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5 21:55:00| 人氣1,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的餐廳不被歷史洪流淘汰,波麗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位於民生西路上的波麗路西餐廳,於民國二、三十年代時即以內部設計高級豪華著稱。在過去即是文人相聚之地,那那裡充滿了奢華風,廖水來從國外買進最高級的音響和唱盤,供中、日的政商名流搓磨時光,當年它是惟一擁有一套七十八轉的自動電唱機的餐廳,並擺設高級沙發供顧客舒適愉悅的用餐,很多重要生意與專案也就是在此良好的環境與輕鬆的情緒下決定的。從服務生到現在當家作主的廖經理說:『音樂才是最好、最TOP的享受』。不過舊時的唱盤機已經被丟棄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想過會經營超過七十年,為啥一家餐廳可以維持七十年之久呢?廖經理跟我分享他經營的心得。我真的是佩服他,因為從他身上我看到老一輩們對於工作的熱情跟堅持。
廖經理對於餐廳的經營,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堅持我們認為對的』。波麗路餐廳的在路口的招牌真是不起眼,他被位於凋殘的大樓中間,落寞的招牌很難吸引人進去享用一頓大餐。不過你若是踏入店內,馬上被捲入1934年的歷史漩渦裡,迎面撲來的氣氛如同上了年紀的老嫗還裝扮的花枝招展,因過時的裝潢,很容易讓人產生幻覺:我們現在是民國幾年?店內深藍色的沙發,清一色穿著白襯衫西裝褲的男服務生,少許幾盞的掛燈,照亮的是某位畫家的作品,播放的音樂也以古典音樂為主,但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坐在沙發上吃著西餐的竟都是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們,只是從他們坐下後的神情看到:一對一對年輕貌美的男女,輕聲細語的交談,只是無語的望著對方,音樂已經交代一切。現在的今天,這些年輕的男女懷念過去的時光,來到這裡用餐。
我很好奇,為什麼這樣普通的餐廳可以經營這樣長久?廖經理告訴我,經營一家餐廳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出最好吃的食物,讓客人願意一來再來。店內的裝潢並不是太重要,但是維持多年來不變的口味才是最重要。廖經理透露出,咖哩飯的確是從開店起就是從不變的美食。從選材開始,就選定往自然、健康的路線。以新鮮的肉類搭配上當天製作成的咖哩醬,完全不含防腐劑,原味呈現。廖經理有自信的說,只要你吃過一次咖哩飯,你就會變成老主顧,因為店內的咖哩飯滿足你最挑的嘴。我沒吃到咖哩飯,很難瞭解箇中滋味。
歷經七十餘年的經營,波麗路還屹立不搖,甚至於開了分店,我詢問廖經理,他告訴我那是創始人的弟弟開的。這兩家都打著有歷史的招牌-波麗路。那家生意好呢?經理說還是本店生意最好,很多許久沒來的顧客,到了隔壁間,吃到不合的食物,馬上付錢離開,轉到本店,開始抱怨。被寵壞的口味不會依照時間的消逝而改變,何況波麗路濃縮時間的長短,就在一小時,就與日據時代貴族們連上線,品嚐到最頂級的娛樂。這就是行銷學說的體驗,消費者進入到一個消費空間,希望能得到體驗和愉悅。波麗路從開業至今始終保持著高度體驗感,雖然年輕一代對於歷史老店總感覺跟不上時尚的腳步,然而可貴的,堅持傳統,保持不變的熱情,才是這波麗路最重要的裝潢。
雖然客人數量已經不比從前,一天最高的人數也不過兩三百人(聽經理說三十年前不止這個數量),但是這裡的每位服務生需要記住客人所點的菜餚,這是基本也是重要的職業訓練。哇!讓我非常驚訝,現在的西餐廳很少有如此嚴格的訓練,保留著不變的精神,才會一直存留到現今
走訪波麗路餐廳讓我發現,只要肯堅持最完美、不變的熱情,才能創造歷史。

台長: 檸檬
人氣(1,0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