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07 19:40:45| 人氣5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想的重塑與解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思想作為武器,可以摧毀一個人的內在意志與價值觀。思想的傳遞 以文字先行而後口語,乃至茶餘飯後。現今傳遞思想的通道變得多 元,也因為多元導致傳遞的頻率增加,但卻讓人無所適從,甚而難 辨真偽,導致淺碟養成與差不多心態。更因為思想早已變成碎片化 ,導致很難在短暫的時間內,透過具有系統及組織性的步驟去重塑 ,畢竟恆毅力與投報率,早已不夠成正比。而願意負起撈拾這些碎 片的責任,往往僅為少數,但世間也幸有少數,人間尚有明理清醒 ,知識得以薪火遞嬗。但對大多數而言,僅僅簡單的組織與重整, 早已是現代傳道者的額外負擔。

對掌握權力的人而言,可以透過既有碎片化的形式,去刻意傳遞片 面的思想,因為上位者並不想要有更多獨立思考的滋長。吾人眼睛 所及海內外,皆為如此運作邏輯,也不再希罕。官宣矯揉造作,早 已心照不宣。因而辨是非、講邏輯、識明理,是現代人所需的基本 處事方略,以小推敲事務至大的能力,已然是後話。因而舊時三言 兩語所建構之文字成了思想的飛彈,殺人於無形,散文敘事裡藏刀 劍;詩歌曲賦裡藏諷刺,此間箇中巧楚者多。

思想作為武器,可重塑一個人的精神信仰與心理情緒狀態。只要我 們還有閱讀行為,終究脫離不了思想透過文字所帶來的各種直接或 間接的影響。歷史上的各種主義與革命的興起,都是文字先行而後 揭竿起義,設計亦是。在不同的歷史場合裡,將思想透過文字的方 式進行薪火交替,包括宗教經義、朝代史以及近代人物日記等。思 想同時也涉及了人類存在論的哲學漫想。如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笛 卡兒說:「我思故我在」;又或傳說禪宗裡的般若多羅尊者曾送給 達摩禪師兩句話:「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今天我們做為活在這茫茫碎片化的複雜資訊社會裡的一份子,是否 能有效且正確的攔截到那麼一丁點可提供作為個人獨立思考滋長的 養分是重要且必須的。人工智慧的學習能力確實不斷地在迭代,在 可預見的未來,人工智慧或許可以幫助你重塑或分析碎片化資訊, 但你會相信它所提供的會是最正確,或是你最需要的嗎?而你的獨 立思考能力與哲學漫想的空間,也會因為不確定的養分(甚或是片 面、錯誤),因而逐漸喪失。 2023/11/07



台長: 唐寥音
人氣(565)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錢與權的交織—宋家皇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