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03:53:00|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台北人—貴族災民(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知道,三百年前台北盆地是個大湖泊。但是我沒想到,三百年後湖泊跳出課本,活生生地印在我家客廳地上。水流盪著,就這麼讓一隻老鼠在水中泅泳著,漂進大門,遊過茶几腳下,直直地向老媽臥房而去。

「夭壽喔!這是什麼東西?老鼠。啊!救命喔……..」
在老媽的驚呼聲中,二千零一年的歲末,我們上了三百年前遺忘的一課。

昨夜,大水像小學生一般湧入我家廳房,頑皮地佔據客廳,大剌剌地爬上臥房櫸木地板,將所有可以玩弄的傢俱,頂在頭上推來推去。這群不到我小腿高的小傢伙,生性潑辣,不僅將老爸的書,當作折紙隨意揉捏,將老媽的鞋,當作船兒隨波逐流,更是爬上老姐的沙發床,狠惡惡地一夜纏綿,流下一床污跡,然後以勝利者的姿態,拿著黃泥在牆上寫著:「三百年前,這是我家。」

真的!在客廳牆上,我看到這些字。我發誓。

我是阿志,十八歲的有為青年。在這個作大水的日子裡,躲在家裡,兩腳踩在真皮沙發上,看著新聞報導關心社會,一邊將瓜子殼丟到沙發底下的水裡,心想水患的生活真便利,等到水退,瓜子殼流出去,連掃巴、吸塵器都不必用。

「阿志啊,你也別一放假就像當機,找點事作作好不好。里長那好像有在發送礦泉水,去搬幾箱回來,要注意保存年限喔,別到時喝壞肚子。」
剛泡完牛奶浴的老媽,發出災後第一道命令。

我懶懶地抬起頭。赫然看到老媽坐著剛過世不久爺爺的輪椅,在滿是積水的客廳中移動著,雙腳套著Prada涼鞋,生硬硬地踩在輪椅踏板上,生怕一滴污水濺到她那雪白而略顯浮腫的小腿上。

「媽,妳也拜託喔,爺爺剛死不久,妳就把輪椅當船划,不怕遭天譴喔。」

「小孩子懂什麼!幾千塊輪椅沒人坐,放在那等爛啊。作大水拿來用一下,會死喔。你知不知到這水有多髒,垃圾屎尿全在裡面,沾到腳可是會爛的。」
「我告訴你,這都怪你爸爸,什麼都不爭,養他爸爸十幾年,留下房子一堆,就選這間最便宜的,你看,竟然還會淹水。」
「還有,你那個大伯,真沒人性,……..」
才回了一句話,老媽就連珠砲似地拼命唸,音調越來越高,讓我忍不住將電視音量調高。

「美國決意報復,賓拉登不排除發動另一波恐怖攻擊,…」電視機發出怒吼,只聽老媽聲調更高。
「我告訴你,要是那個賓什麼的,要害台灣,只要在水裡下毒,你看會有多少人腳爛掉。」

這是我老媽,四十五歲的女人,發起飆來,總有本事從家族罵到國際,而且從不吃螺絲或NG。

為了平息老媽怒火,我只好大聲的問。
「媽!除了礦泉水,泡麵要不要拿?」
媽一愣一想,趕緊回說。
「當然要拿,還有看看有沒有蠟燭,可以拿來脫毛。那你還不快點去,等一下發完了。」

於是,我賴洋洋地將腳放入漂在沙發下的拖鞋中,穿起印有米老鼠的雨衣,踩著水花走出大門。跟著出門的有瓜子殼,塑膠袋,還有剛剛遊進來的那隻小老鼠。

就是想不懂,老媽超級瘋狂喜歡米老鼠,為什麼就不愛真老鼠。但是剛才老媽看見老鼠進房的驚呼,真得很像前年到美國迪斯乃樂園,看見米老鼠玩偶的那聲尖叫。真得很像,我發誓。

台長: munch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