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5 11:39:06|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二遊雜感---日本與台灣在觀光產業的差異(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題目是日本與台灣在觀光上的差異
但我想了想 總覺得把差異改成差距更合適
台灣被日本海放好幾條街的差距
而會造成這樣差距的原因
就是我們基本態度的差異
用心以及尊重
這樣的差異 是從上到下都表現出來的
何謂從上到下 就是從政府到觀光業相關的人民

先從政府來說 對於觀光資源的保護 台灣是怎樣的表現呢?
台灣的自然生態 政府當然有很多相關法令
但是政府有確實推動並施行嗎?
台灣的山林被砍得亂七八糟
國家公園和風景區有些都該限制觀光人數的
台灣也都沒有
(這幾年政府已經有認識到限制人數的問題 但還是不夠 更常見的是被當地商家反映說賺的錢不夠就又開放了)
對於破壞環境的人也沒能做到確實的裁罰

再從文化遺產來說 觀光客到日本有一大部分都會去觀賞日本諸多的文化遺產
這些文化遺產都有經過國際認證的 日本政府很重視文化遺產能夠經過國際認證
因為這能變成一種推銷 為了能通過認證 日本政府花費了很大的心力去保存
台灣因為國際地位的問題 不被承認是國家 無法去申請國際認證 這當然不能怪政府
但對於文化遺產 特別是古蹟方面的保存 政府簡直是亂七八糟
為何台灣有那麼多古蹟會自燃 這是台灣在古蹟相關的法律上存在根本問題
當古蹟的所有權屬於私人時 私人必須自行負責保護 而且不能對古蹟進行改動
我必須很坦白的說 今天假設我是所有人 但我又需要用錢時
我也會讓它自燃 因為古蹟燒光了 我就可以自己使用了
不要說法律有規定古蹟所有人可以跟政府申請補助了
補助可以百分之百過嗎? 我自己的東西為何不能做出處置?
政府原本就應該主動介入才對

對於觀光資源的維護 台灣比不上日本 不管是自然或人文資產都是
而對於觀光的便利程度 台灣與日本同樣也有差距
只要有去過日本自由行的人 一定買過周遊券這種東西
周遊券
所謂的周遊券 指的就是憑這張卡在一定時間裡可以任搭地鐵 公車等各種交通工具
日本通常是72小時的周遊券
這次去東京 我們當然也有買 對旅客來說 這是很划算且便利的東西
且日本不單是只有東京 凡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或城市 都會有類似的產物
箱根
比方說照片上面那張就是箱根專用的票券
可以搭乘箱根地區所有的交通遊覽工具 包含電車 公車 登山纜車 高空纜車 海賊船等等
可能又會有人說台灣的公共運輸又不像日本那麼發達
但是台灣不大阿
台灣可以發行跨縣市的周遊券 或者是台鐵任搭的周遊券
對於旅客來說都是很方便的 但是政府並沒有做這一塊
最重要的是 做這一塊並不難 甚至不用去修改法律(像古蹟就要修改法律了)
就像我說的 是用心的問題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