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5 19:41:24|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市民對特首施政報告的觀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訪問:李唯一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九期 5.12.2007

  特首施政報告和五個領域施政方針報告相繼完結,特首這份兩次大遊行和歐案後的首次施政報告,大眾對它存有心切的寄存,我報訪問了一些不同層面職業的市民,了解他們對這份大派「止痛餅」的施政報告,有何觀感,是否能夠照顧社會各階層的需要。以下是我報選取的部分受訪者意見:

葉小姐  咖啡店東主
  覺得年齡限制入賭場不是真的很有用,他這個做法的重點在那?如果真是想青少年讀多點書才進賭場做,又或者不想年青人因為入賭場做而變得好物質主義,我想長遠來說這個是可行的方法。現在這麼多年青人湧入賭場工作,那是誰做成的?是誰開放賭權?誰批給這麼多賭場?無錯,自從多了賭場,經濟是好多,失業率都下降,但是其他呢?民生?社會價值觀?難道又真係好像經濟那樣進步了?不過我覺得有些東西是很公平的,等價交換,有些是多了好了,就自然有些少了差了,視大家想得到甚麼。
  至於公屋,我又覺得都有它的好處,的確,現在的樓價升到巴巴聲,根本年青一輩是冇能力負擔得起,所以它話起多些公屋是好事來的,不過我個人覺得公屋的地點不是很好,青洲、筷子基、關閘,我自己個人就不是很喜歡住,好似覺得它將公屋建在些不方便的地方,旺的地方全部建靚屋用來賺錢,好像建公屋只係為左塞住市民把口。

盧先生  社工
  覺得很好,但感覺上只鼓勵中學生升讀大學,沒有鼓勵大學生升讀博碩士,因為政府時常說缺乏人才,但似乎不是缺乏大學生,我覺得大學短短四年不足以培養到什麼特別的人才。
  終身學習、不斷進修是一直都在說,無端端提醒各級官員要多閱讀,感覺上好像說些官員平時不會睇書,反而我覺得鼓勵官睇書,不如鼓勵他們看看現實情況,看看市民的意見和反應,書話甚麼就甚麼,相關法律程序說如何就如何,要多反思傳統做法有甚麼問題。

丁小姐  家庭主婦
  還可以,因為他真正看到青年人的需要,但有一點不好,他的減稅沒有用,反而利了中上階層的人,減稅幫不了他們甚麼,反而令政府收入減小,作用不大,不能真正幫助基層。
  建萬九公屋,讓青年人先租後買,學新加波和香港,幾好的,但經濟房屋好像沒有申請限制,收入高的人也能申請,這樣會霸佔了真正有需要的人。

林小姐  大學生
  我覺得這次報告主要傾向中層,對低收入人士關心較小,現在經濟發展了,有一部份人富起來,也要關心幫助一部份還未富起來的人,脫離貧窮。政府是有派錢,但幫不了真正有需要的人,很多優惠只對中層,中層可能也有需要,但沒有低收入人士那裡迫切,現在的生活壓力比以前更加強大,政府應該分資源去解釋這方面問題。

張先生  文員
  規定了二十一歲後才能進賭場,對於學生急切進賭場工作的問題有正面的作用,中學畢業後還未能進賭場,迫著要繼續進修,整體社會的學識會增高。
  對於城市規劃和道路建設,沒有大進步,歐文龍還是令人很混亂,更加改善城市建設規劃,新舊樓宇間的配合不是很好,舊城區還重建就急著起新樓,不斷讓外資踴入建新樓建新賭場,是需要改善。

劉先生  服務員
  沒有很大實質的改善,政策不是很到肉,未必是市民所需要,樓價方面是有工作,但不夠,沒有壓抑其價格。歐文龍案後市民對政府官員失望,政府應做些甚麼來改變市民對官員的觀感,我們也不清楚。

甄小姐  傳媒
  今次的施政並未真真地改革澳門現存的諮詢系統,雖然特首提出要發展公民社會;但他未能提出令公民社會發展成熟的方向,而且公民強調公眾參與;但在現存諮詢系統中,諮詢委員會的代表性低及其認受性亦低,因此特首所提出的公民社會是願景,需要長時間才可以到達。
  另一方面:政府在投資教育方面亦未足夠;其實澳門需要語言人材,單在英文,葡文,普通話,甚至其他外國語言;所以加大投入兼且要鼓勵賭場從業員進修語言;在培養本地的專才,政府都要需投入,例如任何本地考上出名的學府,政府免費供他們讀至博士再回澳服務一段子。

洪小姐  OL
  理念不全面,至少對時下年青人的需要解決不足,例如買樓,建萬九公屋未必足夠,而且社會福利的開支與政府收支相比,又實在相差太遠。

黃先生  教師
  感覺內容空泛,沒有落實怎樣控制樓價、改善經濟結構,對下層民生問題沒有實際改善方向,對政府反貪污方面沒有什麼提及怎樣改善批地、批給工程的透明。

黃先生  大學生
  由上次五一和十一遊行可知,特首施政報告與澳門市民所期望有相當大的差距, 我認為特首應著重關注機層問題,否則治標不治本。政府應鞏固政府行政運作,加強監管理機制和透明度,還應加強對老人和弱勢社群的幫助,加建公共平房。

台長: 澳門勞動報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專訪 |
此分類下一篇:亂象面前政府消極避責 
此分類上一篇:蘊 釀 中 的 回 歸 日 大 遊 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