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15:41:39| 人氣1,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OUCH---鄰家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我從來看不懂的運動,就是棒球。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我家的那些男生親戚們
看著棒球,我在一旁湊熱鬧,
還時常問一句經典問題:投手跟打擊者
不是同一隊的啊?
這個時候呢,我那弟弟就會冷淡轉個頭,用"這是我姐嗎"
的神情瞪了我一眼,然後繼續回到之前的熱衷情緒。
更別說到球場看現場,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
但是,今天我想說的是一部漫畫,也是一部電影--TOUCH

滿戲院的高中生,嘻嘻笑笑地入了座位,我索性找了冷僻的位子,
一個人靜靜地看著安達充的漫畫被改編到大螢幕上。
就像是日本的廣告片,總是有著讓我覺得很突兀的懷舊感,
淳樸的色調和長相親切的伯父伯母演員、極為簡單又無多餘擺飾的
餐桌、像是鄉間小道上行駛的公車、不同於城市上空呈現時代感
的天空,電影裡是那種好像被移留在過去的簡樸藍天與
無風侵擾而相疊的朵朵白雲,
再配上紅色タッチ標題,是不是很像日式咖哩調理包的廣告風格?
(而且還是裡面有蘋果的口味喔!)

漫畫拍成電影,如何在故事處理與畫面擷取能夠讓這些
早已熟稔劇情的觀眾心悅誠服,或許有其困難度,
但和也會死,是八成觀眾大概都會知道的情節,
母親的痛不欲生人們可以體會,達也的木然也可以理解,
但橋下小南的有如小孩哭鬧般的泣聲卻略顯造作與不自然,
根據我觀察,電影院裡女孩子們的反應果然不若小南在畫面上
的表現來得激烈。

不過,音樂中刻意安排岩崎良美唱的"TOUCH"倒是讓我又哭又笑。
讓我倍感俗又有力的前奏一響起,搭配著小南奔跑的場景,
讓我心中不自覺響起了:"好懷念!"這樣的心聲。
身後的高中生們太年輕,或許也就不知道這首曲子
是當年鄰家女孩動畫的主題曲。
我一面聽著令我想要大笑又覺得懷念的音樂,
眼淚幾乎是滔滔不絕地流洩下來。
那些曾經直線思考、那些曾經傻氣地理所當然、
那些總是橫衝直撞的勇氣和微小竊喜的秘密,
不是彷彿是昨天才發生嗎?
可是我,現在坐在這裡,感覺生活近乎擁有許多,
那些真正飛揚的青春歲月,曾經存在的一切一切卻再也回不來了......

這就是安達充,筆下的少男少女不是什麼衣著、財富包裝而成的
魅力明星,甚至長相也不是什麼纖細蒼白略帶憂鬱的氣質男女。
安達充只是畫下了,很多很多平凡人在清純年代的模樣,
而因為青春,所以這些平凡人的故事很不凡。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1,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WHERE LOVE BEGINS-如果 愛
此分類上一篇:曾經,有一座戲院/1998(b)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