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6 17:09:00| 人氣1,0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還說不出來想說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前, 在日本的福岡發生了一個很慘酷的殺人事件.
爸媽跟小孩一家四口為了偷錢被殺之後, 在海裡被發現了. 日本的警察不久就找到了兩個犯人. 我們日本人沒想到殺人犯是從大陸來二十幾歲的年輕留學生.
我在台灣看NHK知道這一個新聞, 覺得很複雜.
我一邊想….大陸人來日本又做了壞事, 一邊想兩個大陸人抱著想夢來日本就失敗了, 等等. 可是我心裡面恨他們的心情比較多. 因為他們做錯是確定的.

我這一次回日本的時候, 又發現了有關大陸人的事件.
在東京附近的崎玉縣, 四十四歲的大陸先生是要救助落下去很大的池的兩歲小弟弟, 他太太跟兩歲的兒子的前面就溺死了. 托他的福小弟弟得救, 他媽媽跟警察非常地感謝大陸先生. 可是很可惜他卻一個人已經走了我們走不到的地方了.
報紙上說他太太拒絕跟警察告訴她先生的名字,職業, 是因為他們都是非法居留日本的.

看這個新聞, 我的心很痛.
如果他沒有去救小朋友的話, 他們不會被發現非法居留, 可能會在日本賺錢幾年後很幸福地回國.
我覺得他看到那個小朋友在溺水, 就覺得像自己的小孩在溺水, 雖然有一個很大的秘密, 不能假裝沒看到.
一個禮拜後警察決定給他一些獎金. 日本的警察第一次給非法居留外國人獎金的. 我也從心底非常感謝一位自己的命投給日本小朋友的中國先生, 也再看日本的警察.

今天早上的新聞, 又讓我想日本跟外國人的關係.
在福岡發生的事件之後, 由於增加外國人的犯罪, 日本政府決定對外國留學生很嚴格的入境審查跟要求日文學校管理外籍學生. 有些學校申請的60%的新生才拿到許可, 電視上映出一個老師去沒來上課的韓國學生家叫他 [起來! 來上課!!!] 讓他上課. 大部分的留學生為了很辛苦地打工就沒力氣去上課.
想出來我在美國的日子, 我也是在美國一邊上課一邊工作. 有時候沒力氣去上課. 911的時候, 因為恐怖份子用學生簽證進入美國, 所以美國政府也有跟日本一樣的處理.
那時候我覺得不公平. 大部分的留學生只想把英文學好而已嘛!!!
我了解我們應該保護自己的國家, 政府有責任保護國民的生活. 不過我也是在台灣一個人, 了解住國外的辛苦.
在美國的經驗也告訴我留學生的辛苦.
所以, 聽到我的國家對外國人很嚴格, 就覺得很難過.


日本輸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 失去軍隊的代替,拿到美國的幫助發展得像亞洲的美國. 現在很多外國人來找工作, 學日文.
日本也許當一個讓人憧憬的國家.
可是, 我告訴自己也希望未來的日本人, 不要傲慢.
要不然日本有一天會被亞洲國家打, 會當第二個美國.

寫完之後又實感我的中文真不好….

台長: Mrs.CY
人氣(1,0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chiawei
你中文很好
2007-07-31 07:3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