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6 19:03:41| 人氣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二遊雜感---日本與台灣在觀光產業的差異(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篇講完了政府方面對觀光產業用心程度的差異
這篇來講講民間 也就是從事觀光相關產業的人
在用心上 又有多大的差距

先來看看這個
導航機
這是我這次投宿飯店在房間內特地為房客準備的導航機
裡面幫旅客設定了東京附近有哪些名景點值得前往
也裝有一些遊客用得到的app
比如列車 比如天氣等等
儘管對於已做好足夠功課的旅客是用不到的
但你已能感受到飯店的用心
智慧型手機都幾乎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了
台灣有多少飯店想到了這樣的服務呢?

龍戀之鍾
這是在江之島龍戀之鐘景點的設計
因為這景點是專為情侶準備 而為了情侶拍照方便
所以在鐘前設計了放置手機的支架
遊客只要設定好手機自拍後
將手機放在上面就好
不用再自己找適合的拍照距離 也不用自拍神器 貼心
這多半也是當地商家自己的設計
台灣也有很多景點是號稱為情侶準備的 可在我印象中 我沒看過這樣的設計

隅田川的貓
這座貓雕像位在羽田公園旁邊
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雕像的眼睛和腹部有特別的設計
那是透鏡
遊客可以站在雕像後面 讓人透過透鏡拍下自己扭曲後的有趣形象
再不然也可以直接透過透鏡去看後面的晴空塔等景物
這應該是地方政府的設計 不是商家
但這種巧妙的匠心 或者是用心 同樣是台灣缺乏的

抽取式衛生紙
這是這趟日本行讓我最驚嘆的用心與創意

看的出來是飯店內的抽取式衛生紙吧 很普通阿 何來的用心與創意?
請注意一下它的長寬尺寸 你的直覺想到的是什麼呢?
我想大家都會得到一樣的答案
我第一眼看到時
以為飯店是用類似餐廳的抽取式衛生紙
實際使用後才知道不是
其實它就是一般尺寸的抽取式面紙
但長寬看起來會這樣是因為它改變了折疊方式
這樣只要抽出來後 就是整張面紙折半後的樣子
想想一般面紙抽出來後還要自己再折成一半使用的情況
又是一個小地方的改善 但真的會讓人讚嘆不已

掛勾

這是日本的公共廁所 我不是要強調日本的公廁很乾淨
要看的是小便斗旁的銀色掛勾 這是給使用者掛雨傘等雜物的
日本幾乎每間廁所都裝類似的東西

政策上的差異排除之後
這些東西台灣能不能做到
其實台灣都做得到
但就像我說的 是用心的差別
台灣的服務業總喜歡提倡"顧客至上"的態度
用這種態度也確實讓大家覺得服務很好 也造就了很多刁民 奧客
然而所謂的顧客至上 事實上是建立在店員低聲下氣 有時還要出賣尊嚴之上
台灣的商家 業者 老闆從來就沒有真的站在顧客的角度去思考怎樣的服務能讓客人更舒服 更方便
一旦出事了 就只會去責怪 壓榨店員
這就是台灣的慣老闆思維
而日本已將這種用心貫徹在日常生活中
事實上 剛剛舉出的五個例子 後兩個已經脫離觀光產業了
日本不是只想為遊客創造便利 而是要為使用者創造便利
我去兩次日本 都能夠發現日本新的用心
每一點的小用心 累積起來的感想就是 到這個國家玩真的很舒服
我下次還想再來
台灣可以讓觀光客再來第二次嗎?

或許還會有人說 可是到台灣玩的CP值很高阿
台灣的物價很低 來台灣玩很省錢
對此我必須說 台灣的物價真的很低啦 對外國人來說
不過這個要扣除掉把顧客當盤子的情況
這幾年各大景點亂宰觀光客的新聞不用我再多說了 連台灣自己人都被宰得很慘
再者 只要有去過日本的話就會發現 日本很多東西的價格不會比台灣貴
既然如此 台灣人為何要在國內玩?

最後要再強調一件事情 也是這次去日本後讓我反思台灣一件很詭異的事
我在上一篇有提到 台灣與日本的差異在於用心與尊重
用心已經提很多了 現在就來講尊重
就像我上一段說的 台灣的業者太喜歡把遊客當盤子宰
這就是最大的不尊重
且我原本一直都認為觀光景點賣的東西 包含食物 飲料等等就應該比較貴
因為交通比較不方便嘛
同樣的東西 在台灣 觀光景點的價格就可以硬生生比市區貴上兩成以上

江之島
這是我在江之島看到了讓我驚詫的一幕
一間餐廳的食物標價
這間餐廳是在稚兒之淵附近 稚兒之淵已經算很深入江之島了
但它大碗的豚骨拉麵是日幣1000元
為何讓我震驚
因為我在東京住宿飯店對面的拉麵店吃到了拉麵
是日幣950元

同樣的東西 日本觀光景點的售價和市區居然是差不多的
他們可不是連鎖便利商店啊
那麼一直以來 台灣觀光景點的高價位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只再次深深感受到台灣業者把客人當肥羊宰的惡意
兩相比較之下 日本對客人的尊重我想已是不言而喻了

真的是好大的差異 好遠的差距......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