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1 20:45:26| 人氣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年給畢業班學生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還在當導師的時候,如果帶的學生要畢業了在考試後畢業前的空檔我都會對他們說很多事情給一些建議當上行政之後就幾乎沒有了會有這樣的區別是因為如果我是導師那麼從國一開始我就會慢慢告知他們很多課外的必要的資訊與觀念但科任老師其實時間就不是很夠這就導致到了後期就算我想要告訴他們很多事情不只是時間問題,而是他們無法明白我想表達什麼甚至也不會去在乎(特別是最近幾年總是被安排接手國二的班級一開始就接手跟中間才接手真的差很多),只是今年上的畢業班因為互動算很不錯,所以在幾經考慮之後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告訴了他們下面這些話。

「你們都快畢業了,我就對你們講一些事情當作是給你們的畢業禮物,接下來我所要說的話,請你們要盡量的對號入座,如果你們聽了覺得老師是不是在講我,你不需要懷疑,我就是在講你,就算不是現在,你將來也一定會如此。」

「你們已經是十五歲的青少年,對於人生都該要有自己的追求與滿足,之前心理學家曾經將人類的追求分成好幾個層次,沒錯!就是你們國中課本教過的需求層次論。」

「如果你們忘記了,我再幫你們複習一下,心理學家將人們的需求由低到高分成好幾個層次,生存需求、安全需求、愛與被愛的需求、自尊需求,這四者被稱為基本需求;基本需求之上又有所謂的知的需求、美的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等等,這又被稱為成長需求,低層次的需求滿足之後,人會自然的想去追求高層次的滿足,這就是需求層次論。」

「不過這些層次的排列順序以我看來並不像心理學家所列的那麼絕對,其實我們可以直接把基本需求看成是物質與較低層次的精神滿足,成長需求則是高層次的精神滿足,這樣會比較簡單,而按照你們現在的年紀,其實你們應該要開始追求成長需求的滿足才對。」

「接下來我要說的才是重點,其實在心理學家提出了需求層次論之後,後續又有心理學家提出了一個新的理論---挫折退化理論,這個理論是在說當人們在追求高層次的需求遇到挫折之後,會退化轉為更加追求低層次的滿足。」

「但就我看來,其實不只是遇到挫折會退化,當人缺乏高層次的需求的時候,他一樣會轉為追求低層次的滿足,且變本加厲所以會有人在戀情告吹時大吃大喝;所以會有人找大家公認的爛人談戀愛;所以會有人每天將打扮得漂亮帥氣當作最重要的事;所以會有人明明沒錢還要買奢侈品炫耀;所以會有人成天以無腦言行刷存在感……

「挫折退化的行為本身並不是個錯誤,它其實是人類保護自己心靈的下意識行為,但我們卻需要注意幾個問題:首先是你能夠察覺自己正處於這樣的狀態之下嗎?然後是你願意一直處於這樣的狀態之下嗎?最後是如果一直處於這種狀態無法改變,是一件好事嗎?對於這些,你們要自己去思考一下,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就算現在沒這問題,以後你們也肯定會遇到。」

給學生的話我大概就講到這邊,這當然不是逐字稿,不過內容大概是這樣,只是我也很清楚,能聽進去的人少之又少,有時真的會很煩自己的沒事找事。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3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