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8 09:51:09| 人氣3,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果子歌.札記5.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禁歌】之 5

我還記得當初在報紙看到一串禁歌名單的奇怪感覺,有的歌很熟悉,有的沒聽過。熟悉的歌,我會去猜測查禁的緣由,沒聽過的歌,只好想像歌詞究竟寫了些什麼。

印象最深的是1974年11月22日的報導。那時候我正值青春,迷戀流行歌曲,居家時候整天抱著收音機聽歌。這天的報紙公布了「行政院新聞局流行歌曲整理審查小組」的查禁業績,共有91首流行歌曲,包括「茫茫天涯路」、「愛情如水向東流」、「醒來吧!電夢娜!」、「愛我在今宵」、「恨你不回頭」、「我把愛情收回來」、「教我認識你」、「一條日光大道」、「愛你愛在心坎裡」等,因為「詞意消極頹喪,影響民心士氣」等理由被禁唱,

根據這則剪報,「新聞局自今年三月起全面整理審查國語、閩南語流行歌曲,截止目前已審查一千七百餘首,本次公佈禁唱九十一首,連前兩次公佈禁唱者合計一百八十八首。」所謂的「今年」是1974年,民國63年,可見資深記者張夢瑞的資料是有問題的,他說:「解嚴前,政府進行了三次大規模的流行歌曲查禁工作,時間分別是民國38年,50年、64年,三次合計查禁925首歌曲。」64年的年份錯了,基本盤不穩,想要據以引用,心裡毛毛的。不過關於禁歌的資料不少,屬於記者本業的的敘述部分,還是可以參考。比如姚蘇蓉歌廳演唱遭禁這段就很傳神:


民國56年,國內培養的歌星逐漸形成氣候,其中歌曲被查禁最多的
是姚蘇蓉。姚蘇蓉共唱了200餘首歌,其中近100首遭禁。包括「今天不
回家」、「心聲淚\痕」、「偷心的人」、「枕畔留香」等。

民國58年9月,姚蘇蓉應邀到高雄金都樂府演唱,當時她的「負心
的人」、「今天不回家」響遍寶島,歌迷不斷要求她演唱這兩首歌。初
期姚蘇蓉不斷向大家鞠躬賠罪,說這兩首歌已遭禁唱,她不能違規,請
歌迷多多包涵。但是,要求她唱的民眾太多,盛情難卻,姚蘇蓉最後顧
不得禁忌,大唱禁歌,全場為之歡呼。

豈知第3天,姚蘇蓉正在台上忘情地演唱「負心的人」時,突然從
後座傳來急促的哨音,接著一聲:「不許\唱!」把全場觀眾嚇了一大跳
;一個穿制服的警察跳上舞台,指姚蘇蓉在公開場合演唱禁歌,違背禁
令,必須跟他到派出所走一趟,做個筆錄。此時全場鴉雀無聲,無人敢
站出來說句話。姚蘇蓉在大庭廣眾下,硬被帶進派出所。結果她的歌星
證(早年藝人演唱,必須取得教育局頒發的歌星證方可公開演唱)被沒
收,兩年內不能在國內任何公開場所演唱。

在此情況下,姚蘇蓉只好把表演場所移到海外,有很長一段時間她
都在國外演出。想不到「今天不回家」在國內被禁,卻在海外大放光彩
,包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唱片行,都因為銷售這張唱片,大發
利市,其中以彈丸之地的香港聲勢最為驚人,兩個月內售出三十萬張,
打破歷年國語唱片市場的最高銷售紀錄。姚蘇蓉也順利登上香港舞台,
並且輕易征服了香港,為她的歌唱事業開闢另一片江山。(張夢瑞,2005/05/15)

底下資料一併轉引,尚待查證:

「民國38年,保安司令部查禁237首,民國50年,警備總司令部毫無預警的查禁了257七首國語歌曲,深受喜愛的「三年」、「假正經」、「我要你的愛」等全部遭禁,合計是494首。民國62年到68年,新聞局認為438首歌曲的內容觸犯法令予以查禁,絕大多數是國語歌曲。三次下來總共查禁了932首歌...」


【附錄1】
四十八首歌曲
警總公布禁唱
軍聞社台北廿六日電


台灣警備總部最近公布四十八首禁止演唱的流行歌曲。
警備總部指出,這四十八首目前在地方上流行的歌曲,都是歌詞頹廢消沉,影響民心士氣,警總已經通知各有關單位對這四十八首流行歌曲應禁止演唱、播放、錄製及演出。

這四十八首禁唱的歌曲是:苦果、流浪、情難留、落花淚、變心的人、小菁小菁、人在遠方、不要問我、失落的心、我心已碎、我的娜娜、昨日今日、俠女尋母、為誰心碎、淚的回憶、寂寞人生、為誰消瘦、愛的嘆息、愛的播種、熱情的沙漠、愛你恨你、落葉季節、濃情蜜意、難忘的夢、讓我醉吧、又是一場夢、世事多變化、不知你是誰、不要再回頭、不停止愛你、不能再愛你、心兒點點愁、可愛的仇人、今夜又是雨麽今宵你別走、別讓我寂寞、你害苦了我,我為你流淚、何時你再來、含淚的分手、花落又一秋、恨你負心人、秋風吹人涼、怎不教人迷、風雨未歸人、流水不回頭、流水的愛情、就這樣活到底。


【1974-10-27/聯合報/08版/】


【附錄2】九十一首流行歌曲 詞意消沉續被禁唱 /(1974-11-22/聯合報)

行政院新聞局流行歌曲整理審查小組,經數月來初審、討論、複審等程序,昨天又公佈「恨你恨你又愛你」等九十一首歌曲,因詞意消極頹喪,影響民心士氣,決議禁止錄製、演唱、播放及出版。新聞局自今年三月起全面整理審查國語、閩南語流行歌曲,截止目前已審查一千七百餘首,本次公佈禁唱九十一首,連前兩次公佈禁唱者合計一百八十八首。除了這項消極取締不良歌曲的工作仍在繼續執行中外,該局並同時在舉辦有獎徵求創新優良歌曲,以期逐漸消除靡靡之音。
新聞局昨天公佈禁唱的九十一首歌曲是:「恨你恨你又愛你」、「莎麗娜戀歌」、「茫茫天涯路」、「教我空歡喜」、「瀟瀟夜雨」、「最後一步棋」、「情斷奈何天」、「幾時你再回」、「癡心忘不了」、「愛人在那裏」、「愛情多美好」、「愛從那裏來」、「傷心的回憶」、「台北的愛人」、「夢碎無處尋」、「請你留一留」、「誰來告訴我」、「誰是知音人」、「我時常祝福你」、「今夜台北在霧裏」、「你別裝做不明白」、「我的愛人也是他」、「我的愛人就是你」、「兩行熱淚\一杯酒」、「相思河畔雨濛濛」、「昨晚你回到夢中」、「愛人是個負心人」、「愛情如水向東流」、「一寸相思淚\未盡」、「一陣寒風涼心頭」、「一彎流水情千里」、「下著不停的雨」、「那個人就是我」、「愛你多恨你多」、「我不該認識你」、「回憶你在夢裏」、「我不能沒有你」、「沒有你在身旁」、「放開我吧!愛人!」、「從早晨到黃昏」、「醒來吧!電夢娜!」、「那天晚上遇見你」、「只要為你活一天 」、「江水依舊向東流」、「追不回的愛」、「誰的錯」、「寂寞的黃昏」、誰會想念我」、「決心離開你」、「教我認識你」、「西風陣陣吹」、「留不住的愛」、「愛我在今宵「、「何日再吻君」、「情人呀!回來吧!」、「台北難忘的花蕊」、「你的名字就是愛」、「誰的眼淚\」、「請你告訴我」、「誰之罪」、「愛恨難分」、「相聚少離別多」、「為你添心愁」、「心聲淚\痕」、「空留恨意深」、「恨你不回頭」、「珍妮哭了」、「花兒就是她」、「交又線」「野玫瑰」、「情人的陽光」、「獨自空嘆息」、「我把愛情收回來」、「一條日光大道」、「夢醒不了情」、「為什麼要流淚\」、「找不到原來的我」、「我倆愛的時候」、「你的愛人不是我」、「回頭我也不要你」、「春雨無情又灑花」、「誰家母雞不生蛋」、「妳是誰」、「流浪漢」、「我愛你」、「淚\汪汪」、「拋棄我的人」、「今夜你不要走」、「後悔愛上你」、「愛你愛在心坎裡」、「小雨」。

台長: 果子離
人氣(3,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