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0 11:23:27|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接到詐騙電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被一通電話吵醒,一個陌生的男音哭著說:「姊姊,救我。」

基本上,我跟我弟的感情是家中最疏遠的,他如果出事照順序應該會找他老婆、爸爸媽媽、大姊、會最後才會找到我頭上。何況那略帶廣東腔的語音,不消說,是詐騙集團。

「你不要騙人。」他繼續哭。「我沒有騙妳……我是你弟弟呀……」
冷冷地。「我沒有弟弟」懶得解釋太多,先對不起弟弟了。
「我……我不是妳弟弟,我是你男朋友。」
「我沒有男朋友。」
他楞了一下,「老公?」
「妳怎麼不找一個?」
「你不要再做這種事了,違背良心,你會遭報應的。」
「妳幹嘛跟我說這些?」
「因為我不喜歡這個世界有這種事。」

很久以前就想過了,如果我接到詐騙電話,一定要勸人改過向善。因為我相信人性本善,我相信有良心的人會聽進這些話,不管有沒有效,如果能因此讓一個人改過,少一個人受騙,就是好事。

「你做這種事將來會下地獄的,不要再做了。」
「我可以跟妳做朋友嗎?」
「不用了,好好做人。」我掛斷電話。

繼續抱著枕頭,他又打來了一次,故意不接,鈴聲停了,但過幾分鐘又打了第三次。

糟糕,不會讓人黏上來吧!
我接起電話。
「我叫阿傑。」他說。

接著,他告訴我關於他自己的事,其實他也知道自己在做的事不對,他是大陸人,原本當兵,他們當兵不像台灣兵役制,是自願的,在家鄉去當兵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而當兵時所受的教育就是這一些正義善良的道理。兩年前退伍下來,本來有份廚師的工作,今年回到家鄉(還是其他地方,我沒有聽仔細),但是環境不好,餐廳都倒閉了,在那個地方營業好的只有兩三家,其他都苦苦撐著。這時候他遇到一個人(可能是當兵時的舊識),要他跟著他當小弟,會照顧他,所以他就跟著做這些事了。

他也知道自己做的事不對,在做的時候心裡也會掙扎,他沒有想到會從我口中聽到這些話。

「這個世界生存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靠騙人維生。台灣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有錢。」
「我知道,但是大家都在做啊!妳看到大家都這樣……」
「別人做是別人的事,他下地獄是他家的事,做人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
「妳真的很了不起,妳在做什麼的?」
「我失業。」
「那怎麼不找工作?」
「有在找啊!沒那麼容易,台灣現在失業率也很高。」他終於瞭解了我也是很辛苦地在生存著吧!

後來,他謝謝我罵他的話,點醒了他,希望有空能打電話跟我聊聊,跟我交個朋友。我雖然好心,也瞭解如果他真的有覺醒,這些話對他的意義,不過還沒有那份閒工夫去接受一個這樣的電話。

「國際電話很貴,不要再打了。」我更不希望他用騙來的錢打電話給我,這樣受話方的我也會良心不安。

「好好做人,加油。」

把電話掛斷,我也不曉得這一點覺醒會不會讓他真的脫離,不曉得他若要脫離會不會有困難,也許反而害他被同夥傷害,但是我已經做了我認為應該做的事了。

希望他真的改過向善,最好還影響身邊的人,讓世界少幾個壞人,就少幾個被害人。

台長: 鄭澪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y News |
此分類下一篇:新年新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