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5 20:16:23|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民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醜話說在前頭
本篇文章
有個人的政治思想
所以請讀者
以文學角度看待
會比較輕鬆
-------------------------------------------------

本篇文章,是三民主義科要寫的電影心得報告,看的是蟲蟲危機(正常人應該想不到這電影跟民族主義有關係吧??)
因為老師給我這篇文章的評價頗高,我就打算把他放上來,再提醒,希望讀者能夠帶著省思的心情看這篇文章,尤其是帶有政治狂熱的讀者...
--------------------------------


  片中最主要的思想,當是民族的團結,沒有最後的齊心協力,便沒有最後的勝利。也許人的巧思無限,也許人的潛力無窮,但那永遠都只會是一個人。一個人打不過一群人,更何況面對的是一個種族,一個國家?以色列得以在敵人環伺中建國,是因為他們團結;美國當年得以在殖民戰爭中獲勝,是因為他們團結。沒有一致的心,沒有相繫的手,便沒有家,沒有國。為什麼中國人會分裂至此?為何兩岸的對立要如此嚴重?為何台灣仍是紛紛擾擾?那是因為我們不團結。
  很可惜,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直試圖改變的,中國人的陋習,可悲的習性,到現在,還是根留著,像是毒蟲啃噬著台灣。兩岸的情境,是歷史演化出的曖昧結果,難道現在再來怪張學良?再來怪蔣中正?當然不是。當此關頭,做什麼都可能錯,但正因如此,台灣人才更應該齊心,守護所住的土地。
  可悲的是,台灣人的民族意識,卻遭到了分化,政客的口水,政治角力,加上媒體渲染,台灣的心靈早已殘破不堪。是民主害了台灣?這似乎太過偏激;是政客害了台灣?這又太把罪過集中到部分人身上了。
  我想,是台灣人對台灣人的看法,害了台灣。
  他跟你一樣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說同樣的語言,看一樣的新聞,卻因為他爺爺比較晚來台灣就說他不是道地的台灣人嗎?因為百年前紙上的一句話,一個辭,就覺得孫中山不是我國人嗎?那你所站的地方是哪裡?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為中國民主奮鬥而死的人們,又該算什麼?你不承認你是中國人,那你還配當人嗎?
  全世界都在看台灣,而台灣卻不懂的看全世界,台灣人也許會看到手上的錢,也許會看見支持的政黨,卻看不到對岸的同胞,更看不到對岸的威脅。台海危機已儼然成為亞洲情勢最緊張的地方,美國為了利益考量,也許會放棄台灣,難道我們還打的過對岸嗎?難道台灣再亂下去,還會有救嗎?
  不團結,便沒有家,沒有國。

--------------------------------

文章到這裡便結束了
其實我沒有真的打算停筆
可惜下課鐘敲響了
常常
看到電視的新聞
就只能難過
我並不特別支持哪邊哪派
卻看到每邊每派都在
玩弄心機
明爭暗鬥
台灣的民主
還太腐敗
一個高中生
再怎麼樣語重心長
我想
都不會有人能明白
而台灣的未來
卻是
由我們這一代來扛
我愛我的國家
所以我為她哭泣

台長: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作文 |
此分類下一篇:荒漠甘泉
此分類上一篇:卓南.杜奇 吉他演奏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