的內涵或是不懂得愛,就無法表現打動人心的音樂。(這應該是學音樂跟學體育很不同的地方吧?)而且就算是抽象的音樂,節拍的精準、節奏韻律的掌握仍是極為嚴格,一點也不能馬虎。

「聽說華傑現在都不唸書,只顧著練琴了。」
不曉得這個以前很令人擔憂的孩子,現在怎麼樣了,真想告訴他,光練琴是不夠的。任何一個音樂大師,除了技巧之外,必定也是懂得體驗人生、博覽群書的智者。
我擔心他也變成手中有些技藝就驕傲自滿的那一群...不過現在我也管不著他了。

經過這些年,我好像快忘記當初選擇音樂的熱情,快要忘記學藝術的快樂跟滿足。許多的辛苦堆積在心裡,變成一種恐懼......
身為一個老師,總不能說「太辛苦了,早知道就不學音樂」吧?
但是我現在真的好累,儘管嘴裡說著「不學音樂我一定會後悔」,頭腦卻是一片灰濛濛空洞洞,懷疑自己到底在說些什麼......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我跟八個小朋友的鋼琴聚會了。(每個小朋友都要四手聯彈喔!人雖不多,曲目卻有50首之多!)除了逼迫他們認真練習之外,我也希望這個聚會,能成為我工作幾年來的一個證明。
或者,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新的契機。
「到時候老師要彈『路小雨』喔!」很想讓大家一起,感覺音符飄在空氣中、再緩緩落進心裡的悸動......


P.S.喜歡「路小雨」細雨濛濛的意境,所以選了這張照片~

台長: ㄚ薰
人氣(2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來玩鋼琴 |
此分類下一篇:璞玉們
此分類上一篇:所以我喜歡星期六早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