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22:21:51| 人氣1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問怪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到一則不斷重複報導的新聞
這則新聞是
四名台灣漁工遇到船難被中國漁工救起的新聞
看完後真的是有些納悶 又有些好笑

事件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令我納悶又好笑的是記者採訪被救起的漁民時
這漁民說出來的一些話

這個漁民強調了一下他是民進黨的支持者
知道救他的是中國漁民後
他說他問了對方一句話:你為什麼會救我
而對方則回答:大家都是中國人 當然要救你
因此這名獲救的台灣漁民說他會因為這件事改變對中國的看法

我想看到這則新聞的人一定很多
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感覺 既納悶又好笑
首先這位台灣漁民為何會問一個把他救起來的人說 為什麼要救他
這符合常理嗎?
一般人會去問一個救自己的人這樣的問題
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偏見
好比電視劇或小說一樣 救自己一命的是仇人才會問這樣的話
而這位台灣漁民問這樣的問題 又說他是深綠的
言下之意豈不表示他是因為民進黨才認為中國人是仇人嗎?
可在我的印象中 民進黨只把中國當成敵人
而且是把中國政府當成敵人而已
對於一般的中國人民 其實沒什麼針對的言詞才對
(當然 對於現在中國人的人品看法是見仁見智啦)
不過在這次的新聞事件裡
似乎有不少台灣漁船路過卻見死不救
也難怪他會這麼問了

當然 更怪的就是中國漁民的回答了
比見死不救還要來得奇怪些
”大家都是中國人 當然要救”
我不是要去探討中國跟台灣是不是同一國
而是”大家都是中國人”這句話實在令人玩味
如果......遇難的不是中國人呢(他們心裡的中國人)
再更進一步的推論 如果遇難的是日本人
中國漁民會不會去救?
當我想到這一點 真的是沉吟許久

假設今天在台灣
看到一個車禍的傷者
把他送到醫院
傷者會去問對方為什麼要救我嗎?
就算他會問
施救者會回答說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嗎?

我還記得在我國中時的公民課有一題這樣的討論
當時對於施救的原因有三個選項
一是沒有原因 就是應該救
二是怕事後會良心不安
三是其他 印象中班上沒人選第三個

今天這個中國漁民這樣的回答
是否反映了中國某個普遍的現象呢
如果要白濫點的話
我會說中國實施統戰實施得真徹底
如果是嚴肅點的話
我會說中國從上到下都病得不輕
特別是對於生命的普世價值方面只能讓人搖頭以對

至於那些見死不救的
實在是很難想像這些人心裡在想什麼
是因為他們在走私還是偷渡嗎?
這跟國家應該沒有關係
單純是個人人品問題啊
總之是則很奇妙的新聞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1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嘶嘶
統媒的假新聞?
2008-04-07 22:11:33
版主回應
我看的是民視
不過民視的水準從你妹的事件也看得出來就是
2008-04-07 23:0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