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7 02:16:01| 人氣1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是誰的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自己是台北人,從小也沒有什麼遷徙的經驗,
所以唸大學的時候,變成我人生最有機會認識在
台北以外的地方生長的朋友。

對於台灣地理位置都不甚清楚的我,
不僅根本分不清楚台南和嘉義哪個遠,
最丟臉的一次,還問來自基隆的同學:
剛剛導師要南部人舉手,你怎麼不舉手?

那幾年的時間,同學們住宿舍或是租賃處,
每每造訪好朋友家,就覺得台北也變成他們的生活範圍,
有時候,甚至一年才回家一趟,然後回來台北就抱怨起回家後的不自由。
我聽著,笑著,以為,他們也幾乎是半個台北人了。

然而,隨著我們的年紀距離二十歲更遙遠了一點後,
我突然發現,台北對我某些朋友來說原來不是一個家。

留學、回鄉、嫁人,甚至移民到大陸,分離的情況越來越多。

這兩年,在台北,我比之前寂寞多了。
要離開台北的朋友,就像是說好似地,一個接著一個;
可以一起聚會的人數也漸漸減少了。

如果,早知道你們遲早都會離開台北,
在初識的時候選擇不要太接近,
始終在台北的我,
會不會比較不需要知道分離是什麼感覺;
會不會比較不覺得熱鬧擁擠的台北街頭其實有點淒涼?

即使如此,我猜想,假若回到剛相識的那一刻,
我大概還是會再選擇跟你們當朋友吧,
那些日子,也因為你們,台北對我來說更像個家。

台北這個地方,房價高、人情冷漠、交通混亂、生活腳步忙碌......
雖然缺點很多,卻是我認識你們的開始點,
你們回到了原本的或是新的家,
或許展開和在台北時不同的生活,
我還始終在同樣的地方駐留。

下次當我們還可以好好面對面說說話的時候,
會是多久以後呢?
台北是我的家,可是,卻不是你們的家,
想起來,我真的深深、深深感到寂寞和難過。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1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京都子
帶著兩個女兒11/15在天母運動公園,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七點,一起加入「共同建一座森林公園彩繪活動」。

  我們不是天母居民、活動義工,而僅僅是感念這片土地的異鄉客。

  我雖還保有中華民國國籍,但不久我也要歸化成德國國民,甚至在台北我只是無殼蝸牛地租賃而居,戶籍也設在台南市。我的孩子在德國出生的德國人,在台灣沒有戶籍,未來,更是海闊天空世界村遊歷。

  我們的下一站,是在地球不知名的角落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海、越南、西班牙、法國、敘利亞、德國…

  但是,我們感念台灣這片土地的包容,讓我們四年來有了候鳥的棲息;我們更感恩天母運動公園的一方天地,不論陰晴寒熱,或者黎明黃昏,都圈繞出寧馨氛圍,讓我與孩子能夠牽手、默視,在虛空之中寫下最動人的親情回憶。

  因為感恩與憶起,我們願意以異鄉客的身分,投入這次回饋土地的行動!

  我的孩子們站在忠誠路與士東路交會的人行道上,幫忙發散行動訴求與提案、連署書,並一一跟行人說:「幫幫忙救救我們的公園!」。

  秋老虎的驕陽灼身、口乾舌燥刺痛、腳酸疲累,但終究不抵冷漠與拒絕的殺傷力!孩子柔軟的心,深深地被刺痛了。

  Rebecca哭喪著臉跟我求救:「媽媽,為什麼台灣人自己不關心?」

  我知道,她的國族認同是偏向德國的,因為她愛好自然山水,與天人合一的玄祕。

  「媽咪,我想回德國去!因為他們不會隨便把小朋友的公園弄壞!」Rebecca嘟著小嘴、濕濡著眼框說著。平日總是成熟自持的她,因為受傷,終於還是表現出六歲稚兒的耍賴,一屁股坐在人行道上,低聲哭了起來。

  「孩子!你也是台灣人!雖然我們遇到種種的漠視與傷害,但是我們今天來這裡,只是為了感恩與回饋,你想想看,天母運動公園給了我們多少的美麗回憶。」我疼惜她的挫敗,雙手抱抱她低聲地在耳邊說。

  我知道,我的孩子有天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裡,憶起我們曾經在天母運動公園的歡樂與笑語,只是,我不希望那回憶裡有苦澀與負欠。

  苦澀,是因為那一方淨土早已失去。
  負欠,是因為我們不曾在那個時、空努力與回饋。

  我們常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回饋這片危脆母土更是萬事莫若此事急呀!

  也許,未來有天我的孩子能在聯合國施展抱負,但卻對這消失的樂園於事無補、無力回天,那麼,這不會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遺憾與無力感所在嗎?

  愛,要在來得及的時候;回饋,也應該在當下的救急。

  我與孩子們投入搶救天母運動公園的行動,已經不管台灣人自己要不要關心,以及加入行列的人數了,因為我們是在蒙受母土恩寵後的反饋,是份跪乳的知義,如此而已。

  搶救天母運動公園,已經是我與孩子在這方山水情暖的一部分記憶。是流汗、受傷與沉思之後的另一種幸福。

  祈願眾生都能憶念幸福的所在,也能在幸福之中及時回饋,共譜一段溫暖的存在經驗,與柔軟溫馨的生命記憶。

我們如何加入搶救天母運動公園的厝內事(單選、複選通通送上百分百祝福):
财 台北市市民年滿二十歲懇請支持『提案、連署書』,請 email 至 united_tianmu@xuite.net 或來電28332112索取
财 打電話給設籍台北市的親朋好友,用愛鄉環保的行動作為關懷寒暄的問候,邀集百人簽下『提案、連署書』(12/25前我們需要7,500人以上連署)
财 告知鄰、里長與管理委員會,集體動員連署方案
财 《天母合眾國》網站詳閱訊息,並以電子郵件轉寄給您的網路社群http://blog.xuite.net/united_tianmu/episode
财 帶一道菜與家人11/11參與【天母鄰舍節活動】 (詳情洽28332112)
财 一年1200元訂閱《天母合眾國》,贊助森林公園的籌設基金
2006-10-16 14:23: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