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6 07:27:35| 人氣3,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溪洲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艽芎古道,是從老媽的口中聽來的,而老媽呢?她是以前到桃園找兩位阿姨時,她們帶她去大艽芎爬山才得知的。她說:「大艽芎很難走,要走很久,妳爸不能走...」可是,我從網路所查到的訊息卻是:「古道總長大約1K多,路況輕鬆好走,來回走一趟大約只要一小時。」考量老爸不喜歡折返的路線,到大艽芎鞍部休息點即可讓他在此休息。有意願、興趣走後半段至環湖路的人繼續續走即可,這樣的古道行程安排應該相當輕鬆、簡潔,老爸怎會不能走呢?

再仔細研究,阿姨們的走法絕對不是只走大艽芎古道,而是有再安排其它路線(例如登溪洲山或頭寮山),這樣當然老爸沒辦法勝任,我也不考慮這麼安排,淺嚐即止就好了。主要有出門踏踏青、透透氣,便足夠了。

鮮少在假日出門踏青,交通一如預期,比平日壅塞,花了一點時間來到大溪,幸好找車位時很順利,一下子就在大艽芎入口附近找到車位,離廁所又近,真幸運,好的開始。



一下車,老爸急於往上走,大概快悶壞了吧!想快點舒展筋骨,將惱人的煩躁感挪開。



很特別的路線圖,花花的...重點是告訴我們:「這地區匯集了許多古道、步道以及山頭。」看了一會,有些地方只能留待自己另找機會前往,爸媽是不能去的...



比起苗栗,桃園的步道系統不必擔心我踩到「雷」,大艽芎古道路徑一路清晰,完全見不到雜草蔓生的狀況。



我們只要專心應付古道的高度落差以及自己每一步踏點是否穩固即可。心情上,相對輕鬆多了。



需特別留意的地方,應該是鵝卵石部分,幾乎皆長滿了青苔。在走古道時,儘量不要走鵝卵石的古道,改走古道旁的階梯步道會比較妥當。
     


大艽芎雖比苗栗的步道好走許多(單指路況而言),可是由於老爸今日未綁護膝,使他的顧忌增加,擔心膝蓋沒力、疼痛,所以走著走著,又開始問:「還要走多久?」



階梯步道與鵝卵石古道並存的大艽芎古道


   
「還要走多久?」

真是好問題啊!

很快就到了...但老爸會相信嗎?「究竟還有多久才到鞍部?」說真的,我也說不準,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來大艽芎。



老爸說歸說,走,仍不懈怠的繼續走著。他的很強!希望我也能擁有他不輕言放棄的心志...



喘口氣,拍張照。



大艽芎古道

未鋪設華而不實的枕木步道,而是如圖所示的階梯形式,使它更堅固、耐用、實用,又不會破壞到古道古樸的原貌,真令人讚賞啊!

 

上坡路的前段遮蔭多,環境相對潮濕。



後段的上坡路,陽光總算露臉了...

陽光照射處的步道,相對乾燥也安全許多。



我們大約走了三十分鐘,來到鞍部。此處為大溪各步道系統的「匯集」處。前方為大艽芎古道下坡路段(前往環湖路),右往溪洲山,左至頭寮山、總督府步道、百吉林蔭步道...等等。

取右,先帶爸媽找休息點休息。



產業道路



大艽芎嶺休息站


沿產業道路走大約1~2分鐘,至「溪石亭」。


    
以為有展望的「溪石亭」,繞了一圈...沒有。

奇怪了,不是有個可以看風景的觀景台嗎?可以在那裏清楚的看到頭寮大池...怪呀!



溪石亭中,已有登山客在此休息野炊。

我讓爸媽先行在此處休息,在老婆陪伴下,繼續走未完的大艽芎古道。



過鞍部之後的古道,路況依舊不錯!應該可以很迅速抵達環湖路的古道出口,到時若時間允許,想到附近走走看看。
 


當心中還樂觀的想著走完大艽芎古道之後的計畫時,變化,總在這一刻發生!



沒法繼續向前走了!

我仔細看了一下前方的倒樹情況,看是否還有空隙可鑽、可走...沒辦法,相當密實啊!無法強行通過。再查看附近環境,是否有人另行開路...好像沒有。這下可好了,計畫生變,接下來呢?

留下遺憾,折返回「溪石亭」與爸媽會合。

無法走完整一趟的古道,至少也得到觀景台看個風景,看看這裡最有名的頭寮大池吧!於是,我們順著指標,沿著產業道路往前行。



指標指向這個陡上階梯...有點疑惑。詢問剛從階梯步道走下來的山友:「從這裡到觀景台還要走多久啊?」山友回:「腳程快的話,大約二十多分鐘...」這段路,老爸不能走,好像路況有點挑戰性。(事實上,老爸也沒意願同行)我雖躍躍欲試,可是考量如果真的前往,來回可能要花上一個小時,讓老爸枯等一小時,好嗎?

我最終決定:「算了!到此為止,回家。」卻被老媽、老婆勸說:「來都來了,就去觀景台看看啊!」

好吧!就去走看看吧!

沒想到這個決定,又是一個“變化”,而且還是個“大變化”,我們全都誤會、誤解了...



「走完這段陡上階梯步道,大概就到觀景台了吧?」當時我們還傻傻的這麼以為。



「並沒有預期的難走,爸應該也可以來走的。如果他跟著我們一起走,我們就不用原路折返了。」當時我還傻傻的這麼認為。



台電索道



沒看到觀景台,反看到索道?

不是觀光用,是工程用的吧!



岔路,取左。     


 
這就是有挑戰性的路段嗎?看起來有點熟悉,莫非、莫非...


 
我開始懷疑我們現在走的是溪洲山的步道,而非以為的上「觀景台」的一般普羅步道。



觀景台嗎?



展望不佳,被樹枝樹葉遮住了,否則應該可看到頭寮大池。

我們在此稍事休息,然後繼續尋找“傳說中”的「觀景台」。



路況起起伏伏,時而平緩、時而陡峭,愈走愈覺不妙。想在一小時內與爸會合,看來是不大可能了。



在步道中,偶而小露得出來的展望。



前行、繼續前行。我已經很肯定:我們是朝著溪洲山的山頂方向前進。



岔路,右岔有登山路條,且路徑相對清晰,故取右。(實際上,這兩條步道最終“殊歸同途”。)



休憩處。



附近樹幹上貼有路標指示...大溪宮20分鐘。(更確定了!)



走到現在,早已走超過20分鐘了,老婆忍不住問我:「還有多遠?」「沒走錯嗎?」



「還有多遠?還要走多久?」

我自己心裡也一直在問著。超出預期的時間與路程,單趟已花上快一小時的時間了,又已經到了用餐時間,老爸撐得住嗎?



啊,看到棚子了,應該是到了!



沒錯!真的到了,溪洲山的基石就在眼前。此時聽到老婆又在對我喊著:「還有多遠?沒走錯路吧?」

我立即應她:「到了,到了!就在這裡。」

「真的嗎?」老婆上來後,總算鬆了口氣「真的到了...這觀景台,還真遠啊!」



溪洲山,小百岳,海拔577m,三等三角點,編號6296。



原來,觀景台是在溪洲山的山頂啊!誤會大啦!



不小心撿到一枚小百岳基石,也算是彌補沒走完大艽芎古道的遺憾。但太大的興奮,擔心多過開心,還得把握時間趕路下山,與在「溪石亭」等待著我們歸來的老爸會合啊!然後...還有大艽芎的回程路要走...他們午餐都還沒吃啊!這下真的完全失控了。



溪洲山山頂展望



看著其他山友們都在野炊用餐,我們只能乾瞪眼、吞口水,打起精神、勒緊褲帶開始回頭走...



臨行前的回望...

意外、意外呀!

沒想到還有「意外」等著我們。



所謂「欲速則不達」,匆匆忙忙的趕路,未時刻留意GPS軌跡路線,導致走岔了路...

當時只覺這條路,有點陌生,好像沒印象之前有走過,卻仍未檢查一下軌跡路線。



看著步道旁的岩壁,同樣未警覺,只認為「怎麼來時未注意這些特殊的景物呢?有那麼專注啊!」。直到走到一處類似佛教的廟宇的地方,我才驚覺走錯路了!查看GPS,確認走岔了路。本想繼續往前走,也許會接回主線步道,但若不行呢?我能承擔「不行」的後果嗎?

算了,原路折返回走岔點。只是這段路落差很大,又費了很大的力氣,老媽、老婆叫苦連天,我則不吭聲。走錯路的感覺我知道,會深深打擊人的意志,疲憊感俱增,氣力急速下滑。



少了電塔的話,這個點將有非常好的展望。可惜...

走回主線步道後,一路“平順”,未再犯相同的錯,但時間也消耗了不少。看來這趟到「觀景台」看風景得耗費我們快兩小時的時間哪!



終於看到睽違已久的鞍部上的產業道路了...



總算大家都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心情,不過,得準備被老爸刮一頓了!

果然被刮,而且也應該被刮,我們連水壺都忘了拿給他,讓他又餓又渴,今天是怎麼了?一下子犯了一連串的錯!大家都疏忽了許多看似的小事的事情,還好最後沒發生什麼意外,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下大艽芎古道的過程,老爸與老媽(特別是老爸)皆平安下山,總算可以好好鬆一口氣,剩下來的工作,就是覓食,別讓他們餓過頭啦!(其實已經餓過頭了...)



「大艽芎古道支線」入口的大艽宮



為確認老媽的說法,我到大艽宮探了一下路...

原來這裡還真如老媽說的,很多人往這裡走上山,因為這裡是「大艽芎古道支線」的登山口。這段路相對原來的古道,更具挑戰性,所以阿姨才會說老爸不宜也不能走大艽芎。希望有機會能走個一次看看,看看它是多難走、如何的具挑戰性。


軌跡圖
    


總里程約5K,共花費(含休息)約2:58:01。

5K,特別是在走溪洲山時,幾乎沒什麼休息,難怪會這麼累...肚子咕嚕咕嚕叫,也是原因之一啦!

落差圖




《順遊大溪老街》

 

一直到下午兩點,我們才在大溪老街中的「三角湯圓」用餐(原本想去吃「百年油飯」,結果撲個空,沒開!真不順啊!),老婆點了一堆小菜,犒賞今天爬山的辛勞!大家吃的很痛快(至少我是如此),運氣也不錯!還能有座位坐。想到前次來這裡,遇上大雨,人潮又超級多,吃得很阿紮!今天就還好,天氣好又涼爽...逛老街的最佳時節。

用完餐後,老婆仍不滿足,想買花生糖...人多作罷!想吃冰(老媽也想),便找了一家看起來人頗多的豆花店吃,不知不覺在老街耗了不少時間。這要是只有我跟老爸老媽出門爬山的話,肯定都會被精簡掉,吃完餐立馬驅車回家。這是我的不足,卻可由老婆這邊補足。(呵...)



此番來老街,沒停在過往常停的橋頭停車場,而是改至月眉停車場停車。因為它離老街相對較近,也可少走一段陡上階梯,頗適合帶老人家來時的停車處。我沿著指標來到老街中的巷弄間,恰巧看到這個地方...



傳統洗衣服的地方。

剛好看到一名婦女正在洗衣服...所以,它尚未成為“過去”,它仍持續使用中。我看的興致盎然,可是當我帶著家人們經過這裡時,老媽只說一句:「這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洗衣服的地方...」

很多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都漸漸消失,成為過去。在南庄,同樣有類似的地方,卻成了純粹的觀光景點,成了「過去」。我喜歡有生命力的地方,無論是人或是景,因為這樣才能讓我看到世界的美好,在過去、在現在、在未來。    




行旅時間:2016/09/24 上午-下午
文字記錄:2016/09/26 早晨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3,94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新北金山】獅頭山公園步道、燭臺雙嶼、好運道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頭份】鹿廚坑山‧鹿廚坑步道內環路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