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9 12:05:15| 人氣1,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失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onlessness的相簿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這是太宰治<人間失格>這本書的第一句話。我想,就是這句話讓我買下了這本書的吧!
前一陣子逛書店,無意間看到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應該是作者的名字吸引了我:
太宰治
主宰與治理,有種霸氣,但那個"太"字,卻又帶了點無奈和無可避免的宿命感,
於是我停下來翻了翻他的書,赫然發現<人間失格>這本書,原來是他寫的啊!忘
了是在哪哩,但我的確聽過這本書,而當我回想起時,卻只記得那時不知為何而看
到的那句話: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不可否認,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尤其是現在。什麼羞恥?為何羞恥?我開始
這樣問自己,卻也逐漸發現,自己,也是一樣的。

<人間失格>意為"失去作人的資格"怎樣是身為一個人呢?主角處於一個優渥
的家庭,卻總是認為自己身在地獄;總被人說是幸福的,卻覺得自己背負了十個災
禍,不懂怎樣叫生活著所以也不懂怎樣是痛苦。

  "儘管能夠不自殺、不發狂、正常地談論政黨、不絕望、不屈辱地繼續和生活
抗衡著,難道這樣就不會痛苦了嗎?難道這樣就會完全擁有自我,而且深信理所當
然,完全不曾懷疑過自己?"
                          -他這麼說。

  人類為什麼要謀生,為什麼要吃飯,睡覺,為什麼?

因為不懂活著的意義,所以失去了做人的資格,開始像一隻黑羊躲在白羊群中一樣
,因為自己一切的討好和言詞而感到羞恥,甚至覺的存在的本生就是羞恥。所以開
始尋求死亡,強烈的渴求幾近瘋狂的想去死。

  "已經沒有回頭路了,我,寧可一死

從想死,變得一定得死,如此苟活也成了罪惡,於是無止盡的羞恥感不停的蔓延,
絞殺著一如身在地獄的靈魂。

  "當人,我不夠資格了。"

對於人生的無力感和漠視......那樣的羞恥感......

  "我已經完完全全不再是人了。"


這就是真正的<人間失格>吧!


 

台長: 干路
人氣(1,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如昔日的偷窺 |
此分類下一篇:私文學年代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忘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