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22:44:24| 人氣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章》


  沒有人喜歡孤獨
  只是害怕失望而已


 之一


  「憂鬱症?那是什麼東西?」

  『其實也不確定啦!是我媽說的而已,可是這也沒辦法,因為奇奇又不肯去看醫生。』

  「她是怎麼了?」

  『吃不下,睡不著,過不好,亂糟糟,奇奇說大概是這麼一回事。』

  「為什麼會這樣?」

  『But I。』

  神神祕祕的笑著,詩茵用一種好像說了什麼不得了的秘密那般的口吻說But I。

  「But I?」

  『I know should sleep, but I can’t. I know I should eat, but I can’t. I know I should be happy, but I just can’t. 後來But I就變成奇奇和我之間的祕語,呵~~』

  「好奇怪,聽不太懂。」

  『一開始只是失眠也沒有很But I!然後越來越嚴重,就開始白天會醒不過來ˋ好像是一直在做夢的樣子,變得沒有辦法去上班,就只好乾脆辭職了。』

  「是因為失戀才這樣的嗎?」

  『不是啦!』想了想,詩茵覺得好像要更正:『不完全是啦。』

  「哦。」


  接下來我才知道,原來詩茵的媽媽和奇奇的媽媽是大學同學,小時後她跟著媽媽去過奇奇家幾次,除了感覺到這個姐姐冷冷的酷酷的ˋ不愛理人又總是跟在爸爸身邊畫畫之外,還有那麼一點的害怕她;後來在見面是在奇奇她爸爸的告別式之後,在附近的咖啡館裡,當奇奇看到下了課穿著制服直接來找媽媽的詩茵時,兩個女生才好像是有了共同的話題那般聊了起來。

  『我記得那天下雨。』

  「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啦!不過下雨天的時候她真的會比較嚴重。』

  「怎麼說?」

  『會一直哭,然後你問她怎麼了?可是她連一句也講不出來,不是不肯講哦!是你看得出來她想講ˋ但她就是講不出來。好可怕,我們嚇都嚇死了,可是她又不肯去看醫生。』

  她不肯去看醫生。我注意到詩茵又強調了一次。

  雖然覺得有點不禮貌,可是我忍不住的就是很想問:

  「But I是會自殺的那種病嗎?」

  『我不知道耶,可是奇奇不會去自殺啦。』

  「妳又知道了咧?」

  『反正我就是知道啦!』丟了銅板在桌上,詩茵匆匆忙忙的抓起包包:『晚上記得不可以說我講了But I的事哦,掰。』


  順著詩茵的眼神望去,我看見沙大和阿台大搖大擺走進我和我追逐的夢;當詩茵和他們擦肩而過時,沙大還不正經的逗著她:

  『學妹!幹嘛每次一看到我就閃呀?』

  『沒有啦,學長再見。』

  一屁股坐在我面前,沙大含著香菸,問:

  『浩呆!你馬子幹嘛那麼怕我呀?』

  「不要亂講啦!我們只是朋友。」

  『隨便啦!喂!兩杯百紅,冰一點ˋ快一點!』向吧台喊完之後,沙大簡直是迫不及待的湊向我耳邊:『浩呆,我上次跟你說的事還記得嗎?』

  「什麼事?」

  『就ˋ那個呀。』

  沙大得意洋洋的比了三根手指頭。

  『什麼事呀?這麼神祕。』

  沙大不理阿台,沙大繼續又說。

  『我們後來試了。』

  「哦。」

  『超正點的啦!吼~~』

  『到底什麼事啦?沙大!』

  『我和浩呆的私事啦!』巴了一下我的頭,『我幫你保留了名額,回心轉意的話跟我說一聲,嗯?』

  「不用了,我沒興趣。」

  『最好是啦!假正經。』

  才想反駁時,沙大的手機響了,簡短的應對幾句之後,沙大掛了電話然後把百香紅茶推向我:『幫我喝掉,我要去廁所。』

  「咦?」

  『學校廁所,Yes!』

  說完,沙大吹著口哨離開,而我還是一頭霧水。

  『四腳獸啦。』

  「四腳獸?」

  『哎喲!你怎麼老是那麼嫩呀?浩呆!大佬都快笑死啦!沒想到把沙大趕出撞球間,反而開發他野炮的樂趣呀!啊哈哈~~』

  「說到大佬,他上次居然來這裡耶。」

  『我和我追逐的夢?』

  「嗯呀。」

  『怎麼可能?』


  望著阿台,我感覺到我的心好像一分為二:一邊是想告訴他ˋ我後來認識了奇奇的事,而且晚上我們還要去她的慶功Party;可是另一邊的我,不知怎麼的ˋ卻想要它是個秘密。

  我選擇了後者。

  『幹嘛表情那麼僵呀?是擔心賭輸哦?』

  「咦?」

  『快畢業囉浩呆!別想賴掉我們打賭你到畢業交不交得到女朋友這事。』

  我尷尬的笑笑,當初和阿台打這賭時,本來我是很有把握贏的,因為我心想反正到時候還沒遇到喜歡的女生ˋ就乾脆跟詩茵告白交往算了,然而......

  『浩呆呀!聽阿台一句話,越是久沒有碰感情,會變得越來越怕碰感情哦。』

  「知道啦。」

  『還是說?』阿台甩了甩他的長頭髮,每當他出現這個動作時,我就知道他又要開冷到不行的玩笑話了;『還是說你真的是個死屁精而且愛的還是大佬最近剛好又跟他告白了?』

  「很冷溜。」

  『啊哈哈~~』阿台這次的招牌笑聲啊哈哈笑得比較漫不經心,『因為大佬最近怪怪的啦。』

  「怪怪的?」

  『你都沒發現哦?他最近都沒再泡馬子了,甚至還開始跟著他老子出去交際應酬還打高爾夫!你能相信嗎?大佬耶!我們以前笑到快死掉的高爾夫耶!』

  我其實是有點相信的,因為我想起那天的大佬......


  -----我今天做了一件可能會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的事情,因為想要忘記,所以你幫我記住。
  -----因為響忘記ˋ所以要我幫你記住的事?
  -----嗯。


  分手改變的,永遠不會只是一個人。


  慶功Party,慶祝奇奇找到新工作並且順利領到第一份薪水的Party;這次我們依舊是約在上次那家夜店,只不過這次只有我們三個人,也於是我們選擇的位子不再事有低消限制的沙發區,卻是角落到幾乎被忽略的角落。

  而作東的人是奇奇。

  奇奇。

  每次看到奇奇時,我總是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眼前的這個女孩,和我上次見到的,是同一個女孩,而非只是擁有一張相似臉孔的兩個人。因為每次見到奇奇時,總能明顯感覺到她身上某個部分已經改變了的,奇奇。

  奇奇。

  這次的奇奇依舊是NANA式的打扮,只不過頭髮長了些,而臉色紅潤些,整個人還是瘦,不過已經不再瘦得那麼令人驚心,我想那大概是笑容出現在她臉上的關係;這次的奇奇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或許應該說是,她努力的試著讓自己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這次的奇奇和上次最大的不同是:我的這個人相當大程度的出現在她的視線裡。

  在興奮的聊完她的新工作-----氣派的獨立辦公室,相當賞識她的年輕老闆,還有ˋ對一個新的設計師來說,相當不錯的薪水-----之後,奇奇突然把話題帶到始終傾聽著的我的身上,以一種學姐的姿態,奇奇好奇的問;

  『所以,為什麼你要考復興美工呀?』

  「呃......因為我很喜歡看漫畫。」

  我這麼老實的回答,接著我看見奇奇微微的皺了眉頭,然後我想起當時大佬也問過我這個問題,而他的反應是挑眉。

  『所以,你以後想當個漫畫家?』

  「嗯呀。」

  然後她挑眉,就像當時的大佬一樣;只不過這次的奇奇不是像大佬那樣,要我把自己的作品帶給他看,卻是燃起了一根香菸,然後決定轉換話題。

  『真可惜呀,到了詩茵這一屆,就開始不用在制服上繡名字了。』

  『我覺得很好呀。』

  『那你呢?你們那一屆還要繡名字嗎?』

  「嗯......要呀。」

  『所以你們是最後一屆囉?』

  「嗯呀。」

  捻熄了香菸,奇奇突然的建議:

  『或許我們可以穿著制服拍張合照,呵。』

  『真可惜,要是早點約的話,我們就可以在陳浩他們畢業展的時候合照了。』

  『畢業展?』

  『對呀,陳浩他們畢業展超熱鬧的啦!雖然作品並不怎麼樣,哈~~』

  「喂!」

  『陳浩你跟奇奇講沙大的事啦!』

  『沙大?』

  「也沒什麼啦!就是大佬他們來看我的畢業展,結果才沒一會就發現沙大和大嫂怎麼突然不見了,然後我們就開始賭了。」

  『咦?』

  接著我約略的介紹一下沙大和大嫂這對熱衷於性開發的情侶檔,然後說起大佬和阿台的對賭:

  「大佬賭他們是回工作室,而阿台賭他們跑到廁所演四角獸。」

  『結果誰贏啦?』

  「阿台呀,而且還是男廁,嘖......」


  『你們知道一個叫做哭泣湖的地方嗎?』

  突然的,奇奇打斷了我和詩茵,沒頭沒腦的問。

  『哭泣湖?』

  『嗯,在屏東的牡丹鄉,小時後我爸爸帶我去過一次,去寫生;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又想去看看。』

  『屏東,好遠哦......』

  「是呀,本來我和我前男友約好了他畢業時我們要自己去那裡畢業旅行,可是......」

  奇奇沒再繼續說可是什麼,她只是又燃起一根香菸,然後,抽。

  抽遺憾。


  「我們一起去吧。」

  『啊?』

  拍了拍詩茵快要掉下來的下巴,我提議:

  「反正我本來就想趁當兵前去遠一點的地方旅行。」

  『那好,你們看怎麼約再告訴我。』

  奇奇說,

  而至於詩茵,則是反常的沉默。
 之二


  哭泣湖。美得令人想要哭泣的湖泊,沒去過的人不會知道。

  小時候爸爸曾經帶我去過哭泣湖,行李沒帶幾件,倒是畫具帶了不少,畫具很重,可是我們揹得很快樂,那是為了慶祝爸爸成功賣出第一幅畫的慶功宴,很突兀的選擇哭泣湖的原因是,爸爸說牡丹是他的家鄉,而那是我們父女倆唯一一次的旅行。

  那是爸爸唯一一次賣出的畫,這輩子。

  懷才不遇是爸爸這輩子最傷心的四個字,而我的話則是貧窮。

  小時候家裡很窮,因為爸爸的畫懷才不遇,而油畫的材料又貴;貧窮的這件事對於一般人家來說應該不成問題,問題就出再於我討厭窮,從還不懂事的時候就討厭,我不知道這是早熟還是虛榮,我想這點大概是遺傳自媽媽。


  我討厭窮,很討厭很討厭。


  長大後我遇到個白馬王子,我知道這個說法很芭樂,很確實就是這麼一回事沒錯,我喜歡他寬寬的嘴大大的手,我喜歡他不肯正經的笑臉,我甚至喜歡他的有錢;只是,我討厭最後這變成我們分手的原因,他是我最深刻的愛過,我們怎麼可以因為這麼無聊的原因分手?

  我的嘴不夠甜,我的手不夠大,我們的距離,卻無限。

  我的手太小。

  他總是能夠輕易的把我惹哭又把我逗笑,本來我以為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知道我一直就很容易情緒不穩定,我也想要修正,我努力修正,可是我沒有辦法,越是想要努力ˋ越是沒有辦法,我們都很累,愛情不應該這麼累。

  我很愛他而他也很愛我,但我們後來還是走不下去,我很難過,我想問題還是出在於我自己;本來就極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實在不該再愛上不安定的男人,我想。


  我討厭我自己,一個自我厭惡的人,如何能有幸福的可能?


  沒有人會記得愛情是怎麼開始的,卻記得愛情是怎麼結束的。

  決定好分手的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不知道是誰曾經說過的這句話,我覺得這句話徹底的錯了,因為我千真萬確的,記得我們是怎麼開始的,還有,怎麼結束的。

  我記得開始的那天是因為他喊我的名字,還有他大大的手;我記得分手那天,是因為他緊咬著下唇不肯再說話,還有他的背影。

  沉默的背影,離開的背影。

  很好笑,交往將近兩年的時間,那是第一次,我看到他的背影,這我才發現原來他總是習慣走在我的身後,或許這是他的教養他的紳士,可是他卻不知道這其實更加深我的不安全感,我不喜歡往後看,不喜歡回頭,很不喜歡;我情願他走在我的面前ˋ我的視線,讓我看著他ˋ安心他還在,不用回頭,不用確認。

  他老說我總是要得太多,他說我就算擁有了全世界也不會快樂,他其實說對了,只是,不快樂是我的錯嗎?


  『呃......不ˋ不是。』

  陳浩結結巴巴的回答,然後我就笑了,坐在哭泣湖畔,很奇怪的我笑了。

  「不知道為什麼沒頭沒腦的跟你說了這一大堆。」

  『沒關係啦。』

  「不過,原來有些話,說出來感覺會好過很多。」

  『對呀。』

  「嗯。」

  『那個......呃......那個......唔,我問了妳不能生氣哦。』

  「光聽到這裡我就差不多想生氣了。」

  『唔......那我不敢問了。』

  「快說啦!」

  『好啦!那個......當妳But I的時候,為什麼都不打電話給大ˋ呃妳的前男友呀?』

  我有點奇怪的望著陳浩,因為這話裡有個什麼我一直懷疑了很久,是關於名字的那個部分;不過終究我還是選擇了忽略,我想我到底還是逃避。

  我只是有點裝生氣的問:

  「吼~~詩茵該死了她!」

  『別ˋ醬嘛!她只是......那個......呃那個-----』

  打斷了陳號的緊張,笑了笑,我說:

  「我不習慣讓他看見我脆弱的樣子,可能這點未免太好強,不過我就是這個樣子。」並且:「或許我該找的,是一個能讓我放心在他面前脆弱的人吧,我想。」

  我想。


  把腿伸長在地上延展,我有點奇怪為什麼詩茵買個飲料卻去了這麼久時間還沒有回來?不過,心底是這麼奇怪著,而嘴巴問的卻是:

  「你喜歡詩茵嗎?」

  『沒有,我們只是普通朋友。』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流利的話從陳浩的嘴裡說出,他回答得很快,快得像是每天都在回答這個問題那樣;於是我知趣的不再追問,把視線擱向遠方,我隨口問道:

  「你看過《挪威的森林》這本書嗎?」

  『是漫畫嗎?』

  「你白痴哦!」

  『呃......』

  然後我又笑了,玩笑似的巴了一下他的頭,然後驚訝他後腦袋的平扁,回憶的畫面剎時閃過我的心頭,我忍不住脫口而出:

  「原來如此,聽說扁頭的人脾氣比較好。」

  『啥?』


  -----原來如此,我媽說後腦勺圓的人脾氣通常都不好耶!


  「沒事。」

  沒事。

  把手邊的碎石丟往哭泣湖裡,湖面平靜的連個漣漪也沒激起;像是找話聊那般的,我說:

  「第一次看《挪威的森林》是我媽媽買的,好像是在台灣的第一版吧?忘了,反正很久了。那時候我看不懂,唯一印象深刻的是,這書名讓我想起哭泣湖的樹林,為什麼?不知道,可能是因為這是我唯一看到過的樹林吧?我想。而長大後又看是因為-----」

  是因為陳富。

  因為陳富送我這本書,這本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版本已經改由賴明珠翻譯,可能是因為翻譯的關係,也可能只是單純的因為陳富的關係,那次,我把《挪威的森林》看完了。陳富說他看了書裡的直子會直覺聯想到我,於是迫不及待的買了兩本,一本自己留著,一本要送給我;當時我還很不高興,我哪有什麼憂鬱症!我當時是這麼說的。

  但後來後來But I......

  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想起哭泣湖,陳富提議要一起到哭泣湖旅行,作為他訴給我的畢業禮物,可是我很忙,沒有時間,一直就沒有時間;當時的公司在畢業展看上我的作品,接著一畢業,我就馬上去了那裡當設計助理,薪水雖然很少,而工作時間又該死的長,拿到第一份薪水ˋ為了買個LV包包給自己當禮物,還得吃上一個月不止的白吐司,可是我很快樂,雖然我什麼都還沒擁有,可是我就是知道未來握在我的手裡。

  但後來後來But I......

  「直到分手之後,不,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我沒給過他多少時間。」

  『嗯。』

  「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害怕失望而已。」

  『咦?』

  「書裡頭有過這麼一句話,他很喜歡。」像是按了遙控快轉般的把話說完,我們同時看見提著一袋飲料的詩茵遠遠的朝我們走來,臉還臭臭的。

  『妳是跑到美國去買飲料哦?』

  『人家迷路啦!』一屁股的坐在我們中間,詩茵臉更臭了:『你真的很不紳士耶陳浩!居然叫女生在這荒郊野外跑去買飲料!我要跟我媽講啦!』

  『喂!明明就是妳自己猜拳猜輸的,願賭就要服輸啦!』

  我想我得更正,當陳浩和詩茵鬥嘴時,講話也很流暢。

  『呿~呿~我詛咒你娶不到老婆啦!』

  『那我也唱衰妳嫁不出去。』

  「那你們兩個剛好湊一對呀。」

  陳浩扮了個鬼臉,而至於詩茵,則是羞紅了雙頰;真是一點也藏不住心思的個性,就像陳浩一樣。

  後來他們又聊了什麼說了什麼,其實我並不太清楚;不確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就不小心從當下所楚的現實抽離:人雖然還在這裡聽著說著回應著,但思緒,早已經飄走了,不知道哪去了。


  面試那天也是。

  在會客室裡等候面試的時候,為了驅走緊張感,我於是強迫自己專注的望著並排在桌面上的雙手,我凝望,我想像,想像這雙手會把我帶往怎麼樣的未來?我憂心這會不會又是另一雙懷才不遇的手?我害怕這個世界上只有我自己知道這雙手的價值,我希望-----

  『妳好。』

  一回神,門被打開,在抽離還未回到現實的交替裡,一張年輕卻世故的臉出現在我的眼前,接著他伸出手,握。

  大而厚實的手,好像陳富的手,卻紮實,且穩重,不像陳富的手。

  那是一雙生活過的手。


  『妳也習慣這樣看自己的手?』

  年輕男人說。而這也是那天他唯一說過的多餘的話。

  花了十秒鐘不到瀏覽過我的履歷之後,年輕男人微微皺眉,然後立刻要我是畫幾雙鞋子的樣搞給他,接著兩個半小時過去,他眼睛亮了起來,然後說了個令我驚訝的薪水,最後以希望明天就來上班作為這次面試的句點。

  『雖然還不是什麼像樣的公司,地方還不是很大,咖啡有點太酸,老闆也不是很帥,不過view倒是很不錯。』比了比落地窗外的台北空景,他自己笑了笑,『總之,歡迎妳的加入。』

  『我喜歡年輕人,年輕是好事,我討厭中年人,整天和他們social就已經夠累了,夠了,我才不要回到公司還要看到三十歲以上的中年人。對了ˋ看得出來嗎?我才大妳三歲。』

  看得出來,也看不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於是我只是禮貌笑的微笑。

  『還有ˋ有個問題忘了問妳。』折回準備離開的腳步,他又走到我面前,問:『為什麼想要設計鞋子?』

  「咦?」

  『我的意思是,平面設計ˋ產品設計ˋ服裝設計......關於設計的工作有這麼多,為什麼偏偏情有獨鍾於鞋子?我看妳履歷表上前一份工作也是鞋子,雖然不關我的事不過ˋ那薪水太低了,簡直羞辱人用的,聽我一句話:絕對
不要把青春浪費在對薪水小氣的老闆身上,我好像說太多了。哈!所以呢ˋ妳為什麼偏偏挑了鞋子?』

  「因為鞋子是女人身上最美的句點。」

  『句點?』

  「嗯,句點。」

  『很好,句點型的性格。』

  句點型的性格?我不知道他這句話什麼意思。


  我當時只以為我得到了一份新工作,而後來我才明白,我是得到了一個人生。

台長: ♣° 綾╮
人氣(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