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7 07:14:13| 人氣7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鋼琴少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
唯有裝傻 才能逃離 


來自瑞士的外語片,在大賣場買了一陣子了,遲未拆封拿來看,主要是以為這部片“應該”是悲劇,灰暗的劇情...這都是我不喜歡看的片型(如果我事先知道的話),所以能拖就拖,但以上的“以為”全出於自己的想像啊!本片真的如我所想嗎?

沒有,有也是以輕鬆手法帶過。

一開始,我以為(又再以為了...)這是部描述鋼琴少年的故事,更精確的說是鋼琴“神童”的故事。隨著故事的進行,我才發現鋼琴神童「維特」,他不僅僅只是鋼琴神童而已,他還是一名智商高達180以上的天才,鋼琴只是他喜歡、熱愛的興趣而已。這麼不平凡的人,他12歲以及12歲以前人生,是怎麼度過的?天才是不是也有煩惱?天才與家人間的相處、與同儕、在校園求學的情況...等等又是如何?

事實上,世界跟不上維特的聰穎。

他不知他來學校上學為的是什麼?老師知道的,他全知道,甚至比老師知道的多又多。喜歡彈琴,可是不是為爸媽而彈,不是為爸媽的期待而彈,只是單純的喜歡而已,可是爸媽卻都不知道。爸媽真的喜歡他嗎?還是喜歡他的聰穎、天才?

維特渴望成為普通人,比普通還要再普通的人。

他將煩惱跟他最親愛的爺爺說,爺爺將自己最喜歡的帽子拿了下來,並向池子甩了出去...唯有要捨棄最愛。維特想了又想,一次意外,他成了普通人。忘記怎麼彈琴、智商變成120、與爺爺下棋一直輸、不用再跳級唸書、可以與同年紀的人一起玩耍,終於可以跳脫天才的框架,看清週遭的一切,尤其是爸媽對他的愛是什麼。

他看到:母親似乎只愛天才的維特
他認清:自己熱愛彈琴
他戀愛:戀愛讓天才成為真正的普通人

有一段,維特靠著炒股票幫他爺爺賺了一大票錢,最後為了幫父親拿回飯碗,以Dr Wolf控股公司名義買下他老爸的公司...很扯的一段,像是真正的一場夢。從這段故事,我才真正認清:「維特不是鋼琴天才,他是天縱天才!可以操弄世界的天才!」

我喜歡結尾的安排

電影最初,維特坐上螺旋槳飛機剛飛上天空(我還以為飛機最後會摔下來)
電影末了,維特平穩流暢、技術熟練的架著飛機開往原本父母安排他去拜師的鋼琴名家的家

維特背著琴譜,帶著自信,與鋼琴名家見面...

他不再迷網,他清楚知道他喜歡彈琴、對琴聲有著無比的熱情,不是為誰,只為自己。

Happy Ending

有點童話,有點夢幻。
但有時,人們需要童話,才能在現實人生中找回起初的熱情與新動力。

台長: 毛利人
人氣(7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極短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動物方城市
此分類上一篇:岸邊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