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5 18:09:02| 人氣12,8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是我聞」一位行者的眼中佛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讀後心得

收到家母給我這一本書,她説這本書是泰山禪淨中心的師兄師姐出家的兒子所寫的書,他的法號是「上慧下屏」法師。慧屏法師是在我之後,所成立的泰山佛光會青年團成員,很難得他有殊勝因緣可以走向出家的道路,我們家護持佛光山近四十年,我1995年在板橋講堂皈依星雲大師後,至今也已經27年,雖然不認識他,但卻有幸閱讀到他的作品。

慧屏法師是星雲法師的隨侍弟子,如同佛陀身旁的阿難一樣,可以第一手親炙大師的言行風采,所以有善好的緣份,寫下這一本關於大師的言行思惟。我就像第一次集結佛經的五百比丘,聽著阿難說出「如是我聞⋯⋯」,看著這一本書的每一個篇章,清楚記載著大師的言行舉止,印證的確這是我印象中的星雲大師。

我接觸到星雲大師的機會不多,除了早期在國父紀念館或桃園巨蛋,聽著大師升壇說法講述《阿含經》,或是皈依時近距離接觸外,我對大師的真正認識,都來自於他的著作,除了《釋迦摩尼傳》、《十大弟子傳》、《玉琳國師》、《金剛經講話》,加上不可勝數的禪語、法語,或是他人為大師作傳,如《傳燈》,更多是來自電視或網路媒體上的大師說法影像。

在慧屏法師的著作描述中,和我印象中的大師,是如出一轍,幾乎毫無偏離。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其內涵就是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凡事為人著想,別人就會為你著想,就沒有辦不成的事。

大師也常說「我是佛」,這個「我」是指芸芸眾生,每個人都要有成佛的信念,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接觸佛法僧三寶,消除自己的習氣,做到「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就是「佛」的行止。

大師對於弟子,不管是在家或是出家,總是要大家直接承擔責任,從做中學,沒有人天生就是會任何本事,只有透過不斷的學習,努力的實踐,才能印證什麼是從無到有,雙手可以納須彌,就像佛光山開山,從一片麻竹園,變成佛門勝地,這無中生有最佳例證,大師也把每個弟子都變成淨土建築師。

書中大師點撥慧屏法師「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他要慧屏法師發大願,成為人中第一,最上尊者。其實星雲大師在我眼中,他就是阿彌陀佛,因為他宣傳人間佛教,打造人間淨土,把淨土帶到娑婆世界,發願「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宏願,這不就是阿彌陀佛的示現嗎?

如今大師已經超過佛壽,是一個近百歲的人瑞,雖然有些病痛在身,但是依然積極推動佛法的宣教,他如同書中所言,要以病為友、以病為師,他示現的不是因果業報的病苦,而是如同佛陀在世時,只要是生而為人,都逃不過生老病死的糾纏眾苦,所以更要珍惜感恩健康的人身,好好的弘法利生,這才是對人身難得的最大回報。

很替慧屏法師感到驕傲,他有這麼好的因緣,可以近距離接觸大師,得到很多的法益,他也毫不吝嗇、絲毫不隱瞞,把所有的感受都分享出來,做一個當代的「阿難陀」,所有大師的一言一行都鉅細靡遺毫無保留的書寫下來,身為星雲大師的徒子徒孫,都要好好拜讀,珍惜不可多得的教言。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2/7/15)

台長: 柳藏經
人氣(12,83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家報導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馬西屏的神鬼奇航
此分類上一篇:哲學家的餐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