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3 15:59:03| 人氣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尋微光閃爍的天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本有趣又恐怖的書,當我忙著在兩台的韓日戲劇中輪流轉動遙控器之鍵時,邊看這本書的結尾,一邊開心的笑著,一邊抬頭又轉到播著韓劇那台,戲正演著實習醫師拼命救著已經救不回病人的令人感動悲傷的時刻,帶領醫師欣慰散漫的實習醫師終於懂得關愛病人之心,而靜默旁觀的看著懊惱的實習醫生時,沒想到我又回轉去看書,且忍不住被書中的情節給逗笑,一時覺得有人格分裂的感受。

天真的人類學家 小泥屋筆記

作者奈吉爾‧巴利 研究北喀麥隆的一個異教山地族,

他說,多瓦悠人─我日後的愛與恨,『屬於我的』民族。

他艱辛在山地部落調查研究,付出了可觀代價─痢疾、肝炎、沒麻醉被庸醫誤拔兩顆門牙,卻因此被部族讚嘆仿效,還奇異提高了平地多瓦悠助理在部落的身分地位。

在結束田野調查後,又歷經官僚作業在離境證件百般磨難,他終於回到所屬世界,剎時卻不習慣此中的物質豐富、生活緊湊複雜,他突然像個多瓦悠巫師,神祕緩慢行走在市街,明示出角色與日常時空的落差。

沒想到六個月之後,作者又回到多瓦悠蘭,續寫了《天真的人類學家之重返多瓦悠蘭》,真是天真又恐怖,因為書中提起的種種部族生活方式及風俗儀式,真令我頭皮發麻,簡直是我不敢看的恐怖片放映!

神秘的是原始部落,他們與自然的連結深密,超出我們的生活及精神的聯繫,文明的確也讓人喪失ㄧ些我們不知道的和感受不到的?

當我有身為古文明的後繼而自得時,其實也是愚昧的吧,沒有誰的文明是不重要,現代文明其實可以不要自以為是的想拯救邊緣民族的生活方式。

田野調查是一種瀝金術,卻也不可能是精準的學術。種族、性別、機運等都大大影響了調查內容,但是田野調查提高人類視野及豐富了人類學說。

所以在受苦受難的田野調查中,那些在人類歷史中的微小閃爍被發現被看見的樂趣成就,就讓人類學者像傻子一樣甘心受罪。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卡斯特洛
人氣(1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Ha~Ha |
此分類下一篇:信教者,有美食!
此分類上一篇:外星地球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