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10:12:51|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因-from 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不知道是害怕還是該感到高興?
總覺得愈長大,愈能從自己無意識的思考方式和處世行為裡,發現些許父母親的影子。當然,我還是有自己一套行為模式,只是有時候老會在無意識做了某些決定後、或是表現出某種行為後,被別人說/自己發覺有老爸老媽的〝味道〞在。

我家老爹,和我們小孩相處的時間並不是非常多,因為先生他是個超級大忙人,忙工作、忙和朋友交際應酬…再加上他工作的地點不在國內,可以想見,我們小時候,可以了解父親的機會並不多…。

老爸呢…撇開他生氣會亂亂大聲兇人、吼人的失控演出不談(不過他本來就是個大聲公,無論是生氣還是平常講話),倒是個滿健談(愛講話?)又博學多聞(善辯、愛講道理?)的人。

有人說天秤座的男人優雅風趣,是個天生的社交家。這點我四腳朝天以示贊成!我的老爸隨處能交朋友的個性,甘拜下風!從買個東西和陌生人打開話閘子到坐個計程車和司機大哥天南地北交上朋友(還算便宜了點…這我倒從來沒見過…),我對老爸有些樂天的個性和那張伶牙俐齒的嘴可是佩服得不得了…

老爸愛看書,而且從.不.挑.食(這和他吃東西一樣);無論是我們愛看的漫畫、小說、冷僻艱深的古文研究、世界史地和奇聞軼事、語言文法書、百科全書、民間故事、哲學詩集、商業管理、醫學書、法律、占卜……等等,哩哩雜雜,他都照單全收。印象中,我們是在書堆裡長大的…我家最大的財產…是書…成山成堆的書,每年春節前要大掃除,最頭痛的也是書--「不知道要全部挖出來整理,還是睜隻眼閉隻眼當作〝非常乾淨,不用整理了〞的好…」。老爸的嗜好養成我們無形中的習慣--看書。

我和老爸一樣,看書也不特別挑…。

老爸就像是私人館藏的圖書館員,他知道他有什麼書、他看過什麼書、那些書應該會在哪一個櫃子裡找到(家裡有一面牆是書櫃,當然…不是全部的書都乖乖地〝躺〞在上面,它們走到哪都可以看得到)。前陣子和老爸談起G,就扯到社會新聞,又扯到白先勇的「孽子」,老爸若無其事的說:「我們家有那本,我大學時候買的。」我:「啥?你有買?真的假的?我怎都不知道?你都沒告訴我厚?」老爸:「妳又沒問…」嘖…我怎知道你有買…還好我沒有笨到在回台灣時跑去買…

咳…扯遠了…
老爸強迫塞給給我的基因頗多,隨著年齡增長,我愈來愈發覺他那些「頑強」的因子顯現在我身上,似乎再怎麼「強效」的配方也對它們「無效」。比方說?

比方說,「愛講話」和「起死回生談話法」;老媽向來比較沉默,每每和我講電話,都是我嘰哩呱啦死命地講,大氣不用喘一下--這是和老媽的情況--和老爸的話,我們兩個「搶話講」--先搶不一定先贏、戰況很激烈,講完才覺得累!加上「起死回生談話法」--辯論式搶話戰略--著重議題辛辣、死馬當活馬醫,必要時候要尖酸苛薄--聊天時腦細胞實在很損Q_Q

對我而言,一點也不覺得這非常可取~"~
因為平常時候都要非常「自我控制」,免得週遭的朋友被我給嚇跑…(泣)

老爸有語言天賦,他學語言很快、能用的語言很多,雖然多半是方言之類的…但自己學得起來也是很厲害;加上他會寫書法和詩詞文章--我不覺得自己完整遺傳到他這點--雖然我也會用國台語以外的語言,但都不精。他這部份基因唯一在我肥肉上蓋上的CAS標緻是:國文--作文和詩詞--P/S只.限.在.求.學.期(現在應該是退步啦~中英日法混不清~也沒什麼動力了…)記憶中…好像從來沒擔心過自己國文成績和作文吧= =|||

老爸有美術天份--雖然這部份是聽說來的:老爸畫圖很美(可他很小氣,我從來沒看過他完整的畫一張圖→他只在我們耍賴不想做美術作業時幫我們上色)。嗯…我很想說,天秤座(又來了!貝拉扯星座有完沒完?)對美的事物很有概念…總之,我和妹妹各自分到部份然後發展出不同的領域--我對色彩的敏感度高、我妹對設計構圖的能力強(這是老爸的肺腑之言?我聽到時的確被他嚇到了⊙⊙|||)

老爸這個人…愛旅行,自助旅行…
雖然不確定他是否很常自助旅行(但他有給我看一些照片)
但我非常確定,我們家就只有我很註死地遺傳到這一點。
該說,老爸有探險家的精神?
當我告訴家人我的旅行計畫,老爸和爺是唯二個完全支持(答應前不帶任何阻止)的人。我喜歡自己走遍各地…爹也是…這種「吉普賽型」的浪人旅行法,我倒是和他多少有些類似哩…


好了…
PO這篇囉哩叭嗦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基因真是個神奇的東西…強迫中獎嘛……切……

台長: Bella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