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5 15:48:24|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卓南.杜奇 吉他演奏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正紀念堂國家演奏廳在10/21.22有卓南.杜奇的演奏會,兩場我都有參與,在音樂上給了我一次洗禮,首先我來介紹這位吉他家

  卓南.杜奇(Zoran Dukic)1969年出生於克羅埃西亞的Zagreb,六歲就開始學吉他,在札格拉布音樂院畢業後,入德國科隆音樂院隨Hubert Kappel學吉他,並積極參與各名家的講習會。
  卓南.杜奇的得獎紀錄超過世界上任何吉他演奏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94年的第20屆"Francisco Tarrega"國際吉他大賽以非西班牙裔吉他手的身分贏得首獎及觀眾獎,征服了"吉他王國"-西班牙
  他的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大洲,並曾應邀在多處舉行國際性吉他講習會,也曾與許多著名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吉他協奏曲,目前應聘任教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音樂院。

再回來講講這場演奏會吧~
第一天的曲目都是奏鳴曲,首先是安東尼奧.何塞的"奏鳴曲",之前看過台灣的業餘演奏家在比賽中彈過此曲,不過完全比不上卓南.杜奇的演奏,音樂的精確度也高,而音色也掌控的很棒,接下來的
巴哈-A小調奏鳴曲 編號1001(原為無伴奏小提琴協奏曲)
伊凡諾維奇-奏鳴曲(題獻給卓南杜奇)
龐塞-南歐小奏鳴曲(題獻給塞哥維亞,南歐即指西班牙)
布勞艾-奏鳴曲
都是很高水準的演出,只可惜我對吉他奏鳴曲的涉獵不深,沒有聽過上面四首的其他演奏版本,無法做比較,但對一個吉他學習者來說,這是一次非常傑出的演出。
第二天的曲目就是較為耳熟能詳的一些小品
首先就是尤貝特的5首加泰隆尼亞民謠-《阿美利亞的遺言》、《盜賊之歌》、《聖嬰》、《教師》及《聖誕夜》,值得一提的是,阿美利亞的遺言一曲中,有一段泛音的樂句,我得說...他的吉他聲音還真棒...明明就只是8度泛音,還可以這麼大聲...我也好想要一把...
再來是屠利納的《泰雷加讚歌》(另譯"向泰雷加致敬"),這首曲子我之前曾聽過塞哥維亞的演奏版本,不過塞哥維亞的演奏總是給我一股過於嚴謹的壓力,相較之下,卓南杜奇的演奏,便顯得熱情奔放的多。
接著是泰雷加的《阿拉伯狂想曲》,我得強調,在聽過這麼多版本的演奏後,卓南杜奇的演奏仍舊給我許多體會,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演奏版本,一開始的前奏開始,就抓住了我的耳朵和我的心,而他對節奏的掌控,似乎真正抓到了這首曲子的意境,這是我之前聽其他版本時所沒有的感覺。
接著三首分別是
鞏堡-三首美麗年代小品(美麗年代指的是巴黎在1890~1912年間的夜生活)
尤貝特-浪漫曲
巴利奧斯-三首小品
----------中場休息-------------
這時我跑去找兩個坐在後方的學弟,雖然才剛接觸古典吉他,什麼都還不懂,不過能夠專心的聽下去,我想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
---------下半場開始囉------------
首先帶來的是梭活的《五首委內瑞拉小品》,這是由著名吉他家迪亞茲從民族音樂學者梭活的作品中挑出來的五首民謠所編成的吉他曲,分別是
1.《頌歌》
2.《Aguinaldo》
3.《歌曲》
4.《委內瑞拉歌調》
5.《舞曲》
接下來是探戈大師皮亞左拉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四季-冬》、《天使之死》
這兩首歌我只能說...真的太好聽了...
"冬"曲的魅力實在是大的嚇人,它讓我一再全神貫注的凝聚在音樂上,天使之死也非常的抓住我的心弦,彷彿那躍動的探戈靈魂就這樣體現出來一般
最後帶來的是博格達諾維奇的《六首巴爾幹半島的袖珍畫》,本曲是創作於前南斯拉夫戰亂時期,題獻給世界和平(World Peace)

--------------------------------

演奏會後,有一場簽名會,我拿著節目單上他的照片給他簽名,與他握了手,那是一雙溫暖厚實的大手

--------------------------------

連著兩天,在我準備回家前,我都回頭看了大中至正門一眼,從正門口望進去,中正紀念堂的夜景很美,我想到剛剛的演奏會,想到剛剛所置身於的那個演奏廳,不禁想著自己,何時輪到我上台呢?
這條路,還很長很長

台長: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作文 |
此分類下一篇:三民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十面埋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