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2 00:46:3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的開始是地球在資源有限下決定研發大量的機器人輔助人類處理日常事務,而在機器人已經幾乎比人多的情況下哈比博士決定研發一個懂得愛的機器人,此時就有人質疑:我們設計出一個會「愛」的機器人,然而機器人懂的愛之後,人類能給予機器人相對的回應嗎?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機器人能思考嗎?機器人真的有智慧嗎?機器人有情感嗎?隨著科技的發展 諸如此類人文的問題也開始困擾著我們 基本上講到人工智慧 那我們就得先來談談到底什麼是智慧? Multiple intelligent概念的創立人Howard Gardner 對智慧有以下的定義1、在實際社會中解決所遭遇問題之能力。2、提出新問題來解決的能力。3、對自己所屬的文化作有價值的創造及服務的能力。然而回到人工智慧,什麼是人工智慧?如果機器表現的行為與人類表現的同樣有智慧,這種經由機器表現的智慧就叫做人工智慧。正因為這樣的定義,所以要檢視機器是否具有智慧時,我們就會進行turing test,所謂的turing test就是假設有三個房間,某一個房間裡面坐著一個人,另一個房間裡有一部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而你則坐在第三個房間,假設你能透過鍵盤、螢幕與其他兩個房間溝通,你可自由決定談話的內容並提出各種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對話後,你必須判斷剛剛談話的對象,那一個房間是人,那一個房間是機器。假如你無法辨認或誤判「機器」是人,則這部機器就通過了turing test而具有智慧。而人工智慧到今日至少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了,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台機器(軟體)可以通過這測試。只是,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判定機器是具有智慧嗎?某個哲學系教授就設計了一個Chinese room的實驗,內容是這樣的:假設一個不懂中文的美國人被關在一間房間裡,突然有一個人從門縫下傳給他一張用中文寫的問題,面對一堆他不懂的符號,他也不知道怎麼辦,但他突然發現房間有一套用英文寫的手冊,手冊上有各種的解答中文的規則與指示,於是他就根據手冊的指示去做、回答紙條上的問題。他把答案從門縫傳出去,第二天他又從門縫接到一個問題,他依然是藉著參考書的指令回答從門縫傳進來的問題,之後他就每天重覆完成這個收到問題、查詢、解答的動作。對於門外的人來說,門內的人能夠用中文回答他所有的問題,因此判定這個房間是有「智慧」的。但門內的美國人其實只是每天照著指示作,他根本不知道問題到底是什麼?也不知道他給了別人什麼樣的答案?類比到電腦,假設有一天有個機器通過了turing test,但我們能說這機器是有智慧的嗎?所謂的智慧其實只是能存取內部資料庫中的有限知識罷了

大家很清楚電腦就是建構在0與1之上,所以在目前我們只能讓電腦根據我們事先建置於系統中的rule去做判斷,隨著類神經網路技術的純熟,我們已經可以讓電腦進行unsupervised learning,從中自行推演出我們完全不知道的法則,也就是說類神經網路就是個神奇的黑盒子,就如同我們把一隻豬丟到一台神秘的肉鬆製作機中,豬跑進去,肉鬆就跑出來了,可是我們完全不知道肉鬆製作機的原理,而人工智慧在沈寂多年後,號稱將藉由神秘的類神經網路重新扳回優勢 呵呵..廢話講了這麼多 其實重點就是以目前的技術 別說讓電腦有感情 甚至連讓電腦有智慧都是件很難的事 說真的其實機器有智慧真的是件蠻恐怖的事 我可不希望我哪天叫excel算當月開支時 小幫手突然跳出來嘲笑我怎麼連基本的加減乘除都不會 呵 突然想到Isaac Asimov的機器人三定律:1.機器人不可傷害人類,或者,因某活動導致人類受到傷害。2.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下達的指令,除非該指令與第一項定律牴觸。3.機器人必須保護自身的生存,除非與第一或二項定律牴觸。如果每個程式、機器人在設計時都先內建這三個規則 我的恐懼應該就不會發生了吧? 畢竟心靈的創傷也是種傷害啊 ^^

片中David的故事彷彿就是部融入科技色彩的木偶奇遇記 終其一生David一直在尋找藍仙女 企圖藉由仙女的力量可以讓自己變成真小孩以獲得Monica的愛 最後終於藉由未來機器人的力量 讓他獲得了企求已久的母愛 嗯 我想應該有為數不少的人為他這段追尋希望之旅而感動不已吧 遺憾的是我並不覺得感動 我只是覺得很遺憾 為David感到不值 片頭那個提出質疑的人說得很對 製造出一個能愛的機器人當然沒問題 但之後呢? 人能愛機器人嗎? 機器人因為內部寫死的程式 所以愛是永恆的 不受任何因素的影響 而人呢? 姑且不論David被遺棄是由於monica的兒子再度返家諸般爭寵事件所造成的 即便沒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monica與其老公(對不起 我只記得David他娘叫monica 他爸叫什麼我不知道)終究還是會老的 而David永遠是個小鬼 永遠不可能變成青年David 壯年David 在這樣的情況下 monica等人在若干年後還是只需要一個小鬼嗎? 而當monica等人蒙主寵召了 David存在的意義也消逝了 勢必得回收、銷毀..(因為該死的設計讓他無法愛上第二個人)

在A.I.中有幾幕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第一個是David被運到森林拋棄時 我竟想到了路邊的野狗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很討厭狗的 甚至仇視狗 所以你們可以大概可以猜到我對於野狗是抱著怎樣的態度—格殺勿論 說真的 我真的很受不了那些愛狗人士 縱容野狗的下場就是野狗咨意攻擊民眾 上次高雄那個小女孩被野狗咬成重傷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 雖然狗被丟棄也不是狗本身的錯 但與其讓狗在路邊挨餓受凍 不如給他們個痛快 或許正因為有類似我這種想法的人不在少數 所以片中就出現了一段人到處搜捕報廢、不被任何人擁有的機器人 然後運到屠宰場毀滅這些機器人 這時有趣的又來了 在場的觀眾看到可憐的David求饒時 良心突然發現了 於是乎David就趁亂逃走了…我記得我看到這幕時我忍不住笑了 我的笑並不是為David逃完一劫而高興 而是對史匹柏企圖操弄的人性黑暗面與光明面覺得好笑 其實比較讓我難過的是David一直以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當他發現房間裡還有另一個「他」時 他憤而把「他」打碎了 而之後卻又在另一個房間看到一排的「他」 唉.. 事實上我對電影的結局不太滿意 我想像中的結局應該是演到David慢慢的沈入海裡 真正成為一個被遺棄的機器人 而他變成真人的希望則永無實現的一天 或者是最後他看到藍仙女時一直癡癡的向藍仙女企求讓自己變成個真小孩 但藍仙女永遠無法回應他 就這樣他慢慢的失去了生命力 耶…

愛? 到底什麼是愛? David這樣單向、幾近於偏執的「愛」是愛嗎?而你我又對愛瞭解多少? 或許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台長: Tomas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