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6 14:26:50| 人氣1,1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十六〉永不停止的追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從前,
有一個善跑的巨人想要挑戰一個不可能的目標,
他想要追上那個總是高高在上的太陽,
於是他死命的追逐那耀眼的紅日,
用自己自豪的飛毛腿挑戰所謂的極限……

然後,又是一個從前從前,
當一個美麗少女不幸在海中失去了她方茂的年華,
靈魂化成鳥兒的她,據說日日夜夜銜著樹枝木石,
辛苦的飛到東海之上,將木石投入海中,
有人說她是為了報仇,
也有人說,她是為了不要讓這樣的悲劇重演……

還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從前從前,
有一個不太聰明的老頭,
為了門前擋著的兩座大山,決定發動全家族的力量,
去完成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土木工程——
將這兩座萬仞高山整個夷平……

當你聽到「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的故事時,
面對這三個可能是中國歷史裡最不聰明的人,
你的心裡想法是什麼呢?是嗤笑?亦或是佩服?

好了,再講一個近一點的從前從前。

在從前從前的某個沙漠,有一隻大野狼。

大野狼(Coyote)這一生只有一個微薄的願望,
將老是在這片沙漠公路上奔跑的「跑得快」,
(RoadRunner,另一個翻譯名字是「嗶嗶鳥」)給吃了,
於是千方百計的利用各種方式,
拼命地去獵捕這隻有著藍色身軀的「跑得快」……

這卡通的故事就是這樣簡單。

「跑得快」除了會跑、吐舌頭之外,
其他就只有一句「嗶!嗶!」的台詞,
牠的腦袋裡面想些什麼,沒有人知道,
但肯定的是,那隻大野狼一定聰明許多,
不說別的,大野狼會畫出各式各樣的計畫藍圖,
郵購種種器材(想想,牠其實還挺有錢的),
一而再、再而三地設想出各種不同的陷阱,
但,就算是這樣,手拿刀叉的牠,使盡各種方法,
又是噴射跑步鞋、大石壓頂、坐火箭、人肉彈弓……

除了被整的七暈八素之外,
(很大一部份還是大野狼自己的問題),
「跑得快」?「嗶!嗶!」
只見一團藍色的身影繼續揚長而去……

那時在每天早上六點二十分準時開撥,
短短十分鐘卡通,可是我的最愛,
只見我一邊穿著學校的制服,
一邊揉著睡眼惺忪的眼睛看著卡通,
每次等到大野狼自找苦吃,甚至是爆炸的時候,
就會精神一振,哈哈的笑了起來……

「白癡啊!你怎麼老是失敗啊!」

可是,有一天不曉得為什麼,我突然想到,
如果大野狼有一天真的成功抓到了跑得快……

戲,大概也演不下去了。

大野狼是不能成功的,
這是劇本一開始已經預設好的基本條件,
所以無論牠作了如何的努力,
想出了多完美的計畫,弄到多高級的設備,
牠還是只能當個輸家、作個丑角、好笑的失敗者……

可是大野狼牠從來沒有放棄過——因為,這是牠的夢想。

於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看卡通的時候,我沒有再笑得那樣開懷,
因為我沒有辦法去嘲笑一個為了追求夢想努力不懈的人,
反而我開始替這隻總是灰頭土臉的大野狼加起油來,
希望編劇賞臉,讓牠有一天真的能夠抓到跑得快……

雖然,這一天終究沒有來到。

可是,從那一天起,我,長大了。

同樣的題材,我記得有一隻戴著墨西哥帽的老鼠,
同樣是跑得飛快,同樣有他的天敵——黑貓,
(不知道跟那隻想吃金絲雀的是不是同一隻……)
黑貓也老是吃鱉,
看著老鼠「一把一把~安德列~一把~」的飛奔而去……

記得有過這麼一次,
卡通是讓「跑得快」和這隻老鼠一起比賽跑,
然後大野狼和黑貓輪流(甚至合作)想要吃他們……

(突然發現,這野狼和貓總是能趕在他們之前布陷阱,亂快一把的)

只是……結局?我忘了,真的忘了。

在吉田聰的一套老漫畫「惡漢雙響炮」裡,
有一段我個人相當鍾情的故事,
裡面有一個整天以挖寶物為志的老先生,
主角們對老先生說,這太不切實際,是一種狂想。

「你,有什麼樣的夢想嗎?」老先生繼續說:

「其實,不管大小。夢想那是因人而異的!
 完成了那個夢想之後,再尋找下個夢想。
 可是,需要花半個人生追求的夢想,比較方便。
 這樣,就可以不用想下個夢想了!

 我是這樣想的!

 我一閉上眼睛就會看到我的夢想。
 如果,這個牆壁就是夢想。
 站在這種距離,我就不知道離牆壁有多遠了!
 可能只有一公尺……也可能有十公里或二十公里!

 有的人會因為十或二十公里那麼遙遠的距離而放棄……
 相反的,有人會認為只有五六公里而掙扎著向前。
 有的人半途而廢,有的人明知不行還是很努力……
 雖然這樣做,還是有人失敗……

 但是總比那些一開始就不懷抱夢想的笨蛋還好!

 因為那些人一定會平凡的過一生而留下遺憾。

 我要朝我的夢想前進,我一定會贏的!
 萬一找不到,比起那些愚蠢的人……

 我寧可當悲哀的失敗者。」

這個故事,還有一個更感人的後續,只是,我不想說了。
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翻翻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只是,話說回來,
說到那個「一把一把~安德列~一把~」「嗶!嗶!」……

我想,我是不會忘的……

但,不是為了這些只負責被追的主角,
而是在牠們身後那永不停止追逐的笨蛋配角。

今天,你的夢想在那裡呢?

「嗶!嗶!」


台長: 五行茶
人氣(1,1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rohmer
我是搜尋跑得快找到這篇的,寫得實在太好了!
「一把一把~安德列~一把~」
2007-04-28 01:05:40
版主回應
rohmer:

既然你學起老鼠來,
那我只好……「嗶!嗶!」囉!(笑)
2007-05-01 17:16:4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